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印发《2022年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宣传营销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01 16:20 信息来源:舒城县文旅体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各县区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

现将《2022年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宣传营销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你们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3月30日

2022年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宣传营销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推广我市文旅发展成果,推介我市文化旅游产品,让更多人了解六安、熟悉六安、走进六安、宣传六安,根据《2022年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要点》(六文旅〔2022〕13号)的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任务

坚持高质量发展,笃定前行,奋力争先,统筹疫情防控和文旅行业复苏,链上大合肥,对接长三角,开拓粤港澳,提供更多优质文化和旅游产品,着力做大做强我市文旅市场,“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思路

以“绿水青山 红色六安”为主题,实施融媒体、精准化、品牌化营销,重点围绕形象宣传、主题活动、渠道拓展、区域合作和县区联动五个方面,着力开展40项具体工作。

三、工作内容

(一)形象宣传

围绕“吃住行游购娱”,运用好新媒体,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推介六安。

1.围绕链上合肥都市圈、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要客源地,创新举办“绿水青山 红色六安”文旅资源推介会。(见附件1)

2.继续在央视、安徽卫视、高铁站、机场、地铁站等平台投放宣传广告。充分借助合肥新桥机场和合肥高铁南站扩大对外宣传。

3.依托大别山国家风景道为纽带的大别山“1+N”风景廊道体系建设,提炼推出四季不同主题的一日、二日、三日、四日、五日游线路,打造自驾、研学、摄影、徒步、亲子、康养、商务、避暑等主题旅游精品线路和特色旅游产品。

4.运营好六安文旅官方“两微一抖”等平台,提高平台宣传效果,提升新媒体运用能力,培养一支善用新媒体的文旅创作团队,策划宣传营销活动,储备文旅美景美食、节庆活动短视频。

5.拍摄红色文化旅游宣传片。

6.深化六安大别山精神、淠史杭精神、皋陶法治精神的宣传阐释,擦亮“两源两地”红色文化品牌。围绕大别山精神、淠史杭精神、皋陶法治精神,开发系列文创产品。

7.制作《原味六安》美食画册,深入挖掘美食(小吃)背后的文化内涵,根据区域文化特点,推荐出具有皖西地方特色的100道风味美食、8大名宴。制作美食主题系列短视频、美食指南、美食电子地图、美食精品线路攻略等。

8.推出10个六安“网红”打卡点。

9.举办短视频创作大赛,宣传美好六安,展示红色大别山四季的魅力。

10.编辑文化旅游系列丛书之《六安游记》

(二)主题活动

围绕重要时节组织开展贯穿全年的各类主题活动,扎实推进文化惠民、旅游富民具体行动。

11.配合省厅开展第四届“春游江淮请您来”活动。

12.继续举办第四届红色之旅徒步大会。通过健康运动的形式,更好地促进我市文旅体产业融合发展,让国内外徒友们体验绿水青山红六安的自然之美、和谐之美、人文之美。

13.举办啤酒文化旅游节。

14.继续举办第五届中国红色微电影盛典推优展映典礼。

15.持续开展“红色大别山之旅”系列宣传活动,加大“红色六安”推广。

16.继续进行“四季赏花 四季采果”主题宣传。

17.推出“六安人游六安”系列优惠活动。

18.打造我市特色文旅节庆活动品牌。创新和丰富文旅专题活动内容,推出六安文旅节庆年历,做到月月有节庆、季季有创新。(见附件2)

19.强化“社区一家亲 文化进万家”系列品牌群众文化活动。

20.举办小小传承人少儿文艺展演、广场舞大赛、民族器乐大赛、京剧票友节、庐剧票友节、原创作品展演、文化进军营、社区春晚、“好戏六安”等文化惠民演出。

21.组织优秀红色剧目《大别山之恋》巡演。

22.重点开展家庭教育公开课、文蕴皋城、4·23世界读书日及江淮读书月系列阅读活动。

23.开展全民艺术普及“艺起来”公益培训宣传。

(三)渠道拓展

加强文旅宣传人才队伍建设,拓展宣传载体和途径,进行多层次、大范围的六安旅游文化宣传营销,讲好六安故事,传播六安声音。

24.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文化传播好,开发高校资源,引导大学生红色六安研学游。

25.运营好六安文旅咨询服务中心,打造“场景式”窗口,形成“一站式”服务。

26.在旅游风景道沿线开辟出“发呆”点、最佳摄影点等节点驿站,实现“快进慢游”的旅游体验。

27.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培养一批美好六安推荐官。

28.建立文旅宣传营销智库,不定期举办文旅宣传营销座谈会。

29.成立市文化旅游宣传联盟,以天堂寨为主体的绿色联盟,以红军广场、独山镇为主体的红色联盟,以陡沙河、佛子岭和六万情峡为主的康养联盟,以六安旅行社为主体的大六安旅游联盟,抱团营销,打好“组合拳”,与景区共同打造IP营销模式。

30.继续加强文旅推广大使团建设,铸造六安市文旅宣传特色品牌。

31.做好话题营销,举办不同类型话题挑战赛。

(四)区域合作

32.做大合肥旅游圈流量,等高对接合肥旅游市场。以各种形式向合肥、淮南、阜阳和蚌埠以及信阳、黄冈等周边市场推广我市旅游资源。

33.联合鄂豫皖三省六市大别山县区举办“重走红军路 共赴新征程”纪念活动,隆重纪念红二十五军西征90周年。

34.积极推进与上海松江区文化旅游全方位合作,让“绿水青山”更好地转化为“金山银山”。

35.积极申办2022安徽省自驾游大会。

36.配合做好省厅六大板块及其他宣传推广工作。

(五)县区联动

37.提升六安主城区的首位度,加大城区及城郊旅游推介力度。让悠然蓝溪度假区、大别山石窟、红街、罍街和文庙成为网红打卡点,吸引更多游客来到主城区,吃在主城区,住在主城区。

38.根据节点实时营销,举办苏家埠战役新馆开馆仪式,联合央视等单位拍摄电影《苏家埠战役》

39.办好2022第五届中国▪金寨春天文化旅游节,让更多的人走进大别山春天第一朵花开的地方,感受春天气息。

40.开展“新城逐梦·十里果香”乡村旅游体验季活动。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务求工作实效。各县区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各相关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市文化和旅游年度工作会议要求,切实提高思想意识和政治站位,对照方案积极主动开展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严格遵守财务管理制度,厉行勤俭节约,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本着节俭高效的原则,安全有序地组织相关活动,达到预期目标。

(二)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履职尽责。文化和旅游宣传营销工作属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范畴,关系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各县区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主动作为。

(三)创新思路方法,做好引领带动。实施精准营销,培育宣传品牌。重点围绕“我是美好六安推荐官,我的家乡我代言!”和1+N大别山风景道体系进行矩阵式集中宣传推荐,引领六安文旅宣传出新出彩。

附件1

2022年六安市文旅推介会分配表

市县区

项目

推介会地点

完成时限

备注

六安市

合肥市、杭州市

上海市松江区、珠海市

4月—9月

市局、各县区要把合肥市作为重要客源地推广,全年不间断以各种形式精准推介,力争有效。

霍邱县

合肥市、南京市、阜阳市

4月—9月

金寨县

合肥市、中山市、烟台市

4月—9月

霍山县

合肥市、上海市、淮南市

4月—9月

舒城县

合肥市、郑州市、武昌区

4月—9月

金安区

合肥市、汉口区

4月—9月

裕安区

合肥市、苏州市、宿州市

4月—9月

附件2

2022年六安市特色文旅节庆活动安排

市县区

项目

活动名称

完成时限

六安市

1.非遗购物节、年货节。

2.壬寅年清明皋陶典。

3.龙虾节。

4.啤酒文化旅游节。

1月

4月

8月

7-8月

霍邱县

1.第四届菊花文化旅游节。

2.第三届荷花文化旅游节。

11月

7-9月

金寨县

1.天堂寨天贶节。

2.举办2022金寨全国机车文化旅游节。

3.第四届金寨中国红岭公路自驾游大会。

6-7月

10-11月

4月

霍山县

1.“诗画山水、养在霍山”大别山康养节。

2.养生药膳文化节。

3.“乐动霍山 清凉一夏”第三届避暑音乐节。

11月

5月

6-7月

舒城县

1.第二届舒城莲花节。

2.万佛湖全国摄影大赛。

3.万佛湖首届鱼头文化旅游节暨舒城旅游特色产品推介会。

7月

10月

8月

金安区

第七届荷花文化旅游节。

7月

裕安区

1.紫荆花怡养小镇千叟宴。

2.第四届浪漫七夕婚纱文化节。

3.第二届皖西白鹅文化节。

11月

8月

4月

叶集区

羊肉美食文化节等各类文旅节庆活动。

10-12月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