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印发《2022年六安市农村数字电影公益放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11 16:22 信息来源:舒城县文旅体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各县、区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现将《2022年六安市农村数字电影公益放映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六安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2022年3月4日

2022年六安市农村数字电影公益放映工作实施方案

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是国家推动的一项重点文化惠民工程,是市政府对各县区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事项。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文化惠民工程的覆盖面和时效性,促进全市农村数字电影公益放映提质增效,根据省电影局《关于做好2022年全省农村数字电影公益放映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放映任务

根据每个行政村每月放映一场公益电影的总体要求,结合省电影局下达的2022年农村公益电影任务,我市2022年总任务场次22428场。各县区农村公益电影具体放映任务场次分解如下:

县  区

行政村数

放映任务数

霍邱县

398

4776

金寨县

226

2712

舒城县

412

4944

霍山县

144

1728

金安区

311

3732

裕安区

280

3360

叶集区

98

1176

合计

1869

22428

二、进度安排

按照《安徽省农村电影放映管理办法》,结合六安当前实际,全市农村电影放映任务总体要求2022年11月全面完成。各级电影行政主管部门要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结合中小学影视教育工作,科学谋划年度工作。

按照“企业经营、市场运作、政府购买、群众受惠”的原则,2022年各地须通过公开招标确定放映主体,签订放映合同。放映工作实施过程中,结合季节、天气、农时、观影人数等实际情况,动态调整放映计划,有序推进标准化放映,不断增强农村电影公益放映的实效性。

三、资金筹措

农村数字电影公益放映补助标准为200元/场,按照中央财政补助50%,省级财政补助30%,县(区)财政补助20%的比例。中央和省级财政补贴资金已提前下达各县(区)财政局(详见《安徽省财政厅关于提前下达2022年中央支持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皖财教〔2022〕1357号)。各地电影行政主管部门要积极协调同级财政部门,足额落实农村数字电影公益放映配套资金,有条件的县(区)可适当提高补助标准。

按照“先放后补、定期公示”原则,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将对每季度各地放映结果进行通报,各县区电影主管部门根据放映结果配合财政部门做好放映场次补贴资金核拨工作,坚决杜绝虚报冒领、套取资金等违法行为。各地补贴资金要坚持专款专用,用于放映人员劳务费、养老与人身意外保险、放映技术服务费及其他直接用于电影放映环节的费用补助,严禁不合理开支。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加大对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的领导,成立放映工作领导组,制定专人负责,强化放映责任单位主体意识,认真制定本地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实施方案,强化对农村公益放映工作的业务指导。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把内容导向,统一片源渠道,确保映前宣传片、影片等内容安全。

2.严把放映质量。各地要加大对放映活动监管力度,采取实地检查和平台抽查、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发现处理不符合放映技术要求的放映行为,严禁出现突击放映、虚假放映等违规放映行为,监管平台数据中年度放映无效率不得超过5%。指导做好辖区放映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规范放映操作规程,各地年度组织业务培训不得少于1次。市局将根据全省放映监测报告情况,适时对放映质量问题进行专项通报。

3.优化片源供给。要健全观影需求征询机制,了解把握农村群众的需求特点和接受习惯,推行“院线推荐、群众点单”“少量多次”购片模式,多放群众想看、爱看的影片,不断增强影片供给的针对性。要优化服务评价反馈机制,畅通信息反馈渠道,挑选群众最喜欢的故事片,加大新片放映供给,全年新片率不得低于65%。

3.强化工作宣传。要加强本地农村电影放映工作宣传推动,多措并举做好映前映后双向宣传,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网站、“两微一端”等媒体优势,畅通信息反馈渠道,加强评价结果应用,不断提升群众知晓度和满意度。

4.开展主题放映。要充分发挥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认真组织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电影放映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情怀和干事创业热情。认真开展爱国主义影视教育进校园活动,每学期不少于2场爱教影片放映。

5.做好信息报送。各县区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实施方案及时报报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备案;每月1日前,须将本地区前一个月放映数据汇总,填报农村电影公益放映数据统计表(无数据零报告),电子版及盖章扫描件发至市局广电科邮箱lawgxjgdk@163.com:每季度上报市局公益电影放映工作信息数量不得少于1篇,全年不少于4篇;6月底、12月底前分别报送半年、全年工作总结。

联系人:杨晓娟、陈克娟,电话:3377869。

附件:县区放映数据统计月报表

关于印发《2022年六安市农村数字电影公益放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doc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