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文旅体局 > 监督保障 > 政务公开经验交流

县文旅体局第三季度政务公开经验交流--凝聚政务公开之力,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添力赋能

发布时间:2022-09-19 08:15 信息来源:舒城县文旅体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近期,县文旅体局不断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方法,提升政务公开效能,为我县创建第六届安徽省文明城市增色添彩。

一、以公开提升幸福指数

对照创建标准要求, 将文明创建与提升服务深层次融合,全力打造 “15分钟阅读圈”。随着七星书屋的正式开放,目前我县已在城区建设投入10个城市阅读空间为广大群众提供免费开放服务,极大地便捷了周边居民,实现居民在家门口即可享受阅读,参加读书会、朗诵会、绘本故事等多种沙龙活动的需求,解决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引领阅读风尚,涵养文化氛围,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二、以公开打造文明市场

以公开强互动,打基础,大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全力补齐文明城市创建短板。积极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检查校园周边书店、音像店、文具店等经营场所,严厉打击查处无证经营,出售盗版及含有色情、暴力、恐怖等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内容的非法出版物等违法违规行为,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周边环境。同时,还联合公安、消防、市场监管等多方力量,开展娱乐场所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强化我县新业态文娱场所监管,开展文化市场经营业主培训,对《文化和旅游部 公安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应急管理部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的通知》《剧本娱乐经营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消防救援局关于印发密室逃脱类场所火灾风险指南及检查指引的通知》《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等相关政策进行解读。

三、以公开擦亮文明底色

以文明创城为契机,积极探索全方位、多层面的政务公开模式,完善便民服务,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一是丰富公开形式,营造文明氛围。在县图书馆、县文化馆、城市阅读空间等公共文化场所的大厅、宣传栏、墙柱、休息区域及周边环境等显眼处张贴和摆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道德模范事迹等内容的文明创建展板、宣传栏20余块,在醒目位置增设办事指示牌(贴)张贴禁烟标识、一米线等各种标识。二是完善公开载体,提升服务水平。在文化馆、图书馆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公开志愿服务内容和免费开放项目,常态化开展文化惠民、阅读推广等志愿服务活动,利用文化馆、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宣传信息,同时还在县图书馆大厅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集中查阅点,方便广大群众及时获取政府最新信息。三是构建文明窗口,打造文明形象。多方位多渠道公开文化行政审批政策、许可内容、程序等信息,充分利用电话、QQ、微信、智慧一站通、江淮大数据等载体服务群众,做到告知承诺制的一次收取材料,当场发放出版物经营许可证。今年以来代办群众事项200余件,以优质的政务服务,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