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文旅体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负责人解读】舒城县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6-09 17:33 信息来源:舒城县文旅体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主持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负责人       

【发布人】县文旅体局党总支专职副书记    葛家荣

县文化馆馆长                   

【发布地点】县政府一楼东侧视频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369日下午330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县文旅体局党总支专职副书记葛家荣以及县文化馆馆长潘伟,以“舒城县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为主题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县非遗资源的保护利用等情况。

首先,我们请葛书记介绍一下我县非遗保护的重要意义。

【发布人 葛家荣】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参加舒城县非遗保护传承工作新闻发布会,感谢各位朋友及社会各界一直以来对于我县非遗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051222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其中一项重要举措就是:决定从2006年起,每年六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目的是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文化遗产包括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种以非物质形态存在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世代相承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包括口头传统、传统表演艺术、民俗活动和礼仪与节庆、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民间传统知识和实践、传统手工艺技能等,以及与上述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文化空间。我国文化遗产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象力,体现着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是各民族智慧的结晶,也是全人类文明的瑰宝。保护文化遗产,保持民族文化的传承,是联结民族情感纽带、增进民族团结和维护国家统一及社会稳定的重要文化基础,也是维护世界文化多样性和创造性,促进人类共同发展的前提。

近年来,我县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原则,多措并举推进全县非遗文化保护传承工作。截至目前,已成功申报国家级非遗名录1项,省级非遗名录3项,市级非遗名录7项,县级非遗名录13项,国家省市县传承人15人。我县兰祥园茶业有限公司被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20222024年度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省级非遗工坊,被省商务厅认定为安徽省老字号企业。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苏成军在今年的全省非遗传承人考评中被评为优秀(公示中),评优率仅为20%,这些对于我县非遗的推广都具有极好的宣传作用,同时也是对我县非遗传承保护工作的一个肯定。

下面,我们请县文化馆馆长潘伟同志介绍下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情况和保护传承工作。大家欢迎!

【发布人 潘伟】

感谢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莅临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主题为“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 促进可持续发展”。

下面,就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向大家作简要汇报和交流。

非遗保护和传承是我们文化馆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使我县的非遗项目能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做好非遗保护传承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组织领导,在文化馆成立县非遗中心,进一步压实责任,做到具体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办。

第二、全面调查,建立体系。结合工作实际,我们采取全面调查与重点搜集相结合的方法,在对全县非遗普查的基础上,对一些濒危项目进行了抢救性保护。同时,我们建立了完整科学的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名录保护体系和全面规范的资料体系。编辑出版了舒城县非遗系列丛书一至五卷,分别是《舒城民间音乐》《舒城民间故事》《舒城民间手工技艺》《庐剧中路(舒调)唱腔选集》以及《舒城方言》

第三、夯实基础,加强传承。截至目前已建立三处非遗传习所,分别是坐落在苏成军舒席制造厂的省级非遗传习所、兰祥园茶业有限公司的省级非遗工坊和万佛山农业综合有限公司的市级非遗传习基地,依托各传习所、传承人定期组织开展传习、培训,为广大群众搭建了保护传承我县丰富非遗资源的平台。

非遗保护工作是一项长期的、艰难的工作,县文化馆一直致力于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并在相关乡镇和社区建立了非遗传承基地,持续培养在非遗项目研究方面的人才和传承人,以非遗进景区、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公共文化场馆“五进”活动为载体,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活动为契机,面向各乡镇、学校、企事业单位开展相关非遗传承培训活动,为非遗项目的持续传承储备了专业人才,也为非遗项目传承人提供了传承、展示与交流、学习的场所和平台。

下一步,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加快推进落实我县非遗提档升级计划,做好、用活“非遗+”文章,通过“非遗+旅游+教育+文艺+乡村振兴”,擦亮非遗“金字”招牌,继续挖掘我县非遗项目,不断提升舒城非遗项目知名度和美誉度,为建设“文旅强县”作出积极贡献。请社会各界都来关注和支持非遗工作,让舒城多姿多彩的非物质文化焕发活力。

谢谢大家。

 

【主持人】刚才葛书记向我们介绍了非遗传承与保护的重要意义,潘馆长向我们介绍了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基本情况以及非遗传承与保护工作的艰巨性和重要性。下面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就我县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进行提问。

【媒体记者1刚刚听潘馆长谈到抢救性保护,请问今年在抢救性保护上面做了哪些工作?

发布人  潘伟】今年以来,我们馆非遗中心先后走访了张母桥、山七、南港等多个乡镇,围绕张母桥挂面、传统火烙画、查氏手掌画、漆书字体等多个项目的立项、提档计划做准备工作,并及时对南港镇缸窑粗陶制作技艺基地的改造项目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让百年历史的龙窑建筑得以完善保护。

另外,我们积极与企业、学校对接,设立传习工作室,拓展传承人培养渠道。如在舒城职业学校成立非遗工作室(南港缸窑粗陶制作技艺工作室、舒席制作技艺工作室等),并邀请非遗项目传承人定期授课;苏成军舒席制作厂作为省级非遗传习所,全年多次开展全国各大高校的大学生实践活动,接待学生近万人次。

【媒体记者2请问,我县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做了哪些宣传工作,使广大群众了解我县非遗文化?

【发布人 潘伟】为加大非遗保护工作的宣传力度,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精心编辑制作非遗展板,内容涵盖了我县现有的非遗保护项目和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的介绍,并经常性进行展示展演,如开展非遗进万佛湖景区、进龙津桥社区、进仁峰学校等活动,为舒城县人民打开了了解非遗保护工作又一个窗口;二是设立微信公众号,开辟非遗保护工作专栏,内容包括我县非遗保护工作现状,非遗保护具体项目情况;三是在安徽省文化云上及时公布非遗保护工作动态,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四是推进非遗走出去工作。今年以来,我们已多次推荐我县非遗项目参加省市各级展览展演,如3月份,推荐舒席参加“2023长三角非遗文创产品展”;4月选送龙舒贡席、小兰花茶、橡栎制品、晓天蒲扇、龙舒棕编等非遗项目参加在合肥罍街举办的六安市非遗展演展示暨文旅推介活动;521日“国际茶日”,推荐省级非遗项目舒城小兰花走进2023年七碗清风六安茶访谈直播间等等。此外,我们积极推进县文化馆新馆的非遗展厅规划建设工作。

【主持人】感谢潘馆长的热情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媒体提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可以在会后与县文旅体局或县文化馆联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