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文旅体局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舒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2号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函

发布时间:2023-06-12 08:47 信息来源:舒城县文旅体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李少东、李太兵、程旭玲、王永春、陆奎成、李高柱、汪涛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保护“三线”文化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代表们对我县三线文化的关心和支持!你们的建议具有很强前瞻性。近年来,晓天镇提出了兰花古镇、生态晓天的发展定位,确立了一山一漂流、一街一壶茶的旅游发展思路。近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梅家宏带队,前往晓天、山七、庐镇、河棚等乡镇对三线文化开展调研,各乡镇通过线上推广、调研招商等方式,加大对文旅的宣传和推介力度,打造红色旅游和生态养生文化,以期尽快实现保护和开发好小三线的目标。

一、“三线”旧址现状

庐镇乡和河棚镇三线旧址保护利用已初具规模,河棚镇已建设三线文化纪念馆,目前缺少展陈资金。庐镇乡利用三线旧址,打造酒文化和民宿。晓天镇、山七镇三线旧址面积大、分布广,部分房屋已被群众所占,部分房屋破损严重,亟需制定保护规划。

二、三线旧址保护和利用建议和意见

1. 完善保护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建议成立县三线旧址保护利用综合协调机构,具体负责全县三线旧址保护利用工作。明确舒城三线遗址的管理保护主体,科学指导舒城三线旧址的管理、保护和利用,将舒城三线旧址的保护与乡村振兴、美好乡村建设和文旅融合发展有机结合,从而使舒城三线旧址的保护与利用成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同时要强化管理手段、制定管理措施,落实专项资金,争取尽快对其进行修缮和保护。

2. 整合有效资源,精心打造三线品牌。一是三线文化旅游纳入到《舒城县环万佛湖、环万佛山区域旅游策划项目》中,统筹规划利用资源。二是将山七镇三线农文旅综合体项目(一期)、河棚镇三线文化研学中心(展陈提升)、大寨湾生态康养项目等项目纳入到政府类旅游地方债项目中,总投资3.1亿元,今年即将开工。三是征集散落民间的三线历史实物,建设三线纪念馆,利用展馆陈列,展现三线精神,还原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再现艰苦年代的创业历程,激发后人爱国主义情怀。四是丰富舒城三线展示的内容与方式,建议在三线旧址公路两旁,利用石墙、护坡、桥梁,并结合山形地势,运用壁画、文字等艺术手法,打造舒城三线文化记忆景观带。五是编制画册,制作宣传画册、光盘、影像、数字化多媒体等,展示舒城三线文化;联系当时三线工厂的老人,让他们提供当时的工作以及生活资料,通过开展研讨会、座谈会、网络直播等形式将舒城三线旧址的保护与利用做活。

3. 加大宣传力度,增强保护意识。保护是开发、利用的前提。只有得到有效的保护,才能为开发、利用提供坚实的基础。为了更好地保护舒城三线旧址,传承三线艰苦创业、敢打硬拼,顾全大局、团结协作的三线精神,发扬这种不怕牺牲、爱国奉献的高尚情怀,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广场大屏等媒体和手段,加大宣传力度,着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舒城三线旧址保护的自觉性,在舒城营造保护三线旧址的浓厚氛围,提升全社会的保护观念。

4. 加大资金投入,盘活三线旅游资源。

目前,河棚镇已投入1500万元,建成三线文化纪念馆,目前由于缺少展陈资金,无法开展纪念馆展陈,所需资金总计150万元;山七镇原皖东机械厂职工子弟学校旧址和原903车间由于年久失修,目前屋面等损坏严重,而且在村干道路旁边,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亟需资金维修,所需资金总计100万元。为此建议相关乡镇在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修缮和保护的同时,可通过招商引资等办法,引入社会资本,利用原旧址建设康养基地,打造集旅游、住宿、餐饮、漂流等为一体的文旅产业。

感谢代表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

办复类型:B

联系单位:舒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联系电话:0564-8627847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