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文旅体局 > 监督保障 > 工作开展与整改

【年度总结】舒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12-12 15:34 信息来源:舒城县文旅体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2023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及公众关切,全面落实各级关于政务公开部署,夯实政务公开基础,提升重点领域信息发布质量,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增强公开实效,助力全县优化营商环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提高政务公开质量,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00余条,信息公开申请办结1件,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明确工作重点,细化任务分工

开展专项提升行动,根据《舒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提升行动的通知》(舒政办明电〔202316号)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我局制定了《2023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在6个方面、24项具体工作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等内容。印发《舒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2023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全面细化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并将工作落实情况纳入日常考核。

(二)强化考核整改,促进常态长效

坚持政务公开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做到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总结前期经验做法和问题不足,对照年度考评结果及前三季度测评反馈问题和第三方机构月度测评反馈结果,及时进行整改落实, 客观分析我局政务公开的短板弱项,以测评结果倒逼我局政务公开提质增效。2023年,我局按照政务公开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先后7次对全局政务公开事项进行查漏补缺,侧重在意见征集、政策解读上力求突破,面向社会公众征集意见、发布视频解读等,逐步补齐短板弱项。

(三)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公开内容

一是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坚持把群众最关心的事项和社会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事项,均能主动、及时、全面公开。深入推进文旅领域基层“两化”信息公开,强化公共文化服务、旅游监管、行政权力运行等信息公开力度,按时公布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公共文化服务项目、优秀传统文化保护等情况,实时动态更新公共文化活动、旅游监管信息,实现政务公开常态化。

二是健全回应社会关切工作推进机制。配备专人分别负责前期收集查看、信息汇总、处理解决等工作,做到问题受理高效快捷、回复专业规范、服务热情到位。

三是健全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保密审查制度。严把信息“出口”,以“谁主管,谁审批,谁负责”为审核原则,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保密审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我局政务新媒体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工作,把好政治关、政策关、保密关、格式关和文字关。今年以来,我局未发生泄密以及因舆情风险评估不到位而引发损害国家利益、社会稳定的情形,公民个人隐私得到有效保护。

(四)创新公开举措,推动政务公开便民利民

一是突出政策服务,提升公开“含金量”。2023年以来,县文旅体局积极探索升级政务公开阵地,在原有县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集中查阅点基础上,依托我县城市阅读空间“开花式”建设的特点,在每个阅读空间都摆上最新的政策法规、政府公报、政府工作报告等政府信息公开材料,扩大了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半径。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延伸服务,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便民服务功能,通过微信公众号积极发布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时政要闻、政策文件、文旅行业发展等信息。创新政策宣传形式,做好结合文章。结合“送戏进万村”、农村电影公益放映、爱教电影进校园等文化惠民活动,推动文旅惠民政策进景区、进商圈、进广场、进校园。如在开展“爱教电影进校园”活动时,利用3-5分钟时间,播放《安徽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政策解读,开展政策新规宣传;结合“安徽省文化惠民巡演乡村行”开展暖心惠民政策宣传志愿活动等

二是突出平台服务,增强互动“体验感”。今年以来,依托12345市长热线开通营商环境监督分线,县文旅体局以熟悉涉企政策工作人员为基础,配齐配全“政策专员”队伍,强化点对点政策宣讲,进一步为企优服务;结合“为企服务”走访,面对面宣传解读与企业关系密切、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政策,对业务办理过程中企业常见问题进行重点讲解和说明,引导企业充分了解政策、尽享政策红利。按年度计划,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期间召开新闻发布会,通过媒体发声,向社会公众宣传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情况。

三是突出监督服务,提升群众“参与度”。我局坚持以社会关切为导向,突出民生需求,不断优化服务标准,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政民互动交流,持续做好行政权力运行、依申请公开、12345市民服务热线、意见征集、知识库信息、“双随机、一公开”等工作,充分征求群众建议,广泛吸收社会各界反馈意见,积极推送与群众利益相关的政策信息。2023年至今,共办理行政审批59件、行政处罚案件11件,推送知识库信息“问答+政策”100余条,发布社会关切信息56条,办结 12345市长热线工单73件,答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件,公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7件,有力保障群众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是我们深知离上级领导的要求和离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政策解读的范围和形式还需拓展,创新工作和政务公开宣传工作还需强化。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以便民利民为方向,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公共文化服务、优化行政审批,提高政策发布和解读回应实效,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一是盯紧基础工作,按照往年管理常态化开展测评;二是根据县办工作任务部署,全面落实好重点工作;三是在创新工作上下功夫,做好政策解读、意见征集等工作。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