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文旅体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其他文件

关于印发《舒城县“我们的节日—欢欢喜喜过大年”春节前后文化和旅游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1-30 08:29 信息来源:舒城县文旅体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舒文旅体〔2024〕2号 


各乡镇党委开发区、万佛湖管委工委、县直各单位党组织

按照文化和旅游部2024年春节前后“欢欢喜喜过大年”工作部署,现将《舒城县“我们的节日—欢欢喜喜过大年”春节前后文化和旅游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

请高度重视,结合前期筹备工作,认真做好组织实施。要按七大板块每周二前报送下周活动计划(邮箱:774037742@qq.com),县文旅体局将汇总上报。活动总结请于38日前电子版报送至文旅体局公共文化股(联系人:陈瀚平,电话:0564-8540901)。

 

中共舒城县委宣传部      舒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2024130日       

 

舒城县“我们的节日—欢欢喜喜过大年”春节前后文化和旅游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文化和旅游部2024年春节前后文化和旅游活动部署,现特制定舒城县“我们的节日—欢欢喜喜过大年”春节前后文化和旅游活动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提高政治站位,聚焦春节文化传承弘扬、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以文旅消费“惠民·乐民”为出发点,围绕欢欢喜喜过大年,开展一批年味十足的文旅活动,推出一批文旅消费新场景和新业态,创新“白天+夜晚”全时段、“线上+线下”全衔接、“传统+时尚”全消费融合场景,激发消费热情,让春节传统节日持续充满生机活力,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提升全县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二、时间安排

2024118日(农历腊月初八)至311日(农历二月初二)

三、主要内容

(一)“文艺迎春 艺术为民”活动

1.全县舞台艺术精品剧目线上展播。在全县遴选不少于10个优秀小节目,在“舒城文旅”“舒城红”等线上平台发布,增强作品普及和推广面。

2.“助力舒城文旅 文艺群星来拜年”线上活动。甄选文艺名家、文艺新秀、“出圈”文艺爱好者等若干文艺群星,录制不少于10条创意拜年视频,在“舒城文旅”等线上平台发布,预告展播展映信息,表达新春祝愿,展现舒城文艺界良好精神风貌。

3.“走基层 贺新春”线上线下文艺活动。春节期间,开展“龙腾舒悦 春到万家”舒城县文化馆2024春节传统文化知识线上竞答活动。在万佛湖镇、山七镇、桃溪镇等乡镇开展“写春联.送祝福”文化下乡活动,指导开展“迎春诗文朗诵会”,向广大群众送祝福、贺新春。围绕春节民俗主题举办“贺新春·品民俗”知识竞答挑战赛。围绕地方风景文化、地方方言文化、地域饮食文化、地域人文、地域非遗等知识开展地域特色答题活动。

(二)“春到万家”群众文化系列活动

4.春节“村晚”活动。指导南港镇、柏林乡、城关镇、河棚镇等乡镇开展“大地欢歌迎新春 五谷丰登庆丰年”“村晚”系列活动。推动各乡镇丰富“村晚”内容,融入乡土文化、乡村旅游等元素,推广“1+N”模式,同步开展唱和美、舞乡情、观民俗、赏非遗、品美食、卖年货等系列活动。

5.优秀民间文化艺术展示活动。210-12日,在万达广场和文化广场举办舒城县第二届“狮舞盛世闹新春”民俗展演活动;通过闹花船、舞龙舞狮、莲厢舞、锣鼓等民俗表演,展现我县非遗魅力,满足春节期间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营造浓厚节日氛围。让基层群众参与,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6.“送戏进万村”优秀作品交流展示活动。创新实施“送戏+”行动,指导各地春节期间完成多场“送戏”活动,开展“春到万家景里有戏”——舒城县送戏进万佛湖景区活动。

7.“年画进万家·幸福中国年”。围绕“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创作展示活动”主题,精选年画作品,线上线下同步展出,展示我县具有代表性的年画作品。

8.“欢欢喜喜过大年”图片视频征集活动。开展“花Young看舒城——寻年味”、古井杯·“舒城红”里寻年味短视频大赛;在县旅游中心官方抖音号和视频号“舒城文旅”上推出至少10期带“欢欢喜喜过大年”话题相关的短视频,多角度反映百姓幸福生活。

(三)“非遗过大年”民俗系列活动

9.“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指导舒城职业学校开展非遗进校园“艺”起迎新年直播活动,开展“寻找舒城传统年味”直播。

10.非遗“过大年 赶大集”活动。推荐我县国家级非遗传承项目--舒席走进六安市春晚直播间,项目现场展示,同时推介非遗旅游线路、舒城民俗、舒城美食等内容,让群众在互动中了解舒城特色。

11.“庙”趣过大年——春节庙会中的喜庆民俗活动展览。通过介绍各地独具特色的春节庙会民俗活动,带给人们对喜庆中国年的深层体验。

12.“点亮中国灯 舞动中国龙”。210-12日,在万达广场和文化广场举办舒城县第二届“狮舞盛世闹新春”民俗展演活动;224日,在万达广场举办“非遗踩街闹元宵”暨“送戏进街区”演出活动。通过闹花船、舞龙舞狮、莲厢舞、锣鼓等民俗表演,展现我县非遗魅力,满足春节期间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营造浓厚节日氛围,吸引游客观赏体验。

(四)“旅游迎春 休闲过年”系列活动

13.万佛湖景区春节期间系列活动2024210日—217日,属龙和穿汉服的游客,享受免景区白天门票、新春游园灯会门票(属龙的凭相关有效证件入园、穿汉服的凭服饰入园);龙腾狮跃贺新春、国潮汉服走秀、文艺汇演、猜灯谜、年味美食节等活动。

14.“我的家乡有宝藏”活动。以舒城旅游美景、“完美好味道 百姓名小吃”、新春年俗为主题,围绕“我的家乡有宝藏”话题,通过短视频、网络直播、图文攻略等形式,在“舒城文旅”“舒城红”等平台,加大推流力度,打造爆款产品,形成宣推阵势,营造浓厚节日氛围。

15.“欢欢喜喜逛景区”等活动

消费促进活动(推出联票、乡村旅游点优惠票等,参与各类线下活动中;乘高铁半价游舒城)

1)晓天狼谷景区:免费门票(价值58元)100张(有效时间到27日),价值29元的半价票200张(原价58)(有效时间到51日前)。

2)干汊河镇九龙寨:赠送原价38.8元的白场免费门票100张〔包括无动力三项--亲子潮玩乐园+绳网部落+缤纷滑梯(赠送小火车)〕,门票生效时间:21-225日。赠送原价98元的白场免费门票100张(全场通玩套票:亲子潮玩乐园+绳网部落+缤纷滑梯+丛林探险+卡丁车+射箭+射击+碰碰车+碰碰船(赠送小火车)),门票生效时间:21-225日。

3)天子寨景区:推出30038元门票;200张门票,直播间送。

4)在华溪涧、挂龙尖等民宿开展烟花秀活动。

16.研学旅游系列推广活动。鼓励支持县内研学旅游经营主体开展特色旅游研学惠民促销活动。持续推进“看戏哪里去 相约花戏楼”活动,古月山庄每周六下午开展经典戏曲公益演出活动。

(五)“惠企乐民 欢度迎春”消费促进活动

17.“我们的节日—欢欢喜喜过大年”文旅促消费活动。梦乐帝巧克力小镇:100张免费参观劵(适用于巧克力博物馆和鹏翔生态园),参观券时间有效期截止到20244月底;春节期间优惠政策,购30元代金券或者50元亲子代金券,免博物馆参观门票+20元抵用券。

18.金融支持文旅消费活动。支持各银行机构推出形式多样的文旅消费促进活动。

19.“徽风皖韵”年货节系列活动。在舒城亿坤国际汽车城举办“徽动消费 乐享舒城”年货节暨汽车博览会,营造喜气洋洋、欢乐热烈的新年氛围。

20.“游购乡村”系列活动。依托“游购乡村”系列活动平台,现场集中展示展销各地乡村旅游产品,同步开展网络直播带货销售。

(六)“文博馆里过大年”展览展示活动

21.“博物馆里过大年”系列活动。鼓励支持县内文博单位围绕“共启皖美龙年,共享皖美生活”主题,组织开展系列展览、展演展示和社教活动。

22.“年俗有味 书卷飘香—图书馆里过大年”。开展“迎新春 写春联 送祝福”“闹元宵 熏书香 猜灯谜”、送借书证进校园、“小牛顿”科普、“春节”汉字叠韵争锋赛、“阅读星推官”好书分享短视频创作、“四季少儿阅读”过大年、“网络书香 阅见美好”传统文化阅读推广、“龙腾新时代 欢乐过大年”迎新春诗文朗诵会、“品读那些‘年’——文学经典里的中国年”展览、“龙腾书海 春满文苑” 等春节主题活动。

(七)“欢乐春节”活动安排

23、文旅资源对外宣传活动。加大“欢欢喜喜过大年”春节主题文旅活动宣传,推出高质量报道,讲好舒城故事,提升舒城形象。

24.举办春节联欢晚会。22日在县剧院举办“龙腾幸福年 和美新舒城”2024年舒城县春节联欢晚会,通过戏剧、民俗、音乐、舞蹈、小品、器乐等节目表演,丰富春节期间全县广大干群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喜庆、祥和、文明的节日氛围。

25.开启“舒”心之旅及文旅招商活动。22日发布“舒”心之旅,“城”邀天下冬游产品相关优惠政策。与有关乡镇联合组织开展外出有成人士返乡座谈会(发放宣传文旅资源和文旅项目招商手册)

四、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做好春节前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主动作为。认真发动,广泛组织,充分调动基层组织和人民群众积极性,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要持续做好活动后续上报汇总,明确相关工作联系人,负责按时对口报送活动完成情况及有关表格。

(二)强化监管,夯实安全基础。各单位要加强活动内容审查,严格审批管理程序。要督促文化和旅游经营主体规范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要加强春节前后市场监管和执法,及时清理含有禁止内容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严查违法违规经营活动。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春节前后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做好灾害天气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及时发布出游提示,营造安全规范有序的假日市场环境。县文旅体局将对各地春节前后文化和旅游活动安全、消防措施落实情况展开督促指导。

(三)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各地各单位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对参演团队和节目进行审核把关,确保政治导向和舆论导向正确。坚持全县“一盘棋”,围绕“我们的节日--欢欢喜喜过大年”主题,统一活动名称,统一使用LOGO标识,增强活动辨识度。要强化宣传,组织各级各类媒体对春节主题文化和旅游活动持续宣传,形成宣传矩阵,以线上“流量”带动线下“流量”,扩大消费“留量”,增强舒城文旅传播力影响力。要加强舆情监测,做好前瞻性分析研判,做好舆论调控和引导,防范舆情风险。

 

附件:春节前后文化和旅游活动计划周报表

 

 


春节前后文化和旅游活动计划周报表

报送时间:                                                         填报人:

序号

板块

活动名称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主办方

活动内容及特色

1

文艺迎春  艺术为民活动

 

 

 

 

 

...

 

 

 

 

 

 

1

春到万家群众文化活动

 

 

 

 

 

...

 

 

 

 

 

 

1

非遗过大年民俗系列活动

 

 

 

 

 

...

 

 

 

 

 

 

1

旅游迎春休闲过年系列活动

 

 

 

 

 

...

 

 

 

 

 

 

1

惠企乐民 欢度迎春消费促进活动

 

 

 

 

 

...

 

 

 

 

 

 

1

文博馆里过大年展览展示活动

 

 

 

 

 

...

 

 

 

 

 

 

1

欢乐春节活动

 

 

 

 

 

...

 

 

 

 

 

 

说明:1.本表每周二下班前,各乡镇(开发区)报送下周活动计划。 2.活动时间一栏填写活动的起止时间,跨周活动连续填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