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卫健委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其他文件

关于开展2020年第十个“世界家庭医生日” 宣传服务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18 09:43 信息来源:舒城县卫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县医院、中医院医共体及其各成员单位:

2020年5月19日是第10个“世界家庭医生日”,根据国家、省、市卫生健康委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部署,按照“为进一步宣传以家庭医生团队为代表的基层医务人员在基层群防群控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营造全社会关心爱护基层医务人员的良好氛围,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的要求,决定于5月18-20日(星期一至星期三),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携手家医,同心抗疫。

二、活动范围

全县乡镇卫生院、城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其中县卫健委将于5月19日、20日分别前往千人桥镇和万佛湖镇,现场参与宣传服务活动,县、中两院医共体总院安排家庭医生技术指导团队人员参加活动。

三、活动内容

(一)关心关爱基层医务人员。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组织开展一次暖心关爱基层医务人员活动:走访坚守卫健初心使命、长期扎根基层的卫生人员,深入开展调研,倾听意见建议;慰问因公殉职、负伤或因病休养的乡村医生、社区医生个人和家庭,对有特殊困难的乡村、社区医生,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二)深入挖掘基层感人事迹。要重点宣传基层医务人员同心抗疫、守护健康的感人事迹,反映基层医务人员在疫情期间不仅承担了预检分诊、隔离观察、应急处置、跟踪随访等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还为居民提供健康咨询、预约就诊、健康管理、慢病随访等日常诊疗服务。让全社会广泛了解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的重要性,引导广大群众尊重、关心基层医务人员。

(三)加强社区(农村)防控宣传教育。各地要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开展多种形式的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普及城乡居民防护知识和健康生活方式,重点指导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残疾人、慢性病患者等人群继续做好个人防护,推动落实基层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网格化管理举措,增进居民理解,扎牢城乡社区疫情防控网。

(四)广泛宣传签约服务政策。要宣传解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相关政策,展示签约服务工作以来,在优化服务模式、丰富服务内涵、提高服务质量以及做好基层疫情防控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增强全社会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认同感,吸引群众主动与家庭医生签约,共同抗击疫情。

四、有关要求

(一)开展主题日宣传活动。各乡镇卫生院要高度重视,主动联系县医院医共体总院,安排家庭医生签约技术指导团队专科医生,参与本乡镇的世界家庭医生日的活动。有条件的乡镇,要加大活动的宣传力度,协调新闻媒体在5月19日前后进行集中报道,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通过向居民推送活动视频图片、主题宣传海报等方式,扩大宣传效果。

(二)扎实开展签约服务活动。各乡镇卫生院家庭医生签约健康管理团队要制作宣传海报、展板,与县、中两院的技术指导团队,开展义诊服务、健康咨询、健康讲座等活动,为签约居民和群众提供健康管理服务,普及疫情防控和健康素养知识;要组织签约服务团队开展签约居民的巡诊和随访工作,为慢性病患者代购送药上门和提供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张母桥镇和其他乡镇的创建示范团队,要重点开展转诊住院的签约居民健康回访,开展康复指导和健康恢复。

(三)坚持常态化防控不放松。各乡镇卫生院要结合本地疫情实际,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活动地点选择在空旷地域,通风条件较好,参与活动人员要做到标准防护,劝导签约居民佩戴口罩。不建议开展集中活动,避免人员扎堆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四)其他要求。县、中两院医共体总院要按照本次宣传活动部署,安排人员参与乡镇卫生院的世界家庭医生日宣传服务活动。各乡镇在完成宣传服务活动后,要及时总结,总结不宜超过500字、选取典型活动图片3张;并于6月10日前,报送县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股。

 

2020年5月18日

舒卫健函〔2020〕17号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