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卫健委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文字解读】舒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健康舒城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16 16:59 信息来源:舒城县卫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健康舒城行动实施方案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健康六安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六政〔2020〕18号)精神,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结合舒城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加快推动卫生健康工作理念、服务方式从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普及健康知识,引导群众建立正确健康观,加强早期干预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延长健康寿命,为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建设健康中国奠定坚实基础。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实施方案》明确了健康舒城行动的主要任务,确定了到2022年、2030年的总体目标。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县卫生健康委按照县领导要求,认真研习健康中国、健康安徽和健康六安行动文件精神,准确把握有关要求和主要任务,坚持审慎、科学、严谨的原则,分领域开展调研和专题研究,充分听取相关部门、专业机构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健康舒城行动实施方案》初稿,经县政府审议,于 7月 15 日正式印发《健康舒城行动实施方案》,标志着健康舒城行动全面启动。

四、工作目标

到2022年,健康舒城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有效提高,健康生活方式逐步推广,重大慢性病、重点传染病、严重精神障碍、职业病等防控能力有效提升,相关疾病致残和死亡风险逐步降低,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显著改善。

到2030年,全县人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全面普及,影响居民健康的主要因素得到有效控制,人均健康预期寿命得到较大提高,健康舒城基本实现。

五、主要任务

(一)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

1.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深入推进卫生城镇、健康医院、健康学校、健康社区(村)、健康家庭建设。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2021年启动创建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县区”工作。建立完善县级健康科普专家库。建立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的绩效考核机制。到2022年和2030年,力争全县健康素养水平分别不低于22%和30%。

2.实施合理膳食行动。针对不同人群、重点人群,结合我县地域特点和实际, 开展营养和膳食指导。广泛开展减盐、减油和减糖膳食干预专项行动。继续加强在全县开展重点人群营养干预工作。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行动。加强食品安全和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到2022年和2030年,成人肥胖增长率持续减缓,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分别低于7%和5%。

3.实施全民健身行动。各乡镇要积极开展“适量运动”专项行动。着力构建县、乡、村(社区)三级全民健身设施网络和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开展体医结合试点工作。把高中、中职学校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纳入对相关学校的考核评价。到2022年和2030年,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分别不少于90.86%和92.2%,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7%以上和41%以上。

4.实施控烟行动。大力宣传吸烟和二手烟对健康的严重危害。发挥领导干部、医务人员和教师的控烟引领作用。2020年无烟医院、无烟校园创建率达100%, 2021年全面启动无烟机关创建工作。严格执行《六安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管理规定》,开展12320卫生热线戒烟服务宣传。到2022年和2030年,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分别达到30%以上和80%以上。

5.实施心理健康促进行动。通过宣传教育、咨询等多种方式,引导公众科学缓解压力。建立健全社会心理服务网络。通过面询、授课、电话、网络等多种形式,常态化开展教育引导。开展健康教育和科普宣传。建立专业的心理健康工作人员培养和使用制度。贯彻落实精神卫生综合管理机制。到2022年和2030年,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提升到20%和30%,心理相关疾病发生的上升趋势减缓。

6.实施健康环境促进行动。加强对群众普及环境与健康相关的防护和应对知识。大力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制定环境与健康监测相关方案。实施环境与健康的调查、监测和风险评估工作。开展“除四害”行动、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等一系列卫生活动。到2022年和2030年,健康环境指标明显改善,并持续改善。

(二)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

1.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推进出生缺陷三级干预,全面推进适龄人群主动接受婚前医学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全面推进农村育龄妇女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普及妇幼健康科学知识。做好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加快健全产前筛查网络。做好婴幼儿照护服务。加强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落实妇幼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到2022年和2030年,婴儿死亡率分别控制在7.5‰以下和5‰以下;孕产妇死亡率分别下降到18/10万以下和12/10万以下。

2.实施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试点工作。对教师、家长、专兼职心理健康工作人员等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实施倾听一刻钟、运动一小时“两个一”行动;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对面临升学压力的学生及家长开展心理辅导。加强中小学卫生保健机构建设。开足开好体育与健康课程,保证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建立赛制稳定、相互衔接、制度配套的县、校二级体育竞赛体系。开展《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监测工作。到2022年,全县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达到50%以上,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力争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到2030年,全县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达到60%以上,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

3.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开展职业健康宣传教育和健康促进行动。针对我县重点行业领域,开展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加强职业健康监督执法工作。落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健全职业病防治服务网络。到2022年和2030年,接尘工龄不足5年的劳动者新发尘肺病报告例数占年度报告总例数的比例实现明显下降,并持续下降。

4.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开展老年人健康教育。加强二级以上医院老年医学科建设。落实家庭病床收费和服务管理政策。推进医疗和养老服务相结合。开展老年心理健康与关怀服务。探索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到2022年和2030年,65至74岁老年人失能发生率有所下降,65岁以上人群老年期痴呆患病率增速下降。

(三)防控重大疾病。

1.实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普及全民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和应急救护知识。对高危人群和患者开展健康生活方式指导。严格执行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制度。建立心脑血管事件报告制度。推广心脑血管疾病防治适宜技术。到2022年和2030年,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分别下降到209.7/10万以下和190.7/10万以下。

2.实施癌症防治行动。广泛宣传癌症防治知识,以农村上消化道癌机会性筛查及早诊早治为切入点,在全县推广有效的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工作模式,降低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到2022年和2030年,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分别不低于43.3%和46.6%。

3.实施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倡导重点人群主动定期进行肺功能检测。探索实行高危人群首诊测量肺功能、40岁以上人群体检检测肺功能。完善慢阻肺高危人群和患者全程防治管理服务。到2022年和2030年,70岁以下人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下降到9/10万以下和8.1/10万以下。

4.实施糖尿病防治行动。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提示群众关注、掌握自身血糖状况。指导糖尿病患者和高危人群加强健康管理。提高医务人员对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早期发现和治疗能力。到2022年和2030年,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分别达到60%以上和70%以上。

5.实施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规范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肠道门诊制度执行。加强重点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治知识宣传。加强预防控制和社会宣传。强化输入性疟疾等寄生虫病,饮水型氟砷中毒、碘缺乏和水源性高碘危害等地方病防治。到2022年和2030年,以乡镇为单位,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0%以上。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健康舒城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县卫健委,下设各专项行动工作组,负责专项行动的具体实施和监测工作。

(二)动员各方广泛参与。组织动员全社会力量。鼓励个人和家庭积极参与健康舒城行动。全县各单位特别是各类学校、社区(村),要积极参与健康舒城建设。鼓励社会捐资。发挥卫生健康相关行业学会、协会和群团组织以及其他社会组织作用,指导、组织健康促进和健康科普工作。

(三)健全支撑体系。成立县级专家咨询委员会,在县推进委员会的领导下,为行动实施提供技术支撑。加强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加强财政支持。强化科技支撑。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强化信息支撑。

(四)推进医防融合。统筹医共体内公共卫生和医疗资源配置,有效发挥公共卫生在健康服务中的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全面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强化对医院功能转变的支持。

(五)注重宣传引导。坚持媒体宣传和社会宣传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互补,大力宣传健康舒城建设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编制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材料和文艺作品。加强科学引导和典型报道。

(六)开展监测评估和考核。建立监测评估和考核机制。以现有统计数据为基础,完善统计监测体系,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对主要指标、重点任务的实施进度进行年度监测。

在全面监测评估的基础上,按照健康舒城行动考核指标同步开展对乡镇的工作考核,分别对2019年、2020年工作完成情况开展试考核。

七、创新举措

《实施方案》聚焦当前人民群众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和影响因素,注重从“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转变,从依靠卫生健康系统向社会整体联动转变,15项行动聚焦每个人关心、关注的生活行为方式、生产生活环境和医疗卫生服务问题,针对每个人在不同生命周期所面临的突出健康问题,做出系统、细致的安排和建议,是“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要求的具体化。从政府、社会、个人(家庭)3个层面协同推进,通过普及健康知识、参与健康行动、提供健康服务,实现促进全民健康的目标。

八、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是建立健全健康舒城行动的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健康舒城行动推进委员会的成员单位和工作职责;成立健康舒城行动专家咨询委员会和健康舒城行动专项行动工作组,负责专项行动的具体实施和检测工作。

二是制定15项健康舒城专项行动方案。《实施方案》印发后,所有涉及政府部门,结合我县实际,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工作任务、明确责任部门、明确完成时限,制定健康舒城15个专项行动并尽快实施,确保推动健康舒城行动开好头、起好步。

三是健全完善健康舒城行动考核评估体系。建立健全健康舒城行动考核工作体系和制度,对主要指标、重点任务实施进度和效果进行年度监测评估,定期组织开展督导检查,确保推进健康舒城行动年年有进展,件件有落实。

四是加大健康舒城行动的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健康舒城行动目的和意义,使群众更多的了解、认可和参与,积极营造热爱健康、追求健康、促进健康的社会氛围。统筹推进健康素养、合理膳食、心理健康、控制吸烟等专项行动的宣传,提升健康宣传的时效,传播科学健康理念,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使群众更加快捷、便利地获得最新的健康信息。

九、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舒城县卫健委

解读人:陶海燕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8621212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