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卫健委 > 机构设置 > 下属单位

舒城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24-01-15 16:55 信息来源:舒城县卫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舒城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创建于2015年,由原县妇幼保健所、县计划生育服务站合并而成。位于舒城县城关镇万佛路,县公安局北侧,是一所集孕产期保健、妇女保健、儿童保健、计划生育技术、妇科、产科、儿科临床医疗服务为一体的县级公办妇幼专业医疗保健机构,承担着指导培训全县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等任务。

一、基本情况

舒城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占地19.8亩,建筑面积11600平方米,其中医疗业务用房面积8400平方米,公共卫生业务用房面积1600平方米,后勤管理用房面积1600平方米,实际开放床位30张。

舒城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核定编制人数65人,现有职工95人,其中卫生专业技术人员82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中具有高级职称19人,中级职称29人,初级职称34人。内部科室围绕孕产保健、妇女保健、儿童保健、计划技术服务四大核心职能,设置有孕产保健科、妇产科、产后康复科、儿童保健科、妇女保健科、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科、医学、检验科、超声科、麻醉科等科室。妇产科、产后康复科、儿童保健科、妇女保健科为中心重点特色科室。

2023年,在政府支持下,拥有一批先进医疗设备如:高端彩色多普勒超声系统、全自动时间分辨荧光免疫分析仪数字化乳腺钼靶X摄影系统、全自动麻醉呼吸机等大型医疗设备90台,价值1580多万元。

二、服务职能

舒城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作为县级公办妇幼保健计划生育专业服务机构,具有公共卫生性质、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公益性事业单位,坚持 “以保健为中心、以保障生殖健康为目的,保健与临床相结合,面向群体、面向基层和预防为主”的妇幼卫生工作方针。按照全生命周期和三级预防的理念,以一级和二级预防为重点,为妇女儿童提供从出生到老年、内容涵盖生理和心理的主动、连续的服务与管理。并承担辖区妇幼卫生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业务管理和技术支持工作。提供并开展的服务有:

(一)妇幼健康服务

妇幼健康服务机构以孕产保健、儿童保健、妇女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为中心,以必要的临床诊疗技术为支撑提供妇幼健康服务。孕产保健主要包括婚前、孕前、孕期、分娩期、产褥期保健服务等;儿童保健主要包括新生儿保健、儿童生长发育、营养、心理卫生、五官保健、儿童康复、儿童常见病诊治和中医儿童保健等;妇女保健主要包括青春期保健、更年期保健、老年期保健、心理卫生、营养、乳腺保健、妇女常见病诊治、生殖保健和中医妇女保健等;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主要包括宣传教育、技术服务、优生指导、药具发放、信息咨询、随访服务、生殖保健和人员培训等。具体服务有:

1.为新婚夫妇免费提供婚前医学健康检查和婚前卫生指导和卫生咨询。检查内容依据《婚前保健工作规范(修订)》,对男女双方进行一般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和特殊检查,重点针对严重遗传性疾病、指定传染病艾滋病、淋病、梅毒、有关精神疾病以及其他与婚育有关的疾病进行检查,并根据检查结果出具《婚前医学检查证明》,给出医学意见。属妇幼健康民生工程。

2.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是为计划怀孕的夫妇提供包括优生健康教育、病史询问、体格检查、临床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早孕及妊娠结局追踪随访等19项具体服务。目的是提高计划怀孕夫妇优生科学知识水平,增强孕前风险防范意识,改善计划怀孕夫妇健康状况,降低或消除导致出生缺陷等不良妊娠结局的风险因素,预防出生缺陷发生,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属重大公共卫生项目。

3.增补叶酸项目是为准备怀孕的农村妇女免费增补叶酸(包括流动人口),在孕前3个月-孕早期3个月服用,预防神经管缺陷等。属重大公共卫生项目。

4.产前筛查项目是对孕15-20+6周、分娩时年龄在35 周岁以下的单胎孕妇(不含试管婴儿)且夫妻双方或至少一方为本地区户籍的对象进行唐氏综合征血清学三联筛查,通过检测母体血清中甲型胎儿蛋白(AFP)、绒毛促性腺激素(β-HCG)和游离雌三醇(μE3)的浓度,来判断胎儿罹患21三体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和开放性神经管缺陷进行风险评估和遗传咨询,对筛查出的高风险病例及时转介产前诊断机构,并做好咨询随访工作。

5.孕产期保健是指为准备妊娠至产后42天的妇女及胎婴儿提供全程系列的医疗保健服务。

孕前保健是指为准备妊娠的夫妇提供以健康教育与咨询、孕前医学检查、健康状况评估和健康指导为主要内容的系列保健服务,孕前保健一般在计划受孕前6个月进行。

孕期保健是指从确定妊娠之日开始至临产前,为孕妇及胎儿提供的系列保健服务。包括建立孕产期保健册(卡)、提供产前检查、筛查危险因素、诊治妊娠合并症和并发症、提供心理、营养和卫生指导等。对高危孕妇进行专案管理,密切观察并及时处理危险因素。孕期应当至少检查5次。其中孕早期至少进行1次,孕中期至少2次(建议分别在孕16-20周、孕21-24周各进行1次),孕晚期至少2次(其中至少在孕36周后进行1次),发现异常者应当酌情增加检查次数。

分娩期保健是为孕产妇的健康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和动态评估,加强对孕产妇与胎儿的全产程监护,积极预防和处理分娩期并发症,及时诊治妊娠合并症。包括对产妇和胎儿进行全产程监护、安全助产及对新生儿进行评估及处理。

产褥期保健是为产妇及新生儿进行健康评估,开展母乳喂养、产后营养、心理、卫生及避孕指导,为新生儿进行预防接种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等。正常分娩的产妇及新生儿至少住院观察24小时,产后3-7天及28天进行家庭访视,产后42天进行母婴健康检查。高危产妇及新生儿应当酌情增加访视次数。

高危妊娠管理是对孕产妇进行危险因素筛查,发现高危孕产妇及时纳入高危孕产妇管理系统,进行专册登记和管理、随访。

6.母婴安全是以预防和减少孕产妇、婴儿死亡为核心的“母婴安全五项制度”,即妊娠风险筛查与评估、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危急重症救治、孕产妇死亡个案报告和约谈通报制度。以“绿、黄、橙、红、紫”5色管理为基础,对孕产妇进行分级评估和分类管理,紧盯高危重点人群,加强危急重症救治,实时报告死亡个案。

7.母婴阻断是以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为重点,以常规妇女保健、孕产妇保健和儿童保健工作为基础,为育龄人群、孕产妇及所生儿童提供相关服务。结合婚前保健、孕前保健、孕产期保健、儿童保健、青少年保健、性病防治、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等时机,健康教育及健康促进。

为所有孕产妇(包括流动人口)尽早提供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检测与咨询服务。为感染孕产妇提供规范的孕产期保健服务,严格落实母婴安全五项制度,将符合条件的感染孕产妇纳入“紫色”妊娠风险分级,落实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为感染孕产妇所生儿童提供健康管理服务,监测感染症状和体征,按时进行相关检测。

提供预防母婴传播干预服务。为艾滋病感染孕产妇提供规范的抗病毒治疗或转介服务。在孕产妇用药前、用药期间进行病毒载量、CD4+T淋巴细胞计数等检测。及时对感染孕产妇所生儿童进行母婴传播风险评估,将儿童分为高暴露风险或普通暴露风险,按要求进行预防性抗病毒治疗。

对发现的梅毒感染孕产妇,尽早进行规范的青霉素治疗,结束后定期进行随访和疗效评价,必要时再次治疗。对所有梅毒感染孕产妇所生儿童,出生后即实施预防性青霉素治疗,同时进行梅毒感染相关检测,及时发现先天梅毒患儿。

为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阳性的孕产妇提供必要的实验室检测和辅助检查。必要时提供转介服务和抗病毒治疗。对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阳性的孕产妇所生儿童,出生后12小时内尽早接种首剂乙肝疫苗,同时注射100国际单位乙肝免疫球蛋白,并按照国家免疫程序完成后续乙肝疫苗接种。在儿童完成最后剂次乙肝疫苗接种后1-2个月及时进行乙肝病毒表面抗原和表面抗体检测,以明确预防母婴传播干预效果。

8.妇幼卫生监测是指孕产妇死亡监测、5岁以下儿童死亡监测和出生缺陷监测。孕产妇死亡监测我县既是国家级监测点,也是安徽省监测点,目标要求在18/10万以下。

9.剖宫产管理重点是降低一孩剖宫产率,要求达到总剖宫产率<35%、一孩剖宫产率<25%。促进和支持自然分娩。

10.新生儿疾病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是妇幼保健三级预防的重要内容,由早期的两项疾病筛查(苯丙酮尿症和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增加到三项疾病筛查(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和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以及后期的串联质谱(多种遗传代谢病)的筛查,通过每年度的业务培训和季度督导检查,各助产机构成立相应的组织,设置规范采血室,采血人员持证上岗,严格按照技术规范流程做好采血、递送、不合格或可疑阳性的追踪、随访等工作。

11.儿童健康管理是指0-6岁儿童保健管理,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之一,也是妇幼保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不同年龄儿童生理和心理发育特点,提供基本保健服务,包括出生缺陷筛查与管理(包括新生儿疾病筛查)、生长发育监测、喂养与营养指导、早期综合发展、心理行为发育评估与指导、免疫规划、常见疾病防治、健康安全保护、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等。儿童保健管理包括散居儿童保健管理和学龄前集体儿童卫生保健管理。

12.儿童营养改善是为6-24月龄婴幼儿补充辅食营养补充品(以下简称营养包),普及婴幼儿科学喂养知识与技能,改善贫困地区儿童营养和健康状况。 2020年我省扩面到所有农村适龄儿童。

13.妇女“两癌”筛查是针对在全县乡镇(开发区)农村35-64周岁妇女,做到两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14.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是为妇女提供人流、药流、上取环、免费提供避孕药具等生育节育有关技术服务。

(二)临床医疗服务

1.产科服务: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现开放床位30张,为孕产妇提供优质的住院分娩服务。

2.妇科疾病诊疗服务:设有妇女保健科门诊,是全县的妇女“两癌”筛查中心,提供常见妇科病的诊疗、手术等服务。

3.儿科医疗服务:设有儿科(新生儿科),开展儿科常见病诊疗服务。

(三)特色服务

1.产后康复服务:对产后42天的妇女提供盆底肌训练、形体保持、子宫复旧、乳房疏通等系列女性康复服务。

2.无痛技术服务:开展无痛分娩,消除分娩疼痛,促进自然分娩,降低剖宫产率。

3.四维超声:购置进口四维超声,为孕中晚期胎儿进行四维超声检查。

4.儿童保健体检服务。结合儿童保健服务为0-6岁儿童提供生长发育、营养平衡、视力、听力、牙齿、骨骼、智力等全面的体格检查,为托幼机构的新生入托、入园提供健康体检服务。

 

法人代表:孔林

编制数:65

单位负责人:孔林  中心主任

邮编:231300 

办公室电话 0564-8621547

传真:0564-8621547

邮箱:scxfybjy@163.com

地址:舒城县城关镇桃溪西路与万佛路交汇处向北约300米

办公时间:上午8:00—11:30   下午14:30—17:30

行政科室地址:综合楼五楼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