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卫健委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媒体访谈解读】舒城县老龄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朱哲富关于老龄健康工作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0-11-26 16:33 信息来源:舒城县卫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内容提要:

一、谈一谈县卫健部门是如何关注老年人的健康问题并采取哪些措施

     老年群体的健康是全面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越来越凸显。关注老年人的健康始终是我们卫健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多年来,对65岁以上老年人实行健康管理就是卫健部门落实的一项民生工程。为了使大家对全县老年群体有个更清楚的了解,我首先介绍一下全县老年人口的基本状况。

     全县老年人口基本情况:到2020年初,全县现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90426人,约占全县总人口的19%,其中:65岁以上有 152765人,80岁以上有28543 人,90岁以上有 2365 人,100岁以上有34人。就全市而言,我县的人口老龄化比全市高出一个百分点之多,近年来,全县高龄老人呈逐渐增多趋势。

二、介绍卫健部门为老年健康所做的一些工作

      近年来,县卫健部门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大健康”理念,为老年健康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 扎实做好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要求, 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进行健康管理。2020年全县65岁以上老年人口数152765人,截止今年10月30日,全县为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124126人次,其中:心电图检查54444人次,尿常规检查51033人次,血常规检查49916人次,肝功能检查46205人次,肾功能检查47733人次,血糖检查53792人次,血脂检查49850人次,B超检查48299人次。接受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有111344人。65周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81.3%。县卫健委每季度对各乡镇开展一次基本公共卫生工作督导。重点督查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工作,并对已接受服务的老年人开展面对面走访询问,保证了老年人健康管理工作的真实性和有效性。今年敬老月期间, 组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对全县34位百岁老人开展免费上门健康体检。辖区卫生院或社区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健康体检和健康状况评估,向老年人告知健康体检结果并进行相应的健康指导,同时建立健康档案,提高老年人健康管理率。

二、认真开展老年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宣传。

     为宣传普及老年健康科学知识和老年健康相关政策,增强老年人健康意识,提高老年人的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营造有利于老年人健康生活的社会环境,遵照省市卫健部门的部署要求,从2019年开始,每年集中开展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为此,县卫健委和老龄事业发展中心联合下发专题“通知”,要求全县各医疗卫生机构和乡镇老龄部门协同配合,每年6月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以“懂健康知识,做健康老人”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两年来,宣传周期间,全县共印发了《舒城县全民健康素养手册》、老年慢性病防治等各类宣传资料28000多份,开展老年健康讲座、咨询、义诊30多场,同时免费为老年人开展健康体检,指导患慢性病老人用药、赠发药品等,受到老人们一致好评和欢迎。通过深入宣传,全县老年人的健康意识明显增强,一些健康素养知识、健康生活习惯,正在为大多数老年人接受。

三、切实做好老年人防新冠工作。

      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威胁老年人健康。针对老年人免疫功能弱,是本次疫情的易感人群和高危易发人群的特点,县卫健委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部署的同时高度重视老年人的疫情防控工作,从保护老年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国家公共卫生安全的高度,将老年人的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来抓。把老年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落实主体责任,指导要求各级政府和养老机构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具体从4个方面做实做细老年人疫情防控工作。

1、做好居家老年人的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根据居家老年人的特点,要求各地通过媒体以及上门宣传等多种方式,对居家老人加强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提高防护能力。二是全面掌握居家老年人信息。要求各乡镇、村居社区需全面掌握独居、空巢、留守、失能及患有多种慢性疾病的老年人信息,密切关注老人健康状况,做好健康管理。三是重点做好留守老年人的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村医的作用,主动做好留守老年人的防控措施落实。

2、做好为老服务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关闭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不再提供助浴、助餐等居家养老服务。二是延期各级老年大学(学校)和老干部活动中心(室、站)开学、开放时间。三是做好居家上门服务防控工作。提供家政、助餐、助洁等为老服务机构,要加强对服务人员疫情防控基本知识的宣传,送餐员按照规定佩戴口罩、头套、手套等防护用具,将餐食送至老人家门口,采取不见面取餐的方式,减少疫情传播途径。四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现发热老年患者要立即转诊到定点医院就医。

3、做好养老机构老年人的疫情工作

一是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每晚查房不少于2次,并做好查房值班记录。各类养老机构在封闭期间,一律不得接待走访、慰问和探视老人的外来人员。鼓励子女和亲属利用微信视频、电话拜年的方式慰问入院老年人。

二是严把体温监测关。密切监测服务对象和在岗人员的体温情况,发现体温异常,及时送医或第一时间上报并处理。各乡镇卫生院全面加强对辖区内养老机构的技术指导,落实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

三是建立临时隔离观察室。发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先行隔离,再根据病患的体温、病因、症状,立即上报当地政府,联系送入定点医院确诊,同时做好院内消毒。

四是工作人员减少外出活动。各机构工作人员确需外出的话,必须报领导批准;外出人员不能接触陌生人员,无发热咳嗽症状方能回院上岗。工作人员有接待自武汉疫区来的亲友,须及时上报院长不得隐瞒,并自行隔离14天。

五是严格把控物品采购关。疫情防控期间,养老机构尽量不外出采购食材物品,确需采购可以电话联系物品供应商,由物品供应商根据养老机构需求,将物品送至养老机构大门外,再由养老机构的工作人员取回,杜绝面对面接触。

4、加大老年人防疫保障和督促检查力度

     疫情期间,县卫健委及时给全县老年人印发《给老年朋友的一封信》,积极宣传老年人的疫情防控知识;为敬老院、老年公寓等老年人集中供养地点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广泛动员涉老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帮助高龄、行动不便等有困难的老年人做好个人防护、为老年人提供心理疏导和健康指导。县卫健委还与民政局等部门配合,定期和不定期开展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不断提高疫情防控能力和水平。

四、建立老年人意外伤害风险保障制度。

     从2015年开始,在全县全面开展“银龄安康行动”,为60-9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提高老年人抵御意外风险能力。“银龄安康行动”作为基本医疗保险的一种补充,为老年人减轻因为老年人易发意外伤害而带来的家庭负担。五年来的实践证明,“银龄安康行动”得到社会各界的有力支持和老年人及其家庭的欢迎,全县老年人参保热情和参保率持续攀升。我县已连续五年荣获全市第一, 全省先进。2019年全县应参保老年人口参保率已达72.8%,预计到2020年底参保率将达到80%以上。到目前为止,全县累计有8440位老人及家庭从中受益,理赔金额达1658万余元。

五、提升医养结合为老服务水平。

     近年来,为积极推动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融合发展,全县各医疗机构均已开设老年人看病就医绿色通道,积极鼓励有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健康养老服务,要求养老、医疗机构设置安宁疗护床位,为老年人提供全方面、全周期的健康管理和照护服务,有效拓展居家养老服务领域。近年来,县卫健委在民政部门配合下,作了一些积极的尝试。全县养老机构普遍与当地卫生院和县公立医院开辟了就医绿色通道;有3家养老机构设立了医疗室(百神庙镇厚德养老护理院、舒城博爱老年公寓、舒城县杏林老年公寓);有1家养老机构设立卫生院分院,与医疗单位建立了长期医养合作关系。就是汤池镇卫生院在舒城九九老年公寓设立分院,拥有医疗床位40张,将养老与医疗融为一体,大大方便入住老人就医,提高了养老机构的服务水平,也提高入住老人们的生活质量。同时,分院也因为为老年人的服务赢得口碑、赢得信誉,迎来了更多的老年人前来就医, 可谓一举多得。汤池镇卫生院与舒城九九老年公寓的合作是我县医养结合的一次成功示范,也是汤池镇为老服务的一个亮点。

六、 为贫困失能老人做好信息核查工作。

     为精准掌握全县贫困失能老年人基础信息,落实对失能贫困老年人照护工作,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2020年8月,县卫健委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在全县开展了建档立卡贫困失能老人信息核查专项工作。核查工作于2020年8月28日至2020年9月15日结束。为按时按质完成好核查任务,确保“一人不漏,一项不错”,县卫健委成立专项工作领导组,由县卫健委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分管负责人担任副组长,并制定了《实施方案》下发,要求各乡镇成立相应组织,确保《方案》如期实施到位。经核查,全县共有60周岁以上建档立卡贫困老年人21910人, 其中有自理能力的19713人,有符合国标轻度失能534人、中度失能353人、重度失能220人,通过核查,为全县实施贫困老人照护和相关政策的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七、 推动老年康养示范小镇建设。

     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步伐的加快和家庭结构小型化的变迁,使得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面临严重挑战,养老问题已经由家庭问题演变为政府和社会关注的问题。为顺应对人口老龄化需要,更好地解决养老问题,我县积极还开展健康小镇建设,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健康养老生活环境。汤池镇在全县率先垂范。汤池镇位于我县西南山区,现有人口 53510人,其中60周岁以上10599人,占总人口的19.8%,人口老龄化比较严重。近年来,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健康小镇建设,一方面精心谋划,加强环境功能区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对上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打造“天蓝、水清、地净”的生态养生福地;另一方面,发展养老产业和养老事业、致力于乡村振兴,对健康小镇建设进行政策倾斜;同时引导事业有成之士回乡投资创业,本土企业不断进行自主创新,积极探索“互联网+”模式,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开展网络营销,为健康小镇建设添砖加瓦。目前,汤池镇健康小镇建设发展良好。一是以乡镇驻地为中心,规划了东至王家河,南至城冲敬老院,西至沙埂老街,北至九九老年公寓,总面积2.8平方公里健康小镇建设空间;二是紧密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温泉、茶叶、板栗、中药材等相关产业,充分挖掘龙眠山等相关旅游资源,为健康小镇建设注入血液,提供活力;三是发展“大交通”,高速公路与环万佛湖旅游大道穿境而过,与乡村公路相互交错,形成“四通八达”的路网;四是围绕“政府主导、民营主体、市场运作、创新发展”思路,加快电子商务发展,为健康小镇建设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五是加快健康产业等政策实施,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厕所革命”、45-64周岁人群健康体检、免费“两癌”筛查、免费婚检和孕优检、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举措进农村(家庭、机关、学校)等,尤其是汤池镇卫生院与九九老年公寓联合开展医养结合,率先实现医养资源共享,在院区集医疗、康复、养生、养老、娱乐为一体,实现了“有病治病、无病疗养”,打通健康养老的“最后一公里”,开创了汤池镇卫生健康事业新局面。2019年,汤池镇被授予全省健康小镇示范镇,同时,汤池镇也为建设健康舒城发挥很好的示范作用。

     以上这些,都是我们卫健部门在老年健康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今后,我们还要继续加大健康宣传工作力度,抓好各项健康政策和举措落实,促进全民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全面提升,为早日实现健康舒城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为什么要开展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心、脑、肾等各个脏器生理功能减退,代谢功能紊乱,免疫力低下,易患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及肿瘤等各种慢性疾病。这些疾病致残率及病率高,开展健康管理服务能早期发现疾病,早期开展治疗,可以预防疾病的发生发展,减少并发症,降低致残率及病率。

四、哪些人能享受到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

     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的对象指的是65岁以上老年人,凡是我县辖区内常住或居住半年以上的老年人,无论户籍和非户籍人口,都能在居住地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享受到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


五、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有哪些内容

      每年对老年人进行一次健康管理服务。内容包括:

(1)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通过询问,了解老年人基本健康状况、生活自理能力与吸烟、饮酒、饮食、体育锻炼等生活方式,以及既往所患疾病、目前慢性疾病常见症状与治疗情况等。

(2)每年进行一次较全面的健康体检,包括一般体格检查与辅助检查。一般体格检查包括测量体温、脉搏、血压、身高、体重以及皮肤、浅表淋巴结与心脏、肺部、腹部等常规检查,并对视力、听力和运动等进行粗侧判断。辅助检查包括血常规、尿常规、空腹血糖、血脂、肝功能(血清谷草转氨酶、谷丙转氨酶和总胆红素)、肾功能(血清肌酐和血尿素氮)以及心电图检测。我市在以上检查基础上由市、县出资,新增胸部正位X线片、B超检查增加双肾、膀胱、子宫附件(女)、前列腺(男)检查。

(3)告知本人或其家属健康体检结果并进行针对性健康指导,对发现确诊的原发性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等患者纳入相应的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

(4)告知下次体检时间。

(信息来源:政风行风在线)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