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卫健委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媒体访谈解读】舒城县卫健委许令圣委员就相关计生奖励优惠政策进行解读

发布时间:2021-03-05 19:53 信息来源:舒城县卫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计划生育工作也在不断转型调整,过去一年我县的人口计生工作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1.严格落实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开展奖励扶助、特别扶助、独保费、节育奖、关爱女孩工程、城镇退休人员独生子女奖励、奖扶扩面、计生特殊家庭关怀工程、计生困难家庭慰问等项目,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2020年为51012名对象,发放资金4663.6万元(其中县级配套2740.9万元)。

2.积极实施计生特殊家庭联系帮扶制度。对计生特殊困难家庭实行联系帮扶制度是关心计生特殊困难群体的重要手段,村乡两级实施计生特殊困难家庭的联系帮扶制度,明确乡镇班子成员、包村干部、村专干、村包片干部四名同志联系一户计生特殊家庭。为每户家庭统一印制了《帮扶工作档案》,帮扶人员定期上门走访,并对对象户的情况作详细记录,确保对象户有困难能及时找到帮扶联系人。

3.高效推动“十百千”工程创建活动。以创建城关镇鼓楼社区、伏虎村、城南村、南港镇过湾村家庭发展服务中心和舒城县经济开发区新家庭计划五个项目为试点单位,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增强计划生育家庭发展服务能力,并形成长效机制,稳定有序运行。

4.全面提升全员人口数据库质量。加强与公安、民政、医院、计免等信息的共享,提升全员数据质量。通过网上和入户检查两种方式加大工作督查力度,促全面提升。每季度通过平台比对对全员数据进行一次网上专项督查。实时监控流动人口数据平台,及时更新完善流动卡片,提高数据库质量。

5.深入推进“一次登记、全程服务”。推进生育服务登记与婚检、孕检、孕前优生检查、孕产期保健、儿童保健、预防接种等有机结合,实行“一卡通”。着力解决卫生计生服务内容分散、证件繁多、手续复杂,群众个人信息资料重复提供等问题。全面推行网上办事,群众信息、资料一次采集,全程共享共用,且享受免费服务。同时本着便民利民的原则,进一步简化证件办理程序,杜绝推诿扯皮,履行首接负责、信息核查、限时办结等一系列制度,切实方便群众,服务群众。

6.扎实开展优生优育全周期服务。做好对出生人口状况的监测、预警和判断,加强出生缺陷预防与干预,扎实开展婚前健康检查和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做好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免费筛查新生儿听力障碍、多种先天性代谢性疾病,对筛查出的患儿进行治疗和救助。2020年全县共完成免费婚前医学检查13838人,提前完成省里下达的任务。母婴安全保障工作成效显著,开展孕期风险筛查和评估,落实孕产妇分级诊疗服务。

7.持续强化人口信息日常监测工作。按月办理全员业务档案的迁入、迁出审核(包括公安入户、迁移,民政结婚、离婚、收养等信息);每季度对计划免疫、医保局、妇幼保健、出生医学证明等相关信息进行审核、上报;已退档的申请恢复审核;医院出生、怀孕信息同步到人口信息平台;每月对全县计划生育报表进行生成并分析数据;三孩及以上生育证办理;流动人口信息交流平台的日常维护;群众生育证明审核;复通介绍信的出具。

8.精心谋划计划生育协会各类活动。5月29日,南港镇计生协会在杭州余杭区举办主题为“壮阔四十年,奋斗新时代”5.29协会纪念日座谈会。城关镇计生协在社区健康广场举办群众文艺汇演,发放了健康知识宣传品。舒茶镇计生协工作人员联合镇卫生院在镇闹市设立健康咨询服务台,发放全面二孩政策,并免费为前来健康咨询的群众测量血压、发放高血压药品等。5.29期间,多个乡镇组织开展了走访慰问失独家庭、计生贫困家庭和农村“三留守人员等弱势群体,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县计生协结合“5.29”走访活动从2020年人口健康基金项目经费中安排20万元,按每户1000元的标准用于开展全县计划生育困难家庭的帮扶慰问。


二、我县对计划生育家庭相继出台了哪些奖励优惠政策?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的建设和完善,加强对计划生育家庭的困难救助力度,我县在全面落实奖扶、特扶、节育奖“三项制度”、积极落实独保费、城镇户口独生子女家庭父母退休奖励等法定独生子女奖励,做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与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衔接的基础上,在省人口健康基金会、市卫健委的支持和指导下,大胆创新,积极开展关爱农村独双女家庭项目,在大病救助、意外事故救助、助学成才等方面给予救助和奖励,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同时我县还按照上级要求并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县级自筹资金开展计生特殊家庭关怀、奖扶政策扩面、节日慰问计生困难家庭等特色项目。目前我县“组织领导、政策支持、资金投入、利益导向、宣传发动、促进转变”的利益导向工作机制基本形成。


三、为什么要制定计生奖励优惠政策?

计划生育工作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在过去几十年里我县严格施行计划生育政策,计生家庭响应政府号召,积极落实计生政策,为我国计生事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为了对计生家庭进行奖励和补偿,政府有责任也有义务为这些家庭制定相关的奖励优惠政策。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