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卫健委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新闻发布会解读】舒城县卫健委张大龙委员解读新冠肺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1-02-08 19:58 信息来源:舒城县卫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主持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舒城县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始终把疫情防控摆在突出位置,引导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依法防控、科学防控、有序防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冠肺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邀请了县卫健工委委员、县疾控中心主任张大龙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请张委员向大家介绍我县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大家欢迎!

【发布人】各位媒体、新闻界朋友们,大家好!

首先,我谨代表县卫健委向各位媒体朋友莅临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表示热烈欢迎!

根据本次发布会的安排,下面,就我县新冠肺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与媒体、新闻界的朋友进行交流,让大家更好的了解疫情防控工作的政策和做法,期待广大群众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更多的支持与监督。

一、坚持人物同防,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1.规范做好入境返(来)舒、外地协查、中高风险地区返(来)舒人员管控,“外防输入”,闭环管理。截至2021131日,境外入境累计返(来)舒189人,严格落实“14+7+7”管控措施和3次核酸检测;外地来函协查密接62人,落实核酸检测及相应管控措施;累计摸排中高风险地区返(来)舒人员534人,严格落实中风险地区居家隔离和高风险地区集中隔离措施;累计摸排重点地区返(来)舒人员84人,严格落实核酸检测和社区健康管控措施。

2.常态化开展进口冷链食品及重点岗位人群核酸检测。县交通、市场监管、城管执法和卫健部门密切配合,坚持“人物同防”,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持续开展冷链食品风险排查,建立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和从业人员名册,实行到货前主动报备,报备一批核酸检测一批,经检测阴性后方可投入生产和流通,把住源头关。强化冷链食品相关从业人员的日常防护;督促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核酸检测和消毒,强化进口冷链食品全封闭、智慧化、高效化、联动性管控。截至2021131日,共检测各类进口冷链食品样本561份,非进口冷链食品404份,冷链食品外包装522份,外环境397份,从业人员462人次,结果均为阴性。对一起与阳性冷链食品同一车辆运输的其他进口冷链食品及时规范处置。

3.加强医疗机构管理,规范设置发热门诊,强化院感控制。指定县人民医院为新冠肺炎县级定点医院,设置单间留观隔离病房22个,发热门诊严格按照“三区两通道”规范设置,发热门诊患者采取全封闭就诊,挂号、交费、检验、辅助检查等诊疗活动全部在该区域完成。县中医院也按照规范要求设置了发热门诊。全县21个乡镇卫生院和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设立了预检分诊点,其中城关镇卫生院、柏林乡卫生院和8个中心卫生院设置了发热哨点诊室,20211月中下旬以来,未设置发热门诊或发热哨点诊室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均不得诊治发热患者。全县各医疗机构均严格落实“院长管院感”制度,定期开展院内感染风险排查,发现问题或风险点立即整改到位;严格落实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要求,并及时出具核酸检测结果;严格控制陪护人员数量,原则上一患一陪护。实施非必要不探视,确需探视的,严格限制探视人员数量和时间,并做好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等工作以及个人防护。疫情发生以来,投入5000万元为县乡医疗机构配备CTDR、呼吸机、生化分析仪等检验检查设备,大幅提升疫情防控和救治能力。

4.持续提升疫情监测能力,规范开展“八类人群”“应检尽检”和其他人群“愿检尽检”。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对不明原因发热患者一律转运县级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充分发挥各级医疗机构的监测预警作用,落实“四早”要求。县医院、县疾控中心建成核酸检测实验室,日最大单检量达到400人份。自县、中两院发热门诊启动以来,我县发热门诊累计接诊15457人次,发热人员每天反馈给乡镇政府,及时纳入社区管控。自2020310日以来,累计反馈各乡镇11803人次。“应检尽检”和“愿检尽检”核酸检测78673人次。

二、高位推动,做好冬春季及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1.按照省市疫防指挥部的部署,全面激活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对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及时调整和充实,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9个工作组,在县委常委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县委、县政府负责人每天坐镇指挥部值班,统筹指挥防控工作;完善应急防控预案,针对可能发生的聚集性疫情、阳性冷链食品、院感等防控措施进一步细化,全面部署冬春季疫情防控和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及时转发市防控指挥部(2021)第1号通告。实行网格化管理,落实县领导包保乡镇,县纪委监委、效能考核室同步开展监督执纪工作。保障疫情规范、有序、高效处置。

2.进一步加强新冠疫情防控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各乡镇、开发区以自然村组为单位,各部门以法人为单位,全县共计建立6995网格,实行网格管理员责任制度,做到人员摸排管控到边,不落一户一人。

3.强化重点地区重点行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先后制定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切实做好冬春季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要点,强化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包保责任,扎实做好商场、超市、宾馆、集贸市场、学校、车站、影院、KTV、养老福利机构、监管场所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一米线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通风换气清洁消毒等防控措施。

4.加强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多举措强化春节期间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利用农村网格化管理,对所有外出务工来(返)舒人员进行信息摸排登记。对省外返舒人员、省内冷链行业等重点岗位人员严格落实14天居家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严格落实返乡人员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累计摸排返乡人员3289人,携带7日内核酸检测证明2023人,核酸检测1635人,已落实核酸检测和社区健康监测。

5.四到位做好首批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一安排部署到位。成立物资经费保障组、宣传教育组等专项工作组6个,先期投入资金500万元采购疫苗和接种设备,预计将有一万多人在春节前完成疫苗免费接种。印制《新冠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新冠疫苗接种告知单》2万份进行宣传发放;二规范流程到位。在城关镇卫生院设立定点接种点,建立预检、登记、接种、留观、异常反应处置等功能区,从全县卫生系统抽调60多名专业医护人员从事接种服务工作,接种点安排登记台5个,接种台10个,实行分时段预约接种;三 应急保障到位。在接种门诊设立异常反应观察室,配齐急救设备,安排专业急救医护人员和120救护车全程现场保障,对接种异常反应及时妥善处置;四 分步实施到位。“知情自愿、分步实施、属地管理”原则,分阶段对首批18-59周岁从事冷链、运输相关人员、商超、市场销售人员、一线医务和防疫人员、拟赴国外工作或学习人员,城市运行保障人员等群体进行接种。截至目前,已完成   人次新冠疫苗接种。

6.加强药店“一退两抗”药物管理。由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加强药店“一退两抗”药物售卖信息登记,并每日通过县市场监管局报送指挥部,及时将购买“一退两抗”药物人员信息推送至所在地乡镇进行核查,异常信息及时有效处置。截至131日,累计推送乡镇“一退两抗”信息461条,收到乡镇反馈信息461条。

三、充实人员、物资储备,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处置能力。

1.充实完善应急处置队伍和物资储备。建立一支由疾控流行病学、公安干警、移动通信、数据管理组成的40人县级流调专班,各乡镇成立有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干部组成的94人流调队伍;全县设立363个全员核酸应急检测采样点,394个核酸采样人员,每个采样点均配备社区干部、公安干警、志愿者。利用中央财政直达资金充实县级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储备,物资储备满足满负荷30天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需要。

2.合理足够设置隔离点。县乡共设置24个集中隔离点,最大容纳人数356人,严格按照隔离点规范“三区两通道”要求设置。

3.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125日,开展新冠疫情应急处置桌面演练暨全员核酸应急检测实战演练,规范疫情应急处置流程,及时补足短板,保障疫情应急处置和全员核酸检测高效、规范开展。

【主持人】刚才张委员向我们介绍我县新冠肺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下面,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就我县新冠肺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进行提问。卫健委张委员进行解答。

【媒体记者】请问,春节临近,返乡人员较多,请问返乡人员需要怎么做?

【发布人】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农村地区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对以下三类返乡人员:一是省外返乡人员;二是本省内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的返乡人员,我省目前没有中高风险区域;三是本省内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返乡人员。于春运期间(1月28日-3月8日)返乡前需主动向居住地村、社区报备,需持7日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包含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绿码”返回;返乡后需要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做好体温、症状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并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

除以上健康管理措施以外,返乡人员如是来自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落实以下管控措施:

Ø 境外返(来)舒人员。已在入境地集中隔离14天后的返来人员,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隔离7天,核酸检测3次(1、7、14);隔离期满,同时对其家人进行1次核酸检测;

Ø 高风险地区返(来)舒人员。落实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3次(1、7、14);

Ø 中风险地区返(来)舒人员。落实14天严格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3次(1、7、14);

Ø 外地来函协查人员。外地发来协查函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不管是新冠肺炎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还是污染物品的密切接触者,一律落实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密接核酸检测3次(1、7、14)、次密接核酸检测1次(1)。     

【媒体记者】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在开展,请问普通居民想接种疫苗,可以通过什么途径?

【发布人】按照省统一部署,我县疫苗接种工作分批实施,首批针对18~59的重点人群,主要是指进口冷链物品的口岸一线海关检验检疫人员;口岸装卸、搬运、运输等相关人员;国际和国内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因公、因私出国工作、学习人员;面临较高境外疫情风险的边境口岸工作人员;医疗卫生人员;政府机关、公安、武警、消防、社区工作者;物品、水、电、暖、煤、气相关人员;交通、物流、养老、环卫、殡葬、通讯相关工作人员。暂无法接受普通居民的预约,普通居民接种工作将会在国家、省、市的统筹安排下进行逐步落实。

【主 人】感谢县卫健委领导同志的热情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媒体提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可以在会后与县卫健委联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