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卫健委 > 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关于印发《舒城县县域医疗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8-06-17 17:30 信息来源:舒城县卫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关于印发<舒城县县域医疗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文件解读

 

开展县域医疗共同体建设,是深化综合医改,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举措,是促进优质资源下沉,构建分级诊疗制度的重要路径。

2017年,我县被列入安徽省新增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关于启动2017年新增县域医共体试点工作的通知》—卫基层秘[2016]524)。

我县高度重视,认真谋划、部署,成立了以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县财政、人社(医保)、编办、卫计委、医改办、县医院、县中医院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医共体推进工作的组织领导。多次召集分别由各相关单位、各医疗机构负责人、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基层医务工作者参加的座谈会,赴来安县、定远县及界首市学习先进经验,并深入各医疗机构、村室开展专题调研活动,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县域医疗共同体建设的意见》(皖政办[2017]57)、《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县域医疗共同体建设的实施意见》(六政办[2017]79 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拟定《舒城县县域医疗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草案)》。

20186月,十七届县政府第八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印发了《关于印发<舒城县县域医疗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舒政办〔201812号)。

方案制定为“1+3”模式,即1个主体方案和3个配套文件。主体方案即《舒城县县域医疗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试行)》;配套文件为:《舒城县医共体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管理办法(试行)》、《舒城县县域医共体分级诊疗病种目录(试行)》和《舒城县医共体之间以及体外医疗机构购买服务结算办法(试行)》。

主体方案中对医共体建设的主要目标、基本原则、组建方式、管理方式、运行机制及模式、工作任务、实施步骤及工作要求进行了明确。

一、主要目标:通过整合医疗服务资源、建立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机制、城乡居民医保支付等综合改革,提升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让群众就近享受优质医疗卫生服务,加快实现县域内就诊率达到 90%的目标。

二、基本原则:一是纵向合作、横向竞争、双向选择原则;二是稳妥起步,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原则;三是统分结合,权责廓清,政府监督原则。

三、组建方式:通过双向选择、自愿组合的原则,并结合我县医疗卫生资源现状,成立2个医共体,即以舒城县人民医院为牵头单位的县人民医院医共体和舒城县中医医院为牵头单位的县中医医院医共体。各医共体成员单位间的组合试行一年,根据一年的运行情况,可作适当调整。同时方案中对医共体内各单位的职责分工进行了明确。

四、管理方式:主要是实行理事会领导负责制和监事会监管机制。

五、运行机制及模式:实行“五统一”,即统一人员调配、统一财务管理、统一业务管理、统一绩效考核、统一信息共享。

六、工作任务:主要有8项工作,即:推进分工协作、建立双向转诊、规范医疗行为、做实精准帮扶、完善医保支付、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资源共享、加强考核监管。

七、工作要求:主要对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和加强舆论宣传三方面进行了要求。



解读单位:舒城县卫健委体改股   解读人:佘红生  电话:0564-8621090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