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卫健委 > 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关于做好2021年“银龄安康行动”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4-20 17:06 信息来源:舒城县卫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关于做好2021年“银龄安康行动” 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2021422日,为构建老年人防范意外伤害屏障,减轻老年家庭经济负担,经县委、县政府同意,县老龄工作委员会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银龄安康行动”工作的通知》(舒老龄〔20214),涉及全县老年人切身利益,为提升政策文件知晓度,现解读如下:

一、文件政策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执行省老龄委《关于深入推进“银龄安康行动”的通知》(皖老龄办〔20191 号)文件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做好老年人保险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精神,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通过实施银龄安康行动(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进一步扩大老龄保险覆盖面,积极稳妥推进我县老年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可持续发展。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14年以来,省、市明确老年人意外伤害险工作目标要求。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老龄委多次前往农村老人家中,了解老年人现状,2014年首次开展“银龄安康行动”工作,各乡镇及相关部门对此项工作深入学习,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进一步建立健全我县老年保障体系。2021年,根据全市的统一要求和部署,县老龄委印发县老龄工作委员会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银龄安康行动”工作的通知》(舒老龄〔20214号)

四、工作目标

2021年,政府为全县困难老人购买意外伤害综合保险;全县60-90周岁老年人群参保率达到85%以上,力争全覆盖。

五、主要任务和保障范围

健全老年人抵御意外风险工作机制,不断扩大老年人投保覆盖面,巩固提高承保覆盖率,提高全县老年人群及其家庭抗风险能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银龄安康意外保险保障对象是60周岁—90周岁的老年人。每人每年缴纳保费50元,保障时间为一年。投保人投保后,如果因意外造成的身故或残疾,最高可以赔付15000元。因意外产生的门诊或住院费用,在医保范围内,100%赔付,最高可以赔付6000元。符合条件的对象每个人最多可以购买2份。

六、创新举措

一是“定”时间。将全年工作任务分解到各个阶段,5月完成政府为困难老人购买意外伤害险,对五保、低保、优抚对象实施兜底政策。6月底完成40%参保率,12月底完成85%参保率,力争全覆盖。

二是“定”人员。县老龄办、中国人寿舒城支公司、各乡镇分别指定一名日常工作联络人,负责联系协调,实时追踪推进工作进度,联合宣传报道等具体工作,切实将此项惠民工程落到实处。

三是“定”服务。中国人寿舒城支公司对参保人群进行详细登记备案,每半个月定期向县老龄办、各乡镇报送参保、理赔相关数据。对受到意外伤害的老年人,提供热情服务,要求6个月内完成理赔。

七、保障措施

一是提高站位,文件出台后,县老龄委召开全县老龄工作会议,对老年人意外伤害险工作专门培训,加强对文件的宣传解读,提高认识,形成合力,完成目标任务;二是加强调研指导,对文件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解决,指导各乡镇根据实际,制定工作推进方案。三是强化监督评估,加强对“银龄安康”工作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和工作评估,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老年人能得到实惠。



解读机关:舒城县卫健委妇幼老龄股   电话:0564-8621290

政策解读人:李华

舒城县老龄事业发展中心

联系电话:0564-8621290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