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卫健委 > 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关于印发舒城县补短板提能力 引导群众有序就医工作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1-25 15:28 信息来源:舒城县卫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关于印发舒城县补短板提能力 引导群众

有序就医工作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十三五”以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决策部署,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卫生健康事业投入,医疗服务能力水平不断提升,但优质医疗资源不足,城乡发展不均衡的矛盾依然存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高质量医疗卫生服务的追求也在不断提升,群众县域外就医的情况相对比较普遍。根据《关于印发卫生健康领域三个补短板工作方案的通知》(皖医改〔20211号)、《关于印发六安市解决跨省、市就医问题补短板工作方案的通知》(六医改〔20213号)文件精神,为解决群众县域外就医带来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通过本方案的制定,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补足县级医院学科建设短板,着力解决住院患者县域外就医带来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保障医保基金安全,全面提高群众就医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工作部署,结合省、市文件精神,由县卫健委、县医保局等相关单位提出我县具体贯彻落实举措,县医改办牵头拟定文件初稿,并征询卫健、医保等部门意见后,提交县政府研究审议通过后印发。

四、工作目标

2021年,跨省就医比例小于6.5%,县外就医比例小于22%;到2025年,跨省就医比例小于5.5%,县外就医比例小于21%

五、主要内容

    方案对要求、目标、措施和保障四方面进行了明确,其中具体措施主要包括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优化医疗服务、充分发挥医保基金杠杆作用、强化目标考核与绩效考核四大项15小项举措。

六、创新举措

1.设立“医共体能力提升专项基金”,柔性引进高级人才到县域医共体执业。

2.创新服务理念和服务模式,推进“患者不动医生动”,积极引进省内外优质医疗资源县内坐诊;鼓励上级医院医生到下级医院执业,开展带教、手术、查房、会诊。

3.建设智慧医院,为患者提供移动支付、床旁结算、就诊提醒、结果查询、信息推送等便捷服务。

4.开展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省级试点工作,稳步推进DRG项目建设。

5.加强医保信息化建设,上线医保智能审核系统,发挥“事前提醒、事中监管、事后审核”功能,让监管关口前移。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主要从组织领导、部门协作、宣传引导三方面落实保障工作,推动政策落地。一是将解决跨省(县)就医问题作为深化医改的重要工作来抓,强化对乡镇政府目标考核;二是强化医保、发改、财政等部门间的政策联动,推进部门信息数据共享,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三是有效开展政策宣传,确保群众知政策,懂政策,引导群众转变就医观念和习惯,营造有利于分级诊疗实施的良好社会氛围。


解读机构:舒城县卫健委体改股   解读人:佘红生   咨询电话:0564-8621090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