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卫健委 > 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舒城县卫健委《关于印发舒城县加强村医队伍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2-14 18:54 信息来源:舒城县卫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关于印发舒城县加强村医队伍建设 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的通知》

政策解读

 

制定背景和依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以增强村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为出发点,以增进农村群众卫生健康服务获得感为落脚点,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筑牢基层公共卫生防线,稳定发展村医队伍,为健康安徽建设提供强有力、高素质的村医人才队伍支撑。

按照省医改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安徽省加强村医队伍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皖医改〔20215)、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创新村医管理机制深入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六政办〔201773号)和市医改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六安市加强村医队伍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的通知》(六医改〔20215号)精神,结合本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以增强村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为出发点,重点围绕稳定优化村医队伍,完善村医保障政策,执业环境持续改善,全面提升村级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以增进农村群众卫生健康服务获得感为落脚点,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筑牢基层公共卫生防线。

研判和起草过程:

我县现有常住人口77.8万人,村卫生室385所,在岗乡村医生722人。目前,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创新村医管理机制深入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六政办〔201773号)精神,已为在岗村医实行了聘用管理,办理了养老保险,发放了基本工资,落实了培养培训,开展了考核奖惩,完成了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

在省、市医改领导小组颁发了“加强村医队伍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后,我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领导小组通过对全县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工作深入调研,梳理发现仍然存在乡村医生职责不明,配置失衡;年龄、资质结构不合理,且服务能力低下;以及激励政策不足,考核奖惩机制不健全等短板和弱项。为此,医改领导小组进行充分讨论,制定出台了本方案。

工作目标:

2023年,乡村医生相关待遇得到较好保障,建成一支适应基层需要的乡村医生队伍,更好地保障农村居民享受均等化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服务。

主要内容:

从“明确村医职责及配置”、“加强村医培养及管理”、“提高村医岗位吸引力”三个方面,制定了“明确岗位职责”、“优化资源配置”、“拓宽准入渠道”、“扩大队伍来源”、“规范执业管理”、“提升服务能力”、“加强绩效考核”、“保障经费兑付”、“拓宽发展空间”等十项具体措施。籍此补强短板弱项,保障群众的医疗卫生服务,满足群众的健康需求。

创新举措和保障措施:

一是拓宽准入渠道。......乡镇卫生院可根据需要,核定到龄村医在岗期间的业务水平、服务能力、工作执行力情况,报县卫健委批准后返聘执业,结合健康状况,原则上不超过5年;鼓励支持乡镇卫生院以上医疗机构退休执业(助理)医理由和高年资护士到村卫生室工作,其薪酬待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予以保障。

二是加强绩效考核。县财政......对艰苦偏远地区的村医给予适当的补助。

三是保障经费兑付。村卫生室运行经费提高至6000/年,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予以补助。

 

下一步工作考虑:

多措并举,综合施策,2021年部署实施,根据省、市文件精神,出台本县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动员部署,强化协作,形成合力。2022年深入推进,健全消除村医“空白村”长效机制;村医数量和质量稳步提高;按照时间节点和要求,严密组织,全力推动,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完成。2023年评估完善。组织开展考核,督促整改、完善和提高,确保建立村医队伍稳定发展机制。


解读单位及股室:舒城县卫健委基层股    解读人:仁立    咨询电话:0564-8529255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