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卫健委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其他文件

关于印发《舒城县卫健委2022年消防及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14 16:19 信息来源:舒城县卫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全县各卫健单位:

现将《舒城县卫健委2022年消防及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2414日    

 

舒城县卫健委2022年消防及安全生产

工作要点

 

2022年全县卫健系统消防及安全生产工作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市卫健委和县安委会工作要求,立足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更好地统筹全县卫健系统安全发展。

一、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1.推动县委卫健工委、各支部专题学习新《安全生产法》,推进学习教育全覆盖。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各单位宣传工作重点,部署开展经常性、系统性宣讲活动;组织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

2.全面落实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依据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健全安全生产职责划分,坚持行业管理、部门管理、属地管理并重。强力推动卫生健康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建立、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控制工作机制,明确所有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建立安全生产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工作体系。

3.严格落实事故隐患追责问责制度,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追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和安全生产约谈制度,强化对事故多发或工作不力单位的警示诫勉,推动责任措施落实,督促问题隐患整改。及时报告生产安全事故和反馈安全生产信息,不迟报、瞒报。认真参与相关事故调查,落实对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处理意见。

二、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抓好全县卫健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工作,以巩固提升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主线,以杜绝事故发生为目标,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1.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为抓手,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行动。通过打造卫生健康系统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标杆示范单位,树立一批标杆,通过培树典型、借鉴好的经验做法,不断拓展工作视野和思路,有效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2.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任务清单化,动态更新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结合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全面、细致排查安全隐患,科学评估、有效管控安全风险。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发现问题隐患立即整改,重点领域全覆盖开展回头看,杜绝问题反复、隐患回潮

3.抓整改成闭环,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台账,及时跟踪督办。按照三管三必须的原则,不断压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医疗机构主体责任,构建闭环式整改责任链条,做深做细做实各环节工作,盯紧重点问题,多措并举,积极落实有效整改措施,实现安全生产事故防范闭环管理。

4.为持续做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在工作成果上见实效,配合市卫健委、县安委会等部门对本系统的各类安全生产专项督导检查和巡查考核,县卫健委将以四不两直的方式抽查突出问题、重点领域隐患整改落实情况,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

5.突出重点时节开展明查暗访,在节假日等关键节点,强化工作部署,建立健全重点时段安全生产调度制度,针对性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明查暗访,推动安全防范各项任务措施落实落地。

三、切实强化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防控

1.强化消防安全风险防控。贯彻落实《医疗和疾控机构消防安全生产工作管理指南(试行)》《安徽省卫生健康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规定》,完善消防安全责任制,强化日常监管检查巡查。开展高层建筑、电气火灾、电动自行车、冬春季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督促各卫生健康单位严格落实《医疗机构消防安全管理九项规定》,强化疫情期间隔离病房、临时搭建物、发热门诊等业务用房消防安全管理。

2.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防控。强化对危险化学品贮存、使用、处置等环节全主体、全品种、全链条安全管理,完善本系统本单位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分布档案,配齐具备专业技能和安全管理能力的专职危险化学品管理人员。医疗机构要经常性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检查,实现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闭环管理。

3.强化后勤领域安全风险防控。依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和疾控机构后勤安全生产工作管理指南(试行)》,加强用水、用电、排水防涝、用热、用气和污水、污泥、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维修、运营过程中的安全监督管理,突出防范漏电、漏气、爆炸和密闭空间中毒窒息事故。抓好电梯、高压氧舱、液氧储罐等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整治。加强燃气安全宣传培训,落实燃气管线、压力表等设施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求,杜绝地下密闭空间使用液化气、翻新钢瓶等违法违规行为。

4.强化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风险防控。督促各医疗机构加强日常安全管理,持续排查整治安全隐患,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加强逃生疏散演练,提升有效组织在院诊治群众疏散能力。

四、着力加强应急救援和宣传教育

1.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体系。制定、修订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应急救援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做好人员、装备和物资准备工作,提高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的应急处置能力。

2.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将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安全生产宣传五进等活动有机衔接,融合推进。指导、督促医疗机构贯彻执行相关行业标准,落实全员安全培训等工作制度,推动安全培训主体责任落实。广泛开展应急和安全知识宣传、典型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有效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