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卫健委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其他文件

关于印发2023年舒城县婴幼儿营养喂养咨询指导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04 16:53 信息来源:舒城县卫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舒卫健办〔202339


于印发2023舒城婴幼儿营养喂养咨询指导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卫生院、城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县妇计中心

根据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2022年安徽省婴幼儿营养喂养咨询指导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皖卫办传202232号),为细化落实、有序推进我婴幼儿营养喂养咨询指导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工作开展,现将《2023年舒城县婴幼儿营养喂养咨询指导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贯彻落实相关工作。

 

202344    


2023舒城县婴幼儿营养喂养咨询指导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实施方案

 

一、项目背景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儿童保健人员婴幼儿营养喂养咨询指导能力,推进落实《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2021-2025年)》《母乳喂养促进行动计划(2021-2025年)》《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2022年安徽省婴幼儿营养喂养咨询指导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皖卫办传202232号)有关要求,将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婴幼儿营养喂养咨询指导能力提升培训项目。为进一步做好项目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项目目标

(一)提高基层儿童保健人员婴幼儿营养喂养咨询指导能力。以婴幼儿营养知识和技能为核心,以县、乡、村为重点,开展基层儿童保健人员培训,提高知识和技能水平,提升咨询指导能力,建设一支立足基层、贴近群众,能够科学规范提供婴幼儿营养喂养科普知识和咨询指导服务的专业人员队伍。

(二)改善婴幼儿营养状况和健康水平。促进养育人喂养行为改善,提高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提升6-24月龄婴幼儿辅食添加种类合格率和辅食添加频次合格率,改善婴幼儿营养和健康状况。

三、项目时间

20233-8月,项目督导在202310月前完成

四、项目内容

(一)培训人员

由省卫健委妇幼处负责开展,包括两类人员:

县级技术骨干培训2名县级儿童保健骨干技术人员。县级技术骨干原则上应从事儿童保健工作2年以上,具备婴幼儿营养专业知识,能承担乡村两级人员培训和督导任务。

乡级和村级人员全县所有乡镇、街道开展乡村两级人员培训。每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培训儿童保健工作人员1名,每个行政村培训1名村医或村级妇幼保健员。

(二)培训内容

主要包括0-3岁儿童母乳喂养、辅食添加、合理膳食、饮食行为培养等相关知识以及咨询方法和技能。

基层儿童保健人员接受培训后,能够熟练掌握婴幼儿营养核心知识和实操技能,掌握针对儿童养育人开展咨询指导的方法和技能,能够正确使用《婴幼儿喂养咨询卡》向儿童家长普及母乳喂养和辅食添加等知识和技能。

五、项目组织管理

(一)县卫健委妇幼健康股级项目主管部门,组建级项目领导小组(附件1),负责全项目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指导、监测评估和信息管理;成立级项目专家组(附件2),负责为项目提供技术支持,并参与项目培训和督导工作

(二)级项目管理办公室设在舒城县妇计中心,负责项目具体组织和实施。成员包括卫生健康行政人员、妇幼保健机构负责人、儿童保健专家、项目管理人员等。

(三)乡级管理机构应确定专人负责各项活动的组织实施和日常管理工作。

六、项目实施进度安排

县级培训:20231-3

乡级培训:20234-6410日前完成2天线上培训、4月下旬完成1天线下培训)备注:(线下培训由卫健委组织县妇计中心儿童保健专家实施培训、培训对象为各乡镇及社区中心的儿童保健工作人员)

乡级咨询+督导:20234-10

村级培训:20234-8410日前完成2天线上培训、5月上旬完成1天线下培训)备注:(线下培训由各乡镇卫生院组织乡镇儿童保健工作人员实施培训、培训对象为每个行政村村医或村级妇幼保健员)

村级咨询+督导:20234-10

监测督导:20234月、2023620239

七、项目实施管理

项目实施主要分为开展逐级人员培训和落实咨询指导工作两方面。

(一)开展逐级培训

1.培训方式

安徽省妇女儿童保健中心统筹县级和乡级管理部门组织开展省内的培训工作。县级技术骨干培训、乡村级培训的进度安排(附件3)。培训方式为:

1)县级技术骨干培训方式:采用3天线下集中学习的课程模式。培训前2天为理论授课,第3天为现场实习。

2天的理论授课,根据省级制定的方式进行培训,采用直接面对面采用集体观看视频课程、根据视频课程中的任务提示进行分组讨论和练习的方式进行培训

3天的实习在妇幼保健机构进行。实习要求:每位学员至少进行2次咨询指导练习,内容涵盖母乳喂养咨询指导和辅食添加咨询指导,指导对象为2岁以下婴幼儿及其养育人。

2)乡村级培训方式:采用“21”线上线下结合的课程模式。学员用2天时间提前完成线上视频课程,用1天时间参加线下面对面的实践课程。

只有完成视频课程学习并通过线上考核的学员方可参加1天的线下实践课。

要求每位学员为2岁以下婴幼儿及其养育人提供至少2次咨询。学员可以在乡镇卫生院邀约家长形式进行实践。

乡村级人员在接受首次培训后,可利用例会或者其他培训时间进行复训。每次复训可针对性地安排婴幼儿喂养咨询培训中的部分内容,例如巩固母乳喂养和辅食添加的知识、咨询的三步骤、咨询卡和评估表格的使用。

2.培训材料和获取方式

1)县级师资班培训材料:每位县级技术骨干学员需要一本《婴幼儿喂养咨询一基层卫生人员培训教程与实践指导》(以下简称培训教程)以及一本《婴幼儿喂养咨询卡》。县级技术骨干在培训后继续学习婴幼儿喂养咨询线上视频课程,不断熟悉知识点和教学方法。

2)乡村级培训材料:每位乡村级学员需要一本《婴幼儿喂养咨询卡》、培训教程中的《婴幼儿喂养咨询卡对应的咨询讨论内容和关键信息》和培训教程中的《学员资料》。县级师资按照培训备课要求准备和制作其它教学材料。

3)培训材料获取方式:《婴幼儿喂养咨询一基层卫生人员培训教程与实践指导》图书由省级项目管理办公室统一采购(如需额外购买可联系人民卫生出版社,项目单位均可享受6折公益购书,联系人:靳晴 010-59787351,18611134562)。

培训需要的材料,包括实践培训教员指南(乡村级1日课)、婴幼儿喂养咨询卡、其他培训教程附录文件、相关表格、备选活动幻灯片等可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https//www.chinawch.org.cn)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官网(https://www.unicef.cn)下载。

3.培训质量督导与资料整理

省级师资或项目督导人员同县级技术骨干一起开展乡、村级培训。帮助县级技术骨干提升教学方法和质量。具体培训时间和乡镇分组见附件12

培训班的组织、准备以及培训后材料的保存和整理工作参考《项目办组织培训的任务清单和需保存资料清单》

(二)落实培训后的咨询指导工作

培训进行期间,完成培训的乡村级卫生人员将婴幼儿喂养咨询工作与日常工作结合,在营养包的发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儿童健康管理等时间使用《婴幼儿喂养咨询卡》《0-24月龄婴幼儿喂养询问评估表》等咨询工具以及培训中学习的咨询技巧为婴幼儿的养育人提供符合婴幼儿年龄特征的营养喂养咨询指导服务。

在乡村级卫生人员接受培训的2个月内,省级师资、县级师资开展现场或视频进行婴幼儿喂养咨询的技术督导,采用个人或小组的形式,结合营养包项目、0-6岁儿童保健管理项目进行安排。

技术督导时可根据情况参考《婴幼儿营养喂养咨询指导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咨询技术督导活动记录表》(附件7),对咨询时医务人员婴幼儿喂养知识技能是否正确、咨询和沟通技巧的使用是否恰当、是否能正确使用婴幼儿喂养评估表和咨询卡等进行评估。

八、项目经费管理

县级开展对乡镇和村级的业务培训的经费由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妇幼保健项目经费中列支。具体测算见附件13

九、项目监测与评估

(一)目的与要求

制定项目监测和评估工作计划,及时掌握项目实施进展、评估项目工作绩效、发掘成功经验、发现存在的问题以便加以改进和及时调整项目活动。及时开展内部质量管理,确保项目活动实施质量和效果。

(二)形式与内容

定期开展专项或结合其他妇幼健康工作开展督导。在项目执行中期向上级机构报告项目进展,包括项目活动开展情况、经费执行情况、阶段性产出、遇到的问题和应对以及下一步打算等。

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0-6岁儿童健康检查现有表单的基础上,使用《0-24月龄婴幼儿喂养询问记录表》(附件8)记录婴幼儿母乳喂养、辅食添加情况。运用卫博信息化系统进行数据收集工作。

(三)监测与评估指标

项目的监测工作融入日常妇幼卫生工作中,与妇幼卫生监测与年报工作、营养包项目管理工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结合。监测指标包括:

1.实施过程指标:(1)培训人数完成率(%)和培训效果;(2)咨询覆盖率(%)和咨询督导覆盖率(%);(3)婴幼儿养育人婴幼儿喂养知识水平。

2.行为改变指标:0-23月龄婴幼儿喂养行为。

各类监测指标的定义和数据获取方式参见附件10

省级将根据培训工作开展情况、日常监测与评估情况、督导活动情况等,对照《婴幼儿营养喂养咨询指导能力提升培训项目质量控制清单》(附件11),对项目活动完成质量进行考察和评估。

十、项目信息管理

项目信息管理是项目活动收集、整理、归纳、分析项目资料信息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基本要求

项目管理机构和所有执行机构收集和保存项目活动执行中的资料、信息和项目文件,收集和保存各种资料、信息和项目文件等应贯穿于项目立项、启动、实施、验收与完成各个阶段。同时,所有项目执行机构应收集和保存项目活动原始记录及相关财务原始票据。按照要求保存和提交项目进展报告和财务报告。

项目信息管理应确保项目信息资料的完整性、准确性和系统性,便于信息查询和有效利用。项目档案资料遵循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根据所承担的项目工作,及时收集、整理与项目有关的具有保存价值的资料,并按要求归档。各种档案资料应分类保存,分类方法要保持一致。

(二)信息资料形式和分类

项目资料存在形式包括纸质档案、电子文件档案和实物档案等,包括具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影像、电子及实物等不同形式、不同载体的资料。有三种类型:

1.项目常规资料:项目工作过程中产出或收集的资料,如项目背景资料、收文、发文、日常内部文档及常用信息。

2.项目管理资料:项目管理过程中所产生的文件资料,例如管理制度、项目方案、工作计划、工作总结、进展报告、报表、财务管理资料或其他相关项目资料等。

3.项目执行资料:主要反映具体项目执行期间活动开展情况记录,包括各类会议、培训、督导、考察以及其它活动。

(三)信息收集

常规信息是指在项目日常活动过程中产生或需要收集的信息,这些信息包括项目执行机构在项目活动中的信息记录、定期收集数据、定期整理上报信息和定期分析报告等。一个规范有序的常规信息收集过程是科学分析信息并将分析结果用于指导未来资源的投入与分配的重要前提和基础。

重大活动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将活动新闻稿报送省级项目办。中期/年度工作总结、培训情况、督导情况、经费决算等信息按省级项目办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报至省级项目办(附件11)。

(四)分析与利用

定期对相关资料进行分析,将结果与项目目标等进行比较,找出差距,为调整工作方向及改进今后工作提供依据;同时要分析各项指标的变化趋势,找出异常变化,发现问题以及存在问题的可能原因,根据情况调整措施,改进工作。

 

附件:1.舒城县婴幼儿营养喂养咨询指导能力提升培训项目领导小组

2.舒城县婴幼儿营养喂养咨询指导能力提升培训项目专家组

3.婴幼儿营养喂养咨询指导能力提升培训项目进度安排表

4-1.婴幼儿喂养咨询技能培训(3天线下模式):县级技术骨干培训参考课程表

4-2.婴幼儿营养喂养咨询技能培训(“21”模式):乡村级人员培训参考课程表

5.乡村级培训教学督导表格

6.项目办组织培训的任务清单和需保存资料清单

7.咨询技术督导活动记录表

8. 0-24月龄婴幼儿喂养询问记录表

9.婴幼儿营养喂养咨询指导能力提升培训项目监测指标体系

10.婴幼儿营养喂养咨询指导能力提升培训项目质量控制清单

11.项目中期/终期工作总结提纲

12.乡村级人员培训进度安排


 

附件1

 


舒城县婴幼儿营养喂养咨询指导能力提升

培训项目领导小组

 

   许令  舒城县卫健工委委员

副组长: 王进春 舒城县卫健委妇幼股负责人

   舒城县妇计中心主任

徐海军  舒城县卫健委妇幼股副股长

方明星  舒城县卫健委妇幼股副股长

 员: 叶可云  舒城县妇计中心副主任

             谈海峰  舒城县妇计中心儿保科主任

       

附件2

 

舒城县婴幼儿营养喂养咨询指导能力提升

培训项目专家组

 

姓名

单位

叶可云

     舒城县妇计中心副主任

谈海峰

     舒城县妇计中心儿保科主任

 

 

 

 

 

 

 

 

 

 

 

 

 

 

 

 

 

 

 

 



附件3

 

 

婴幼儿营养喂养咨询指导能力提升培训项目进度安排


项目工作内容

2023

 

3

4

5

6

7

8

9

10

 

 

 

 

 

实施方案

 

 

 

 

 

 

 

 

 

 

 

 

启动&省级师资培训

 

 

 

 

 

 

 

 

 

 

 

 

培训监测督导

 

监测督导

 

 

监测督导

 

监测督导

 

 

 

 

 

 

县级培训

 

 

 

 

 

 

 

 

 

 

 

 

乡级培训

 

 

 

 

 

 

 

 

 

 

 

乡级咨询+督导

 

 

咨询督导

咨询督导

 

咨询督导

咨询督导

 

 

 

 

 

 

村级培训

 

 

 

 

 

 

 

 

 

 

 

村级咨询+督导

 

 

 

咨询督导

咨询督导

 

咨询督导

 

 

 

 

 

 

总结

 

 

 

 

中期

 

 

总结

 

 

 

 

 

备注:根据省级统一安排要求适时调整。


附件4-1

婴幼儿喂养咨询技能培训(3天线下模式):

县级技术骨干培训参考课程表

 

时间

第一天

第二天

第三天

08:30-13:15

第一章(1小时)

· 课程简介

培训前评估

第二章(1小时30分钟)

母乳喂养的重要性

推荐的母乳喂养行为

第三章(45分钟)

乳房解剖学和泌乳机制

第四章(45分钟)

·母乳的成分

第五章(45分钟)

·含接和母乳喂养姿势

复习前一天的培训内容(15

钟)

第九章(2小时45分钟)

·6月龄后继续母乳喂养

的重要性

·623月龄婴幼儿的喂

养行为推荐

第十章(1小时45分钟)

·咨询的步骤和工具

咨询母亲和行为改变

婴幼儿喂养咨询的3个步

第十三章(6小时)

·实习

练习咨询母亲和促进

行为改变

练习倾听与了解

咨询技巧

练习建立信心和提

供支持的咨询技巧

练习婴幼儿喂养咨

询的3个步骤(包括

05月龄和623

龄两个年龄段)

13:15-14:30

午餐

14:30-17:00

第六章(1小时)

·婴幼儿喂养咨询技巧(第

一部分)

倾听和了解的技巧

建立自信和提供支持的技

行为改变的步骤

第七章(45分钟)

母乳喂养的常见问题与困

难以及解决办法

第八章(45分钟)

有关母乳喂养的观念和误区

第十一章(1小时)

·女性健康与营养

第十二章(1小时)

·建立支持小组的方法

实习前的准备(30分钟)

实习反馈(1小时)

第十四章(30分钟)

·培训后评估

·评价和反馈

第十五章(1小时)

工作计划

17:00-18:00

当日评估和反馈

当日评估和反馈

培训总结

注:以上3天的培训内容包含备选活动的内容。第二章到第五章的每一章有15-20分钟的备选活动并配有PPT供教员参考。在培训时,教员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是否需要进行备选活动。其中县级师资培训,教员可以采用集体观看网课视并根据视频中的任务提示安排小组活动和讨论。


附件4-2

 

婴幼儿营养喂养咨询技能培训(“21”模式):

乡村级人员培训参考课程表

 

(注意:所有参与该线下课程的学员必须先完成线上视频课程。该1日线下课采用婴幼儿营养喂养咨询教程之1日线下实践课教员指南进行讲授)

时间

上午

8:00-12:00

第一节 绪论和课前评估(25分钟)

1.教员和学员互相认识

2.介绍咨询包课程和线下课

3.评估线上学习效果

第二节 母乳喂养(60分钟)

1.母乳喂养观念解析

2.母乳喂养技巧练习

3.母乳喂养评估表

第三节 辅食添加(60分钟)

1.辅食添加原则

2.日常食物选择与辅食制作

第四节 咨询方法(60分钟)

1.行为改变模式

2.咨询技巧

3.咨询卡和咨询步骤

第五节 实习(一)母亲支持小组(20分钟)

1.母亲支持小组

2.讨论

12:00-13:00

午餐

下午

13:00-18:00

第六节 实习(二)婴幼儿喂养咨询(23小时)

1.实习前准备

2.示范

3.实习

第七节 实习(三)实习后点评(05小时)

第八节 实践考核(15小时)


 

附件5

乡村级培训教学督导表格

 

培训所在地(省/县/乡)

填表日期:

教学督导人: 单位名称: 联系电话:

讲课人1:         所属单位:

讲课人2:        所属单位:

参与人数

 

师资配备

人数

 

学员材料

是否齐全

 

教员是否

提前组织

备课

 

章节名称

讲课人

按照教案

流程不遗

漏,是否有

介绍学习

目标以及

总结(2分)

教学是否

准备充分

(内容,

教学方法

和时间管

理)(2分)

讲解的关

键信息的

正确性和

清晰度(2

分)

互动性和

学员参与

2分)

教具是否

齐全和美

2分)

得分(满

10分)

 

 

 

 

 

 

 

 

 

 

 

 

 

 

 

 

 

 

 

 

 

 

 

 

整体教学优点:

整体教学可以改进的地方:

其他建议:

说明:该教学督导表格由国家级师资、省级师资或项目督导员在督导县级技术骨干进行乡村级培训的时候填写。理想状态是根据《婴幼儿喂养咨询:1日线下实践课课程表》督导1天。可根据督导员的时间安排,至少督导每位讲课人1个章节并进行反馈


附件6

项目办组织培训的任务清单和需保存资料清单

 

一、项目办组织培训的任务清单

1.落实培训地点和时间和参与人,要求如下:

1)培训地点满足30人左右的会议室即可,带投影。

2)县级培训时间为连续3整天,乡村级为1整天。注意需要配合实习地点和实习时间。乡村级培训的视频课程部分在1个月内完成学习,完成后的2两周内参加完1日线下实践课。

3)每场培训不超过30人,师资配备至少2

2.实习地点和时间,要求如下:

1)县级技术骨干培训的实习地点建议具有产科、体检科室/免疫接种科室、孕妇学校或儿童家长学校等配备,需要能够满足学员接触足够的案例,以满足每位学员的实习需求。乡村级培训的实习也可以采取邀约家长前往指定地点的方式进行。

2)需要确认实习地点具体实习规范(包括防疫要求、纪律要求、着装要求等);需要具备满足20-30人左右的小会议室。

3)若需拍摄儿童,应与家长沟通并取得口头或纸面授权配合拍摄。

4)实习地点与培训地点应距离相近,如距离较远需统一安排交通工具。

3.培训前后其他事项要求如下:


1)组织教员的备课、安排好课程表和教学任务;

2)根据培训教程的附录四教具制作方法中的书籍购买及课程打印材料清单以及课程采买材料清单采买培训所需物料,包括培训资料的打印和课堂所需的教具材料等;

3)根据培训后需保存的资料清单收集和整理培训班相关的资料包括培训通知、花名册、签到表、课程表、照片和影像资料、学员培训前后测试的评估图,进行教具清点和储存等。

4)收集教员的教学情况,学员的培训反馈,安排进一步的督导以及培训工作。

二、培训后需保存的资料清单

每场培训请存好如下电子版材料备抽查:

1.日程表/课程表。

2.签到表扫描件一份。

3.学员和教员花名册(编号+姓名+单位)。

4.学员培训前后测试评估图(仅县级需要)。

方法:使用培训前后评估图文件,收集培训前后评估问卷上每题的正确人数然后绘制折线,如下图所示(双击可激活Excel表格)。

100% %03 60% 40% 20% 0%

 

某县婴幼儿喂养咨询培训前后评估图


5.照片精选10张左右(建议1张备课,1张集体照,1张上课带老师学员的全景图,4张培训时的小组活动如母乳喂养姿势、手挤奶、辅食添加、咨询练习,3张实习照片包含1张母乳喂养咨询实习、1张辅食添加咨询实习和1张支持小组实习)。

6.可选:视频2条(可手机录制培训活动或实习环节,3-5分钟)。

7.可选:学员培训结束后的总评估表14-1(匿名,可以收集并拍照保存,或自行制作电子问卷收集)。



附件7

婴幼儿营养喂养咨询指导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咨询技术督导活动记录表

一、汇总表

督导员/教员姓名

机构:

督导员/教员所属省份/县:    督导日期:          日至          

督导的省/县/乡/村:

上报时间: 月日

被分配的需要督导的总人数

 

完成督导的总人数

 

其中,进行了个人督导的总人数

 

序号

学员姓名

所属乡/村

参加婴幼

儿喂养咨

询培训时

督导时间

督导方式(打勾小组或个

人,如果个人需填得分)

小组督导

(可在集

体观察咨

询后讨论)

个人督导得分

6分满分,4

分合格)

1

 

 

 

 

 

 

2

 

 

 

 

 

 

4

 

 

 

 

 

 

5

 

 

 

 

 

 

说明:该表为省、县级师资或项目督导员为培训后的乡村级基层卫生人员提供技术督导使用。技术督导应在培训后2个月内进行,之后每个季度督导一次。督导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观察学员的咨询并且对咨询技巧进行评分。如果无法对每一位学员进行个人指导和督导,可以采用小组讨论的形式进行指导,如集体观察几个咨询案例并进行交流。技术督导可使用《婴幼儿喂养咨询技巧的观察评估表》对咨询进行评分以及讨论,6分满分,4分合格。


二、《婴幼儿喂养咨询技巧的观察评估表》

卫生工作者(咨询员)姓名: 机构名称:

观察/指导/督导者姓名:

评估日期:

观察/指导/督导者通过观察,评估该咨询员的咨询技巧的运用情况。在符合情况的选项”“不适用上打“✓”以及得分。评估完成后,与卫生工作者讨论评估结果。

技巧

观察发现/备注

技巧1:获得正确的婴儿年龄(得分10

 

 

 

 

 

技巧2:咨询第一步 评估婴儿喂养(得分10

 

 

 

 

 

评估当前母乳喂养状况

 

 

 

 

 

检查母乳喂养的困难

 

 

 

 

 

观察一次母乳喂养(如有必要)

 

 

 

 

 

评估其他食物其他液体摄入情况

 

 

 

 

 

评估辅食添加:与年龄相应的喂养建议的比较:

频次、进食量、质地、食物种类(要吃多种多样的

食物)、回应性喂养、卫生使用

 

 

 

 

 

是否正确使用“0-24月龄婴幼儿喂养询问表

 

 

 

 

 

完成评估之后,再进行分析行动

 

 

 

 

 

技巧3:咨询第二步 分析(得分10

 

 

 

 

 

分析与推荐的喂养方式不一致的情况

 

 

 

 

 

考虑母亲反映的喂养问题

 

 

 

 

 

正确地选择需要优先处理的喂养问题

 

 

 

 

 

技巧4:咨询第三步 行动(得分10

 

 

 

 

 

表扬母亲、父亲、养育人做得好的喂养行为

 

 

 

 

 

如果发现喂养困难,找到原因

 

 

 

 

 


讨论遇到的困难和相关的信息

 

 

 

 

 

用合适的方法帮助母亲、父亲、养育人解决喂养问

 

 

 

 

 

鼓励母亲、父亲、养育人尝试新的喂养方式

 

 

 

 

 

对解决喂养问题的方法达成一致

 

 

 

 

 

技巧5:正确使用咨询卡(得分10

 

 

 

 

 

使用咨询卡加强好的母乳喂养行为

 

 

 

 

 

选择合适的年龄组的咨询卡,指出辅食添加的要点

 

 

 

 

 

使用咨询卡加强良好的卫生习惯

 

 

 

 

 

演示如何在儿童食品中添加营养包(在有需要的地

区)

 

 

 

 

 

技巧6:运用沟通技巧(得分10

 

 

 

 

 

使用良好的非语言沟通

 

 

 

 

 

使用提问技巧,提出可以获得详细信息的问题

 

 

 

 

 

接受母亲、父亲、养育人的想法和感受

 

 

 

 

 

提供实际的帮助

 

 

 

 

 

总计得分(满分6分,4分以上及格)

 

 


 

 

附件8

0-24月龄婴幼儿喂养询问记录表

填表说明:

1.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结合,纳入0-6岁儿童健康检查记录表,单列一项喂养询问,询问过去24小时喂养食物种类

2.仅需询问喂养食物的种类,不论何种烹调方式(煎炸蒸煮等)或食物形状如何(固半固体、液体等),也不论摄入量的多少。

3.其他奶类指母乳外的乳制品,包括液体奶如配方奶、牛奶、羊奶、酸奶和固体奶制品如奶酪、奶片等。

4.某种食物中,只要吃过其中一类就算吃过,如主食,无论吃的是米、面、还是薯类,任何一类吃过那该条目都选

5.添加辅食的次数指正餐和加餐的次数,除外配方奶、牛奶、羊奶、酸奶等液体。

 

满月

1 纯母乳(_次/日) 2混合(母乳_次/日、其他奶类ml/日) 3

工(其他奶类 ml/日)

3月龄

1 纯母乳(_次/日) 2混合(母乳_次/日、其他奶类_ml/日) 3

工(其他奶类 ml/日)

6月龄

母乳:12未吃 其他奶类:12未吃

主食(米/面/薯类):12未吃 肉类/肝脏/动物血:12未吃

蛋类:12未吃 蔬菜/水果:12未吃 添加辅食_次/日

8月龄

母乳:12未吃 其他奶类:12未吃

主食(米/面/薯类):12未吃 肉类/肝脏/动物血/鱼虾类:12未吃

蛋类:12未吃 蔬菜/水果:12未吃 豆类/坚果类:12未吃

添加其他液体奶类 次/日 添加辅食 次/日

12月龄

母乳:12未吃 其他奶类:12未吃

主食(米/面/薯类):12未吃 肉类/肝脏/动物血/鱼虾类:12未吃

蔬菜/水果:12未吃 蛋类:12未吃 豆类/坚果类:12未吃

添加其他液体奶类_次/日 添加辅食 次/日

18月龄

母乳:12未吃 其他奶类:12未吃

主食(米/面/薯类):12未吃 肉类/肝脏/动物血/鱼虾类:12未吃

蔬菜/水果:12未吃 蛋类:12未吃 豆类/坚果类:12未吃

添加其他液体奶类次/日 添加辅食 次/日

24月龄

母乳:12未吃 其他奶类:12未吃

主食(米/面/薯类):12未吃 肉类/肝脏/动物血/鱼虾类:12未吃

蔬菜/水果:12未吃 蛋类:12未吃 豆类/坚果类:12未吃

添加其他液体奶类_次/日 添加辅食_次/日


 

 

附件9

婴幼儿营养喂养咨询指导能力提升

培训项目监测指标体系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定义/数据来源

行为改变

0-23 月龄婴幼儿喂养

指标(母乳喂养和辅食

添加行为)

1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

(%)

212-23月龄继续母乳率

(%)*

定义:1、某地某统计年度内6月龄

内婴儿接受纯母乳喂养比例。

2、某地某统计年度内12-23月龄婴

幼儿继续母乳喂养比例。

来源:妇幼卫生监测/年报数据;利

《0-24 月龄婴幼儿喂养询问记录 表》(附件9)进行抽样调查。

1、满足最低膳食多样性

6-23月龄儿童比例(%)

*

2、满足最低膳食频次的

6-23月龄儿童比例(%)*

3、满足最低可接受膳食

6-23月龄儿童比例(%)

*

定义:WHOUNICEF相关指标定义。

来源:利用

《0-24月龄婴幼儿喂养 询问记录表》(附件9)进行抽样调

查;营养包监测系统;各地其他信息

化途径。

过程指标

基层卫生人员的培训

完成情况

1、乡级人员培训完成率

(%)

2、村级人员培训完成率

(%)

定义:该级已接受培训的人数/该级

目标培训人数x100%。

来源:该级培训工作总结。

基层卫生人员的培训

效果

基层卫生人员的婴幼儿

营养喂养知识、态度、行

为的变化率(%)*

定义:掌握正确知识、态度和行为的

基层卫生人员所占比例。

来源:进行抽样调查;在线培训网站

后台数据。

培训后基层卫生人员

开展婴幼儿喂养咨询

服务的覆盖情况

0-23月龄儿童的母亲或

养育人接受过婴幼儿喂

养咨询的比例(%)*

定义:0-23月龄儿童养育人接受过

基层卫生人员至少1次使用

《婴幼儿 喂养咨询卡》的咨询的人数/项目地

0-23月龄孩子的总数x100

来源:进行抽样调查。

在培训后两月内对基

层卫生人员进行技术

督导情况

咨询督导覆盖率(%)

定义:至少接受过1次咨询技术督导

的基层卫生人员/培训过的基层卫生

人员总数x100

来源:该级督导总结。

婴幼儿养育人的婴幼

儿营养喂养知识改善

养育人的婴幼儿营养喂

养的知识正确率(%)*

来源:进行抽样调查。

*为加分项


附件10

婴幼儿营养喂养咨询指导能力提升

培训项目质量控制清单

指标

质控内容

项目方案制定

1、是否建立项目实施方案。

2、是否建立督导、监测与评估方案及指标体系。

项目管理组织

1是否建立省级项目领导小组,是否建立省级、县级项目管理办公室。

2、是否建立信息收集和上报机制。

3、是否自筹经费,以及自筹的额度。

4、项目资金使用是否合理。

培训组织和督导

1、培训计划是否合理。

2、培训按计划的完成情况。

3培训的组织过程是否符合要求(学员人数与师资配备、日程安排、

备课与教具制作、培训材料、实习环节、资料整理和留存等)。

4、是否对县级师资培训过程进行教学督导。

婴幼儿喂养咨询

工作的落实情况

1、营养包项目地区是否要求基层卫生人员在营养包发放时使用《婴幼儿喂养咨询卡》进行婴幼儿喂养咨询。2、是否结合基本公卫,使用《0-24月龄婴幼儿喂养询问记录表》《婴幼儿喂养咨询卡》进行婴幼儿喂养咨询指导。3、是否在乡村级人员培训结束后的两个月内对其进行咨询技术督导。

母子健康APP的使

用情况(仅限使用

APP的地区)

1、基层卫生人员利用APP进行咨询记录次数、填写

《0-24月龄婴幼 儿喂养询问记录表》的数量、咨询后推送功能的使用次数等数据情况。

2、家长使用APP的数量、参与家长知识问卷调研人数。

项目可持续性

是否将婴幼儿营养喂养工作纳入当地基层年度妇幼卫生重点工作。



附件11

项目中期/终期工作总结提纲

一、组织管理情况

组织框架、管理人员、制度建立、监测评估、经费投入和执行情况等。

二、逐级培训开展情况

项目县数目,县级、乡级和村级培训覆盖及完成情况等

三、培训质量督导情况

省级师资对县级师资培训进行督导和质控情况,省级和县级对乡村级培训督导和质控情况等。

四、基层婴幼儿喂养咨询指导工作开展和技术督导情况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培训后实际应用所掌握技能和工具进行婴幼儿喂养咨询指导工作的落实情况,如在营养包项目、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等过程中开展具体咨询工作情况等。对培训后人员的婴幼儿喂养咨询进行技术督导的情况。

五、根据项目监测指标体系和质量控制清单的自评情况

根据《婴幼儿营养喂养咨询指导能力提升培训项目监测指标体系》以及《婴幼儿营养喂养咨询指导能力提升培训项目质量控制清单》的内容进行总结和分体,提出存在的问题、挑战以及接下来的工作规划。

六、附表

附表:1.省级培训和督导情况汇总表

2.省级培训和督导情况统计明细表



 

附表

省级培训和督导情况汇总表

机构名称:                         填表人:


联系电话:                填表日期:

基本信息(编制工作计划时收集,中期报告时填报,终期报告时不必重复填报)

指标

数据

备注

总县数(市、区)

 

 

其中,总项目县数

 

 

其中,营养包项目县数

 

 

总乡级数

 

 

其中,总项目乡级数

 

 

其中,营养包项目乡级数

 

 

总行政村数

 

 

其中,总项目行政村数

 

 

其中,营养包项目行政村数

 

 

基级儿童保健人员总数

 

 

其中,县级儿童保健人员

 

 

乡级儿童保健人员

 

 

村医/村保健员

 

 

所有项目县0-23月龄婴幼儿的数量

 

 

其中,男孩数量

 

 

女孩数量

 

 

婴幼儿营养喂养咨询指导能力提升培训

项目自筹经费总额(元)

 

 

培训

完成情况

A1 目标基层卫生人员总人数

 

 

B1 已培训总人数

 

 

C1 已培训总场次

 

 

A2 目标县级技术骨干培训人数

 

 

B2 已培训县级技术骨干人数

 

 

C2 已培训县级技术骨干场次

 

 

A3 目标乡级培训人数

 

 

B3 已培训乡级人数

 

 

C3 已培训乡级场次

 

 

A4 目标村级培训人数

 

 

B4 已培训村级人数

 

 

C4 已培训村级场次

 

 

教学督导情况

D 对县级技术骨干进行教学督导的人数

 

 

技术督导情况

B乡村级培训后需要督导的总人数

 

 

E完成乡村级咨询过程督导的总人数

 

 


附表2

省级培训和督导情况统计明细表

序号

县(市、

区)名

县级项

目办负

责人/

联系方

营养包

项目县

(是/

县级技术骨干培训信息

乡级培训信息

村级培训信息

人数

人数

人数

人数

人数

1

 

 

 

 

 

 

 

 

 

 

 

 

 

 

 

2

 

 

 

 

 

 

 

 

 

 

 

 

 

 

 

3

 

 

 

 

 

 

 

 

 

 

 

 

 

 

 

4

 

 

 

 

 

 

 

 

 

 

 

 

 

 

 

 

 

 

 

 

 

 

 

 

 

 

 

 

 

 

 

总计

 

 

 

 

 

 

 

 

 

 

 

 

 

 

 


 


附件12

乡村级人员培训进度安排表

培训时间

培训地点

培训乡(村)

培训分组

 

舒城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第一组(人)

 

 

 

 

 

 

 

镇中心卫生院

 

第二组(人)

 

 

 

卫生院

 

第三组(人)

 

 

 

镇卫生院

 

第四组(人)

 

 

镇卫生院

 

第五组(人)

 

 

镇卫生院

 

第六组(人)

 

 

镇卫生院

 

第七组(人)

 

 

 

镇卫生院

 

第八组(人)

 

 

卫生院

 

第九组(人)

 

 

镇卫生院

 

第十组(人)

 

 

镇卫生院

 

第十一组(人)

 

 

中心卫生院

 

第十二组(人)

 

 

中心卫生院

 

第十三组(人)

 

 

中心卫生院

 

第十四组(人)

 

 

中心卫生院

 

第十五组(人)

 

表格需要填写多少村和人数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