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卫健委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其他文件

关于印发《舒城县建设省级健康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8-08 10:24 信息来源:舒城县卫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舒创健指〔2023〕1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万佛湖管委会,县直各单位:

现将《舒城县建设省级健康县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388日    

 

 

舒城县建设省级健康县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落实《健康安徽2030规划纲要》,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大力推进健康舒城建设,切实提高全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根据《安徽省健康县区建设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安徽省健康县区建设工作方案》为依据,广泛开展以健康传播、健康生活、健康管理、健康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全民健康促进行动,普及全民健康知识,传播健康理念,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提高群众自我保健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为建设健康舒城,保障全县人民健康,促进全县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二、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

在县级层面推动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方针,倡导健康优先、健康教育先行理念,建立并宣传推广健康县工作模式和长效机制,建设健康支持性环境,构建健康社会,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

)关键指标

两年为一个周期,2023年开展健康县区建设工作,2025年申报考核评审。在一个建设周期内达到以下目标:

1.建立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工作机制,探索建立健康影响评估制度,联合开展多部门健康行动。

2.健康乡镇覆盖率不低于30%,健康乡镇内健康社区、健康村覆盖率不低于30%;二级及以上医院健康促进医院不低于50%;健康企业数量不低于3家且每年新增1家及以上;县域内健康社区、村、机关(含事业单位)、学校、家庭覆盖率逐年提升。

3.居民健康素养在基线调查基础上有所提高,或高于当年全省平均水平。

4.百分之百建成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学校、无烟医院,推动辖区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

5.建立县域健康科普专家库,定期组织专家深入社区、单位、学校等场所开展健康讲座和健康咨询。鼓励医务人员利用各类媒体规范开展健康科普。

三、建设内容

(一)建立健全省级健康县建设工作机制

1.制订省级健康县建设实施方案。县政府公开承诺开展健康县建设工作,把建设省级健康县纳入政府报告、发展规划,将健康县建设作为政府年度重点工作来抓。

2.建立建设省级健康县领导协调机制。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建设省级健康县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定期召开领导协调会议和开展健康县建设技术评估,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适时调整优化建设策略和措施,总结好的做法,推广典型经验,有效推进健康县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建设取得实效。

3.健全健康县建设工作网络。健康县建设工作网络以政府各相关部门为主导,以各乡镇及开发区、村(社区)为基础,以健康促进医院和健康学校、机关和企业等建设示范点为重要组成部分。各单位设有专(兼)职人员负责健康促进工作,并定期培训。

4.健全健康教育专业机构网络。健康教育专业机构网络以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核心,覆盖辖区内所有医院、公共卫生机构、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基层医疗机构,各单位设有专职人员负责建设健康县健康教育工作,并定期培训。

(二)确定重点健康问题和影响因素

1.开展基线调查和需求评估。了解我县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和社会发展基本情况,人群健康素养、健康状况和疾病负担情况,多部门健康相关政策开发情况,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现状和工作能力等基本情况。

2.确定主要健康问题。根据基线调查和需求评估分析,分析我县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确定重点人群和优先干预的健康问题。

3.制定健康县建设策略。结合《健康县区评估细则(试行)》研究制定适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卫生健康工作能力的健康县建设策略和措施,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

(三)制定促进健康的公共政策

1.卫生健康部门积极宣传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概念和意义。

2.建立公共政策健康审查制度。发挥健康专家委员会作用,在新政策制订时增加健康审查程序,在提出、起草、修订、发布等政策制定环节中,征求健康专家委员会的意见。

3.制定促进健康的公共政策。各部门梳理本部门与健康相关的公共政策,补充、修订或新制定促进健康的公共政策。对政府及其部门拟定的政策和重大工程项目开展健康影响评估,避免决策对人群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4.开展跨部门健康行动。针对项目确定的重点问题和优先领域,政府或多部门联合开展针对慢性病防控、传染病防控、健康生活方式、妇幼健康、老龄健康、环境与健康等重点健康问题的健康行动。

(四)开展健康教育

1.开展健康素养促进行动。提高居民在科学健康观、基本医疗素养、慢性病防治素养、传染病防治素养等领域的健康素养水平。

2.开展健康中国行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发挥卫生健康单位主体作用,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提高健康中国行世界无烟日的品牌效应。

3.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项目。按照服务规范要求,提高健康教育服务质量和可及性,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健康县建设活动。

4.卫生日主题活动。在世界卫生日、世界无烟日、高血压日、糖尿病日、结核病日、艾滋病日等卫生日时段内,多部门联合、深入城乡开展健康主题活动,普及健康知识,提高群众参与程度,增强宣传教育效果。

(五)建设健康环境

1.城乡布局合理,市政环卫设施完善,无障碍设施健全,人居环境得到改善。持续改善辖区大气、水、土壤和声环境质量,杜绝重特大环境污染事件。全面推进工业、能源、建筑、交通等领域绿色低碳转型。

2.饮用水水源地达到供水安全要求。水环境质量和水功能区水质达标,河流、湖泊、沟渠、塘等水体无黑臭现象。保障饮水安全,农村实现自来水普及。

3.逐步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分类及污染治理。实现医疗废物收集处理全覆盖。城镇公共厕所建设和管理达到国家和地方相关标准,农村居民普遍使用卫生厕所。病媒生物孽生地得到有效治理,鼠、蚊、蝇、蟑螂的密度达到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要求。居民文明饲养禽畜宠物。无贩卖、制售、食用野生动物现象。辖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推行油烟净化装置、明厨亮灶及食品安全管理。

4.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实施农药化肥减量施用和有机肥替代化肥,开展废弃农膜回收利用。规模化养殖场建有畜禽粪污治理设施并正常运行,农作物秸秆实现资源化利用。加强活禽经营市场管理。

(六)构建健康社会

1.推进健康乡镇和健康社区、村、机关(含事业单位)、企业、学校、医院、家庭等健康细胞建设,健康乡镇覆盖率不低于30%,健康细胞覆盖率逐年提升,积极打造有利于人群健康的生活、工作和学习环境,不断提高全社会和个人参与健康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2.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政策,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合理确定社会福利保障范围,确保老年人、残疾人、孤儿、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群体有尊严地生活和平等参与社会发展。

3.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保障独居、空巢、失能(含失智)、重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对有需求的经济困难的失能、残疾、高龄等老年人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提供引导支持。为留守、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儿童群体提供照护服务和医育结合服务。加快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

4.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提供诊疗康复服务和人文关怀。强化治安防控、交通和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杜绝重特大安全事件。维持医疗秩序安全和消防安全。

(七)优化健康服务

1.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县域内基本医疗卫生资源按常住人口和服务半径合理布局。建立完善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体系。积极发展以县级医院为龙头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推进家庭医生服务升级,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2.不断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加强医防融合,辖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医院落实公共卫生责任。建立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疫情防控联防联控机制,加强传染病监测预警,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完善意外伤害救援救治网络建设。

3.面向公众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科普,普及健康知识和技能,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在卫生健康相关节日纪念日等节点,开展多部门联合健康主题活动。定期开展辖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监测。积极推进健康小屋建设。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对患者开展健康教育服务。建立县域健康科普专家库。鼓励和规范医务人员利用各类媒体开展健康科普。

4.加强中医医院特色专科建设,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中医馆、配备中医医师,鼓励家庭医生提供中医药治未病签约服务。传承发扬中医药文化。

(八)倡导健康文化

1.领导干部带头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遵守党政机关和公共场所控烟规定。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营造全民关注健康的社会氛围,促进公众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行为和生活方式。

2.进一步完善健康科普信息发布制度,规范健康科普信息传播。本地媒体(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开设健康类节目,县域新媒体主动传播健康知识与理念。鼓励辖区乡镇、社区(村)、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开展健康科普。依法打击各类虚假宣传和错误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合理引导舆论。

3.各类学校开设体育与健康课程,保障健康教育课时,利用多种形式实施健康教育,提高学生主动防病与伤害预防的知识和技能,培养学生健康的行为习惯,改善近视、肥胖等不良健康状况。

4.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实现县乡村三级公共健身设施和社区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组织群众性体育赛事和活动,营造全民健身社会氛围。

5.各级党政机关建设成无烟机关,推进无烟学校、无烟医院等无烟场所建设,推动辖区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加大控烟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公众对烟草危害健康的认知程度。

6.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鼓励节约能源,引导辖区干部群众采取步行、自行车或公共交通出行,自带购物袋、水杯等,减少使用塑料制品、过度包装产品、一次性用品。积极推广分餐制和公筷制,大力倡导光盘行动。避免高噪声行为干扰他人。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

(九)加强培训和能力建设

采取多种形式,提高政府、有关部门、专业机构对健康县建设的认识和工作能力。

1.针对卫健部门。采取逐级培训方式,提高健康县建设主管部门和专业机构对健康县建设理念、方法和建设内容的理解,提高建设能力,提高开展培训能力。

2.针对政府和组成部门的网络工作人员。通过工作会议、专题讲座、研讨会等形式,提高县政府、有关部门、乡镇、社区、村和重点场所对健康县建设理念和策略的认识,提高其发挥部门优势促进居民健康的能力。

3.针对健康教育专业人员。采用理论讲授、案例分析、小组讨论、模拟演练等方式,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县建设专业技能培训,使其熟悉健康教育理论和方法,熟悉健康素养、烟草控制、健康生活方式等基本内容,掌握健康教育计划制定和实施、健康传播材料设计制作、健康咨询和效果评估等基本专业技能。

四、时间安排

根据《安徽省健康县区建设工作方案》统一时间安排,我县健康县区建设工作分三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政府承诺,工作启动(20235-8)县政府制定《舒城县建设省级健康县工作实施方案》《舒城县建设省级健康县工作承诺书》成立舒城县建设省级健康县工作指挥部和舒城县健康专家委员会,召开全县启动仪式暨动员大会。

第二阶段:综合干预,全面达标(20239-20249)各乡镇、开发区和相关部门制定健康促进公共政策,建设健康促进场所,细化分解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建设支持性环境,组织实施并开展监督指导,针对优先领域和重点人群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综合干预,全面推进健康县区建设。

第三阶段:考评督导,效果评价(202410-20256)对照标准开展自查提高,完善各类工作项目及相关资料整理建档,确保各项工作指标达到健康县区标准;按照分类标准进行建设效果评估,并提交评估资料,迎接验收。

 

五、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舒城县建设省级健康县工作指挥部,并下设办公室,负责工作方案与计划制定、组织实施、协调管理、督导检查和考核评估。指挥部定期召开协调会议,督促落实相关部门的职责,统筹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定期组织检查、督导和评估,建立对各地各单位履行职能职责的督查制度。

(二)狠抓任务落实

各地各单位要根据任务分工,扎实推进健康县各项建设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各自建设任务。要细化分解建设工作任务,明确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对各自承担的建设任务要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切实把建设目标层层落实。各地各单位要及时开展阶段性的检查验收,力争达标一项、验收一项、巩固一项、发展一项,并要定期进行自查,及时查找差距或问题,进一步提升建设水平。

(三)强化督导评估

建设省级健康县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制定督导检查方案,组织对全县建设工作进行经常性督导检查与考核评估,适时将督导及评估结果进行通报,考核结果纳入对各地各单位年度政府目标考核。通过督导检查,推动建设工作顺利实施。

 

    附件:1.舒城县建设省级健康县工作指挥部成员名单

    2.舒城县建设省级健康县工作任务清单

   

 

 

 


附件1

 

舒城县建设省级健康县工作指挥部成员名单

 

   委:张秀萍   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

长:王万喜  县委副书记、县长

副指挥长:     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倪敬云  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县委统战部部长

       县政府副县长

   员:韦生群  县委办公室主任

肖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邱昌玉  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人社局局长   

褚金来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

            潘孟应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融媒体中心主任 

武立胜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旅体局局长 

             徐克全  县直工委书记 

            方贤荣  县发改委主任

包训祥  县教育局局长

卢月舒  科技局局长 

 沈克树  县经信局局长

 詹金华  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 

 徐卫东  县民政局局长

      县司法局局长

       县财政局局长  

  郭兴中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汤国森  县生态环境分局局长

  刘会朝  县住建局局长

  朱旭松  县交通局局长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卫秀林  县水利局局长

       县商务局局长

       县卫健委主任

  梁秀恕  县应急局局长

  王树东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潘春生  县统计局局长

  王世银  县林业局局长 

  蒋立权  县医保局局长 

       县城管局党组书记 

  杨尧武  县乡村振兴局局长 

  龚传鲜  县数管局局长

       县委县政府督查考核室主任

       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

  高亚东  团县委书记

       县妇联主席

  梁嫣嫣  县残联理事长

  施小敏  县机关事务中心主任

  各乡镇(开发区)政府主要负责人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卫健委,赵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抽调相关人员集中办公。各成员单位需确定一名联系人。


附件2

舒城县建设省级健康县工作任务清单

 

领域

评估指标

 

指标说明

牵头

单位

协同

单位

一、

健康政策

1.纳入县区发展规划

工作报告、发展规划等文件中,体现健康县区建设内容。

县政府办

各乡镇(开发区)、各相关部门

2.人群健康状况及影响因素分析

收集人群健康状况及影响因素相关信息,分析辖区内主要健康问题,提出优先干预策略。

县卫健委

县疾控中心

3.健康县区实施方案

出台健康县区实施方案,明确建设目标、工作内容、任务分工、时间进度。

县政府办

县卫健委

4.跨部门健康行动

相关部门针对当地突出的健康问题,开展跨部门行动。

县建设办

县相关部门

5.相关部门履行健康责任

非卫生健康部门根据健康县区建设任务分工,各自出台落实文件。

成员单位

县建设办

6.健康影响评估制度建设

初步建立健康影响评估制度,出台相关文件,明确部门职责,明确评估范围和机制,明确日常办事机构和办事流程,建立专家委员会。

县建设办

县相关部门

7.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估

1年内,对当地拟下发的公共政策开展健康影响评价,提出修改建议,政策制订部门采纳或部分采纳后正式下发。

县建设办

县相关部门

8.重大工程项目健康影响评估

1年内,对当地拟建重大工程项目开展健康影响评价,提出修改建议,工程项目负责部门采纳或部分采纳。

县建设办

县相关部门

二、

健康环境

9.县区人居环境

通过完善供水、排水、供电、供气、道路、通信、广播电视、环卫等基础设施提升县区健康环境;通过绿化、亮化、美化、净化等具体措施改善县区人居环境。

住建局、县城管局

各乡镇(开发区)、各相关部门

10.无障碍设施

按照《建筑与市政工程无障碍通用规范》要求,建设和运行维护人行道、盲道、人行过街设施以及出入口、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厕位)、低位服务设施、无障碍停车位、无障碍标志等无障碍设施,满足相关人群出行需求。

县城管局、县住建局、县发改委、县商务局

各乡镇(开发区)、各相关部门

11.健康主题公园

建设和管理健康主题公园,向公众传播健康知识,促进公众身体活动。

县城管局

县爱卫办

12.健康步道

在社区、单位、公园等公共场所建设健康步道,供公众开展健步走等健身活动,获取健康知识和技能。

县城管局

县建设办

13.绿道

建设绿道,为市民绿色出行、游憩、休闲提供环境。

县城管局

县文旅体局

14.农村人居环境

通过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改善农村基础设施,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促进乡村文明建设。

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县住建局等部门

各乡镇(开发区)

15.生态环境质量

加强大气污染治理,环境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土壤环境质量等良好或持续改善;环境空气主要污染物包括温室气体排放达到要求;防治工业、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和社会生活等噪声。

县生态环境分局

各乡镇(开发区)、各相关部门

16.重特大环境污染事件

采取综合防控措施,杜绝发生重特大环境污染事件;制定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进行演练。

县生态环境分局

各乡镇(开发区)、各相关部门

17.绿色低碳转型

工业、能源、建筑、交通等领域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

县统计局、县发改委、县经信局、县生态环境分局

各乡镇(开发区)、各相关部门

18.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

饮用水水源地达到国家供水安全要求,保障饮水安全。

县水利局、县生态环境分局

各乡镇(开发区)、各相关部门

19.水功能区水质

水环境功能区划分合理,水质监测项目频次符合要求,水质达到功能区类别对应的要求。规范开展断面监测。河流、湖泊、沟渠、塘等水体无“黑臭”现象,水体水质不低于五类。

县住建局、县水利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县城管局

各乡镇(开发区)、各相关部门

20.饮水安全保障

建立多部门联合工作机制,全面保障取水、制水、供水(二次供水)及涉水产品安全。加强供水工程设施建设、饮用水水质卫生监督检测、水质安全监督管理、预警应急处置、饮水安全科普宣传等工作,生活饮用水水质卫生达到国家标准要求。

县水利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县卫健委、县住建局

各乡镇(开发区)、各相关部门

21.农村自来水普及

制定城镇供水设施向农村延伸工作目标或方案,因地制宜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不低于85%。

县水利局、县住建局

各乡镇(开发区)

22.污水处理

因地制宜实施雨污分流、老旧破损污水管网改造,基本消除城市建成区生活污水直排口和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基本全覆盖,污水处理厂建成并达标运行。

县住建局、县水利局、县生态环境分局

各乡镇(开发区)、各相关部门

23.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

出台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工作方案,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协调机制,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管理系统,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制度有效覆盖,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35%。

县城管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县发改委

各乡镇(开发区)

24.生活垃圾污染治理

生活垃圾收运臭气控制达标,无露天焚烧垃圾、违规填埋垃圾和在铁路沿线乱堆放垃圾等现象。

县城管局、县生态环境分局

各乡镇(开发区)、各相关部门

25.医疗废物处置

医疗废物管理责任明确,规章制度健全,规范操作,源头分类和分类收集、运送、暂存、交接、集中处置符合《医疗废物分类目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等规定,实现医疗废物收集处理全覆盖。

县卫健委

各医疗卫生单位

26.城镇公共厕所建设和管理

辖区内城镇公共厕所规划布局合理,公厕的数量、间距、类别、功能等符合《公共厕所卫生规范》《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等国家标准,管理规范、免费开放、方便群众使用。

县城管局

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发改委等部门、各乡镇(开发区)

27.农村卫生厕所

统筹推进辖区内农村户厕改造工作,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5%以上,地处偏远、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

县农业农村局、县住建局

各乡镇(开发区)

28.病媒孳生地治理及密度控制

对蚊、蝇孳生地进行有效管理,鼠、蚊、蝇、蟑螂的密度达到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

县爱卫办

各乡镇(开发区)、各相关部门

29.规范饲养禽畜

倡导禽畜圈养,指导养殖户或居民规范处理禽畜粪污,按要求对动物实施免疫接种。城市建成区内禁止饲养鸡、鸭、鹅、兔、羊、猪等家畜家禽。

各乡镇(开发区)、县农业农村局

县相关部门

30.文明饲养宠物

倡导居民文明饲养宠物,饲养犬只定期免疫接种狂犬病疫苗,携带犬只出户采取系犬绳等措施,防止犬只伤人,及时清理宠物粪便。流浪犬、猫得到妥善控制和处置,防止疫病传播。

县公安局、县城管局、县农业农村局

各乡镇(开发区)、各相关部门

31.禁止贩卖、制售、食用野生动物

严格落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规范禁食野生动物分类管理范围的通知》等规定,加大宣传,严格执法,禁止贩卖、制售、食用野生动物。

县市场监管局、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林业局

各乡镇(开发区)、各相关部门

32.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油烟净化

排放油烟的饮食业单位需按照《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规定,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排气罩面积与灶头数的比≥1.1,油烟排放浓度≤2mg/m3,并保证操作期间按要求运行。

县城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生态环境分局

各乡镇(开发区)、相关部门

33.明厨亮灶

餐饮服务经营者实施明厨亮灶管理,采用透明、视频等方式,将厨房环境卫生、冷食类食品加工制作、生食类食品加工制作、烹饪和餐饮具清洗消毒等过程,向社会公众展示。

县市场监管局

各乡镇(开发区)、各相关部门

34.食品安全管理

食品采购、贮存、加工制作、销售符合食品安全要求。

县市场监管局

各乡镇(开发区)、各相关部门

35.农药化肥使用及废弃农膜回收利用

以农药化肥减量增效为重点,推行绿色防控和病虫害统防统治,应用新型高效植保机械和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推广科学施肥技术和新型肥料,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健全废旧农膜和农药化肥包装物等白色污染回收利用机制,建立回收利用体系,强化田间监测。

县农业农村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县统计局

各乡镇(开发区)、各相关部门

36.畜禽粪污和秸秆资源化利用

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建立秸秆台账和养殖场直联直报系统,支持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和粪肥还田设施建设与管理机制创新,支持开展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等“五料化”利用,不断提升促进畜禽粪污和秸秆资源化利用水平。

县农业农村局

各乡镇(开发区)

三、健康社会

37.健康乡镇和健康细胞建设管理

辖区内参照全国爱卫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下发的健康乡镇和健康村、健康社区、健康机关、健康企业、健康学校、健康促进医院、健康家庭等建设规范,全面推进健康乡镇建设,并广泛开展7类健康细胞建设。建立推进机制,出台相关文件、实施方案等,并开展人员培训、指导评估、总结宣传等管理工作。

各乡镇(开发区)、县教育局、县经信局、县卫健委、县机关事务中心以及所有建设单位

县建设办、县爱卫办

38.健康乡镇和健康细胞建设覆盖率

健康乡镇、健康促进医院和健康企业建设的比例和数量达到要求,其他5类健康细胞建设的覆盖率逐年提升。建设覆盖率达到100%的继续保持。

各乡镇(开发区)、县经信局、县卫健委

县建设办

39.健康细胞建设质量

提升各类健康细胞建设水平,达到本省或当地健康细胞建设要求。

各乡镇(开发区)、县教育局、县经信局、县卫健委、县机关事务中心以及所有建设单位

县建设办、县爱卫办

40.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

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每年稳定在95%以上。

县医保局

各乡镇(开发区)

41.医疗保障水平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基金支付比例稳定在70%左右。

县医保局

各乡镇(开发区)

42.强化社会福利保障

合理确定社会福利保障范围,确保老年人、残疾人、孤儿、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群体有尊严地生活和平等参与社会发展。

县民政局、县残联、县人社局

各乡镇(开发区)、各相关部门

43.强化老龄工作顶层设计

依据《“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将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主要任务指标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纳入政府工作议事日程和目标责任考核内容。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国家和省级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

县政府办、县民政局、县卫健委、县委县政府督查室

各乡镇(开发区)

44.健康养老服务

养老服务覆盖城乡,兜底与普惠养老服务健全。发展医养结合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保障独居、空巢、失能(含失智)、重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

县民政局、县卫健委

各乡镇(开发区)、各相关部门

45.居家适老化改造

对有需求的经济困难的失能、残疾、高龄等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提供引导支持。

县民政局、县住建局

各乡镇(开发区)、各相关部门

46.特殊儿童医疗康复和教育资助

建立针对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儿童群体的康复和教育资助制度,出台相关文件,明确相关部门职责,规范认定和申领流程。

县民政局、县卫健委、县教育局、县残联

各乡镇(开发区)、各相关部门

47.托位数年增长率

通过新建、改扩建、支持一批嵌入式、分布式、连锁化、专业化的社区托育服务设施建设,提供多样化的普惠托育服务,提高社区托育服务设施覆盖率。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辖区内托位数逐年增长。

县卫健委、县教育局、县民政局

各乡镇(开发区)、各相关部门

48.精神卫生工作

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80%,精神分裂症服药率达到80%。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覆盖50%以上的居家精神障碍患者。

县卫健委、县民政局、县公安局

各乡镇(开发区)、各相关部门

49.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体系

建立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社区康复机构及社会组织、家庭相互衔接的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体系,建立和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心理热线服务、心理评估、心理咨询、心理治疗、精神科治疗等衔接合作的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服务模式。

县民政局、县卫健委、县教育局、县公安局

各乡镇(开发区)、各相关部门

50.交通和安全管理

强化治安防控、交通和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杜绝重特大安全事件。

县公安局、县交通局、县统计局、县应急局

各乡镇(开发区)、各相关部门

51.医疗秩序安全

避免发生社会影响恶劣的伤医案件和严重扰乱正常医疗秩序的案件。

县卫健委、县公安局

县相关部门

52.消防安全

各单位和居民住宅消防设施齐全、完好,消防车通道通畅。

城管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各乡镇(开发区)

县相关部门

四、健康服务

53.县域内基本医疗卫生资源配置

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按常住人口和服务半径合理布局,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符合国家设置和建设标准,促进人人享有均等化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县卫健委

各医疗卫生机构

54.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建立完善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体系,满足辖区健康服务需求。加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管理,逐步实现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管理干预全覆盖。

县卫健委

各医疗卫生机构

55.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健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增加签约服务供给,扩大签约服务覆盖面,强化签约服务内涵,推进有效签约、规范签约。

县卫健委

各医疗卫生机构

56.县域内就诊率逐年提升

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且近3年县域内就诊率逐年提升。县域就诊率(%)=参保人员县域内门急诊人次/参保人员门急诊总人次×100%。

县卫健委、县医保局、各乡镇(开发区)

各医疗卫生机构

57.改善疾病预防控制基础条件

不断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疾病预防控制人才队伍,提高疾病预防控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水平。

县卫健委

县疾控中心

58.强化基层公共卫生责任

居(村)委会设立公共卫生委员会,完善基层疾病防控网络,落实网格化防控管理职责。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预防保健科室,为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至少配置1名公共卫生医师,开展疾病预防控制工作。

县卫健委、各乡镇(开发区)

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59.强化医院公共卫生责任

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设置公共卫生科并配备公共卫生医师。制定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责任清单。

县卫健委

二级以上医疗机构

60.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疫情防控联防联控机制

县区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明确政府、相关部门和单位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疫情应对中的职责和任务,建立完善协同工作机制。

县委办、县政府办

县公共卫生和疫情防控成员单位

61.重大传染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

县区组织制定属地重大传染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开展应急培训和实战演练,做好人员设施设备和物资储备。

县委办、县政府办

各乡镇(开发区)、县卫健委、县疾控中心等相关部门

62.急救能力建设

县区规划和实施辖区内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建设;定期开展重点行业人群急救知识与技能培训;向公众普及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提高公众急救能力。

县卫健委

县相关部门

63.基层健康教育服务项目

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项目和健康素养促进项目,面向城乡居民普及健康知识和技能,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县卫健委

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64.健康主题活动

结合卫生健康相关节日、纪念日或者卫生健康重点工作,开展多部门参与的、有媒体深入宣传的健康主题活动,因地制宜建设健康小屋,普及健康知识和技能,努力营造良好的健康氛围。

县卫健委、县文旅体局、县总工会、县融媒体中心等相关部门

各乡镇(开发区)

65.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使用国家统一的监测方案和问卷开展辖区居民健康素养监测,且相关统计调查工作经本级统计部门审核同意;健康素养水平不断提升。

县疾控中心

各乡镇(开发区)

66.健康教育纳入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

县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纳入医务人员日常业务考核以及评先评优、职称晋升的考核内容。

县卫健委

各级医疗卫生机构

67.患者健康教育服务

辖区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完善候诊、门诊、住院、随访等业务工作全周期健康教育工作流程,向患者提供健康教育处方,帮助患者养成有利于健康的行为。

县卫健委

各级医疗卫生机构

68.医疗卫生人员开展健康科普

建立县域健康科普专家库,定期组织专家深入社区、单位、学校等场所开展健康讲座和健康咨询。鼓励和规范医务人员利用各类媒体开展健康科普。

县卫健委

各级医疗卫生机构

69.县级中医医院特色专科建设

开展县级中医医院特色专科建设,逐步建立健全适宜技术推广工作机制。

县卫健委

县中医院等相关部门

70.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

辖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中医馆、配备中医师。建立相对独立的中医馆(中医综合服务区),达到服务标准和中医师配置标准、逐步完善服务内涵建设、接入健康信息平台并开展远程医疗服务。

县卫健委

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71.家庭医生中医药服务

将中医药服务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加强签约团队中医药人员配置,鼓励家庭医生(团队)掌握和使用针刺、推拿、拔罐、艾灸等中医药技术方法,提供中医治未病服务。

县卫健委

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72.传承中医药文化

依托县级医院设置中医健康宣教基地;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基层中医馆、社区居委会、乡村群众活动场所等建设一批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角;建设中医药科普专家队伍,组织开展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活动;将中医药科普知识和《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作为健康教育重要内容。

县卫健委

县中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五、健康文化

73.营造健康社会氛围

面向公众广泛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宣传,营造全民关注健康的社会氛围。领导干部带头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县文明办、县建设办、县融媒体中心

各成员单位

74.健康科普信息发布制度

建立健康科普信息发布制度,加强对各类媒体健康科普信息的监管。

县委宣传部、县政府办

县融媒体中心等相关部门

75.媒体参与健康科普

当地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纸等当地主流媒体开设健康栏目,推广普及健康知识;县域主要新媒体开设健康栏目,传播健康知识与理念。

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县相关部门

76.健康教育课程

辖区各类学校开设体育与健康课程,保障健康教育课时。与各学科教学有机融合,做到教学计划、教学材料、课时、师资“四到位”。

县教育局

县相关部门

77.学校健康教育活动

依托健康主题健康教育,结合重要活动和时间节点,通过课堂、讲座、知识竞赛、主题班队会等,以及电子屏、宣传栏、健康标识等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向学生教授健康知识和技能,提高学生健康素养,引导学生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县教育局

县相关部门

78.学生健康水平

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提高,近视、肥胖等不良健康状况有明显改善。

县教育局

县相关部门

79.健身场地设施供给

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实现县乡村三级公共健身设施和社区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

县文旅体局

各乡镇(开发区)、县相关部门

80.群众体育赛事活动

由县级及以上的体育主管部门或体育社会组织主办(承办)的群众性体育赛事和活动。

县文旅体局

各相关部门

81.无烟环境建设

出台无烟环境建设相关文件,推动辖区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各级党政机关建设成无烟机关,推进无烟学校、无烟医院等无烟场所建设。

县爱卫办

各乡镇(开发区)、县相关部门

82.不向未成年人售烟

学校周边100米内无烟草/电子烟零售点,不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电子烟。

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

县教育局

83.控烟宣传

每年开展控烟主题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烟草危害健康的认知程度。

县卫健委

县爱卫办、县疾控中心等相关部门

84.倡导公勺公筷和光盘行动

倡导餐馆向聚餐顾客提供公勺公筷,在全社会推进光盘行动。

县文明办、县市场监管局、县发改委、县商务局

各相关部门

85.群众参与社会公益

鼓励当地居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年度千人口献血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团县委、县民政局、县卫健委、县文明办

各乡镇(开发区)、各相关部门

六、组织管理

86.健康县区建设协调机制和部门分工

建立健康县区建设领导协调机制,统筹推进健康县区建设。明确部门在健康县区建设中的职责和任务,形成工作合力。

县委办、县政府办

各成员单位

87.健康县区建设工作网络

建立覆盖有关组成部门、乡镇(街道)、社区(村)、学校、机关、中等及以上规模企业的健康促进工作网络,并定期对专(兼)职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人员开展培训。

县建设办

各乡镇(开发区)、各相关部门

88.健康县区建设专业网络

建立以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为核心、覆盖辖区内所有医院、公共卫生机构、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健康促进专业网络。每单位有专(兼)职人员承担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定期对专(兼)职人员开展培训。

县卫健委

县疾控中心、县妇计中心、卫健执法大队、各级医疗卫生机构

89.健康县区建设自评

定期开展健康县区建设自评工作,分析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适时调整优化建设策略和措施。

县建设办

各乡镇(开发区)、各相关部门

90.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

在健康县区建设的组织实施、监测评价等管理环节中,或在各建设领域的具体工作中,使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技术,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健康县区建设水平。

县数管局

各乡镇(开发区)、各相关部门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