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卫健委 > 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关于《舒城县建设省级健康县工作实施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3-08-10 16:11 信息来源:舒城县卫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健康县区建设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落实健康中国行动的重要抓手之一,是县区层面“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具体实践,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

舒城县依据《“健康安徽2030”规划纲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卫生与健康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安徽省健康促进与教育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制定了《舒城县建设省级健康县工作实施方案》

二、制定的意义

健康县区建设可以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提升县区健康治理水平,有效控制健康危险因素,降低辖区常见健康危害,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改善健康状况,最终实现县区治理与人的健康协调发展。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省级健康县建设工作,为做好《方案》的起草工作,经历了思路酝酿、研究讨论、方案起草、意见征求、修改完善等阶段。
2023年5月份,根据《关于印发健康村等健康细胞和健康乡镇、健康县区建设规范(试行)的通知》(全爱卫办发〔2021〕4号)等文件精神,对我县实施方案进行思路酝酿。
2023年7月11日,组织人员前往安徽省无为市开展交流学习。
2023年7月13日,组织人员对方案草稿进行深入讨论。
2023年6月20日-7月19日,在舒城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布了关于征求《舒城县建设省级健康县工作实施方案》草稿修改意见的公告,向全县各单位、人民团体、乡镇政府、社会各界人士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在规划时限内共收到意见和建议0条。
2023年7月底,形成《舒城县建设省级健康县工作实施方案》初稿。
2023年8月上旬,县委、县政府通过了《舒城县建设省级健康县工作实施方案》(送审稿)。
2023年8月8日,舒城县建设省级健康县指挥部下发了《舒城县建设省级健康县工作实施方案》

四、工作目标

推动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方针,加快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建立并宣传推广健康县区工作模式和长效机制,建设健康支持性环境,构建健康社会,倡导健康优先、健康教育先行理念,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推进健康舒城建设。

五、主要内容

(一)制定健康政策。全面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将健康县建设工作纳入政府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政府工作报告,纳入政府预算,建立多部门参与的协调机制和建立健康影响评估制度,制定健康政策,开展公共政策健康审查和跨部门健康行动。

    (二)创建健康环境。按照全县城乡建设总体规划,优化区域空间布局,完善供水、排水、供电、供气、道路、通信、广播电视、环卫等基础设施,提升健康环境。通过道路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和实施厕所革命、建设无障碍设施等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和管理健康主题公园、健康步道及绿道,综合防治大气、水、垃圾等污染问题,建设健康宜居环境。强化食品安全、生活饮用水安全,开展病媒生物防制,保障社会公共安全。坚持服务导向,精准实施民生工程,持续提升养老、就业、文化、教育等社会保障水平,构建健康和谐社会。

     (三)建设健康社会。加强健康细胞建设,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推进养老服务,强化社会福利保障,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强化治安、交通、医疗秩序、消防和重点区域安全防控,全面提升广大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四)提升健康服务。加强基本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健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体系,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疫情联防联控机制,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项目和健康素养促进项目,加强中医特色专科建设,满足居民健康服务需求,全面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五)打造健康文化。面向公众广泛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宣传,倡导文明用餐、光盘行动,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推进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各类学校开设体育与健康课程,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利用电视台、微信等多种媒介普及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技能,传播健康理念,深入开展健康主题活动。

六、创新举措

实行每周例会制度,总结本周工作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其中,对即将开展重点工作的单位或需要协同配合的单位,邀请相关人员参会,推进工作落实。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1.县办制定督导检查方案,组织对健康建设工作开展督导检查与考核评估,对未按时完成任务或推诿扯皮的单位适时进行通报,并将考核结果纳入政府年度目标考核。

2.单位主要负责人健康建设工作列入单位重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落实;分管负责同志制定完善时间表,及时研究解决问题,按照时间节点抓好落实业务负责人按照任务分解表制定工作推进方案,限期对账等。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