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卫健委 > 政策解读 > 上级政策解读

【部门领导解读】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市老龄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邵明在新闻发布会上解读建设高质量医疗卫生服务、完善优质高效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情况

发布时间:2023-11-18 17:03 信息来源:舒城县卫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发布人: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市老龄事业发展中心主任 邵 明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3年9月15日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我市建设高质量医疗卫生服务、完善优质高效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情况,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提问。借此机会,也向各位媒体朋友以及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党的二十大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认真围绕“五大”要求,开展“六破六立”大学习大讨论,坚定实施“健康六安”行动,以“健康之为”深化“六安之变”,推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最让人自豪的是,我们奋力拼搏、大干快上,资源总量迈上新台阶。2022年以来,我市加快卫生健康项目建设步伐,市人民医院门急诊完成改扩建,DSA中心建设完工,皖卫附院门诊楼、内科病房及市妇幼保健院妇幼健康综合楼完工并投入使用;医疗资源稳步扩容,全市共有医疗机构2822家,每千人口床位达7.68张,执业医师3.12人,执业护士3.36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31792人,全市医疗资源提升迈入快车道。

最让人骄傲的是,我们抢抓机遇、上争横联,服务水平实现新提升。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链上大合肥、融入长三角、牵手大上海”的战略部署要求,六安共有12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与上海市19家三甲医院建立32个对口项目的合作,创新推出“名医有约”和“专家下基层、名医送上门”便民惠民活动,成立全省首个市级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把优质医疗资源送到群众“家门口”;积极响应“千县工程”推动县级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县级医院三级创建实现全覆盖;1898个村卫生室在三年中全部完成新一轮标准化建设,开展“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提升计划和村医定向培养工作,基层健康“守门人”作用充分发挥。全面推进全市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完善药品安全综合协调机制,不断推进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力维护全市医药领域安定有序。

最让人激动的是,我们动真碰硬、改革破冰,综合医改获得新突破。金寨县三次获省政府真抓实干表彰激励,成功创建省级综合医改示范县,县委卫健工委建设做法获中组部、省委组织部专题调研,“金寨经验”在全省推广;霍山县深化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探索成立“霍山县医共体总院”,下设3家医共体集团;市人民医院与金安区医疗集团共建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市中医院与裕安区政府签约托管裕安区中医医院,优质资源进一步下沉,截至目前,全市县域内就诊率稳定在84%左右,医学影像互联互通联通率达100%。着力构建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大病保险为延伸、医疗救助为托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持续推进国家级“两病”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深化DRG支付方式改革,首批纳入DRG改革试点的17家医疗机构住院总费用同比降低1.27亿元,医改红利逐步转化为群众福利。

最让人欣喜的是,我们建管并举、优化提升,卫生创建焕发新活力。不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建设成果,深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建成国家卫生县城3个、国家卫生镇2个、省级卫生镇18个、省级卫生村(社区)251个、省级卫生先进单位103个,无烟医院、无烟党政机关创建达标率100%,无烟学校实现全覆盖;全力推进“健康六安”建设,六届蝉联“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金寨县、裕安区成功创建全国健康县区,金安区顺利通过省级健康区验收,霍山县、舒城县、叶集区启动省级健康县区创建,营造了浓厚的健康氛围。

最让人乐道的是,我们争创一流、提质增效,中医药传承创新迎来新跨越。大力推进智慧共享中药房试点建设,安徽省区域中药制剂中心(六安市中医院中药制剂中心)正式开工,新建金安区中医院、裕安区中医院;全市拥有省级以上中医重点特色专科专病41个,省级以上名老中医药专家37位;大别山中医药研究院揭牌运行,制定发布国家标准《霍山石斛人工栽培技术规程》,参与的“皖药资源保护与持续利用体系构建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荣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建成“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18家,居全省首位。

最让人暖心的是,我们以人为本、增进福祉,民生保障取得新进步。聚焦“保健康、防重症、抓救治”,创新推出“五诊”工作机制,提供全方位的医疗服务,确保新冠感染“乙类乙管”平稳过渡。聚焦暖民心“健康口腔”“安心托幼”行动,推进公办托育机构建设,总托位数12056个;实施3-6岁儿童局部涂氟项目32575人,6-9岁儿童第一恒磨牙窝沟封闭项目26182人。聚焦“一老一小”,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签约率100%,共有医养结合机构44家,创建省级优质医养结合示范机构5家,省级优质医养结合示范中心17家;全力保障母婴安全,超额完成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工作,重点人群健康服务不断优化,守护“朝夕健康”。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坚信,一切机遇,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抓住;一切问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解决;一切办法,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找到;一切愿景,只有在实干中才能实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加快理念之变、动能之变、效率之变,以“健康六安”建设新成效奋力谱写现代化幸福六安建设新篇章。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