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审计局 > 监督保障 > 政务公开经验交流

舒城县“政务公开+城市阅读空间”把图书馆建到群众家门口

发布时间:2020-11-18 10:09 信息来源:舒城县审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书香社会”的重要指示精神,补齐舒城县公共文化阵地短板,舒城县建成并开放的城市阅读空间构成的“15分钟阅读圈”,覆盖4个学校、30个小区、近5万人。今年以来,共接待读者4万多人次、办证500余人、借阅图书4000多册。在城市阅读空间的运营和管理过程中,舒城县通过“政务公开+城市阅读空间”的举措,推动阅读服务网络进一步完善和升级,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建设水平,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为广大市民阅读提供家门口的高品质阅读体验。

一、接地气,让群众在公共文化建设中更有代入感、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广泛征集意见,真正让社会公众参与进来。依托政务公开意见征集专栏、群众座谈会、走访社区等形式,积极主动征求群众关于项目建设选址、阅读空间布局、馆藏图书等相关建议,充分吸纳公众合理意见,优化空间设计,让城市阅读空间布局合理、配套完整,真正做到了群众在哪里、基础服务设施就建在哪里、公共服务就布点到哪里。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城市阅读空间的知晓率。经县委县政府同意,舒城县城市阅读空间被纳入县2020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项目建设过程中,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及时发布项目实施计划和建设进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通过两微一端、搭设宣传台、发放宣传折纸、设置展板、悬挂横幅等方式,多渠道公开城市阅读空间建设、开放时间、联系电话、读者须知等信息,

二、有人气,为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提供轻松活泼的社区文化生活空间和社交空间。

各类活动丰富多彩。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县图书馆官网、微信公众号开设疫情防控专题知识库,实时发布最新疫情防控信息及防控知识,方便群众和掌握防疫信息查阅。为了在避免人员聚集的同时最大限度发挥城市阅读空间的作用,县图书馆组织各城市阅读空间在线上举办读书会、朗读大赛等活动,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积极发动群众参与,极大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疫情期间精神文化生活。今年以来,城市阅读空间组织读书马拉松、讲座培训、书画展览等各类活动30多场次1000多人参加,越来越多的市民走进城市阅读空间,营造了良好的大众阅读氛围。

读者留言便民利民。群众在县政府官网部门信箱、县图书馆官网读者留言信息专栏、微信公众号发布日常阅读中发现的问题及对城市阅读空间的建议,管理员会及时回复留言,满足读者需求。

政府信息随时掌握。空间内实现无线WIFI全覆盖,配备电子图书借阅机、瀑布流电子图书借阅机、电子触摸屏等数字服务,统一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网页超链接,方便群众实时查阅了解政府信息。通过在政府信息网公开管理员聘用、志愿者征集等信息,选拔优秀城市阅读空间管理员,有效利用社会人才资源,缓解社会就业压力。今年疫情期间共通过网络30名大学生志愿者

三、冒热气,在潜移默化中让阅读成为百姓更有温度的生活方式

一是用心+贴心打造高颜值小空间。全县共建设并开放6个阅读空间,按照图书馆功能定位,注重形象品牌设计,将周边环境、文化因素等融入设计上,打造温馨舒适的环境,为广大市民提供借书、看书、休闲“三位一体”服务。市民“零门槛”进入,图书由图书馆统一配送、定期更新,每个空间配备2名工作人员提供优质服务。在阅读空间的布局上主要有3个类型。社区+空间,采取布局在社区的方式,如南荷书房、南溪悦书房、丰泽书屋、欣然悦书房等;中心+空间,创新文明实践工作思路,将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按照城市阅读空间的功能进行创新服务试点,既融入了图书馆的特色资源,又充实了文明实践的精神内涵,如河畔悦书房;大厅+空间,7×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开辟城市阅读空间,不仅方便了周边市民的阅读需求,也为办事群众提供拓展服务,如桃溪路悦书房。

二是线上+线下提供多元化精准服务。通过发放宣传单页和微信公众号电子调查问卷的形式,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和大数据智能分析,对城市阅读空间的读者进行调查,充分了解不同年龄段、不同学历、不同区域读者的阅读需求,及时更新馆藏。在城市阅读空间设置电子阅读机,建设24h电子自助式阅读书屋,让群众在数字化时代更便捷的获得学习阅读和休闲阅读资源。为方便群众异地借还,所有城市阅读空间图书与县图书馆实行通借通还,循环流动。积极回应群众需求,经多方协调,在全省率先开通移动支付借书证押金服务。实施更加合理的开放时间,方便周边居民利用学习、下班后的碎片化时间就近阅读,有效弥补县图书馆在规模设施、服务资源方面的一些不足。

三是纸上+网上实施科学考核。制定科学的城市阅读空间考核制度和标准,在各城市阅读空间设置读者意见建议簿和评价表,实时接受群众监督,并通过公众号、微信群邀请读者参与“好差评”考核,对于考核结果较差的阅读点,明确问题、限期整改,对考核结果较好的,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鼓励创新运营管理模式,提升服务品质。

“政务公开+城市阅读空间”的充分融合,实现群众的全过程参与,是打通公共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有效保证。随着城市阅读空间建设的不断推进和发展,预计“十四五”期间,30个阅读空间全部建成,直接覆盖城区14个中小学、297个小区、25万群众,城市阅读空间正渐渐走进寻常巷陌,成为书香舒城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