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审计局 > 上级政策解读

[解读]安徽省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发布时间:2021-10-19 11:16 信息来源:舒城县审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722日,受省人民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刘大群厅长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作了《关于安徽省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一年来,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紧紧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和决策部署落实等方面开展审计监督。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全面反映了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的工作成果,相比往年,报告的内容更加丰富、重点更加突出,主要体现了七个方面的特点:

一、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着力服务全省工作大局。党和政府工作大局就是审计工作的着力点。一年来,全省审计机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站位,按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要求,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做到中央和我省重大政策措施部署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统筹开展了促进就业优先、“放管服”改革、减负降费、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政府投资基金、乡村振兴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在其他各项审计中都关注政策落实情况。审计中,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重大经济决策部署的战略意图,立足审计职责定位,结合实际找准审计的切入点、着力点,顺着政策落实的全链条、各环节开展。审计结果既肯定有关单位和地方在完善政策体系建设、加强统筹协同等方面取得的实效,也突出揭示了失业保险费返还政策、减负降费政策落实不够到位、个别部门行政审批及中介服务事项不规范、部分新增财政资金未及时发挥效益、有的基金投资不符合定位和方向,以及其他政策措施执行过程中衔接还不够等问题,提出完善政策措施的意见建议,努力做到参之有道、谋之有策、言之及时,推动相关地区部门健全制度措施,加强衔接配套,促进了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发挥实效,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省审计厅坚持围绕民生大事、难事、急事,把促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加强对健康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社会保险、保障性安居工程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联系紧密的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密切关注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相关政策落实情况,深入揭示在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运营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如重点反映了健康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落实中,有的医疗机构违规收取贫困患者医药费、少数产业项目与搬迁群众利益联结不紧密、为搬迁群众开展的就业培训还不够精准等问题,揭示了养老保险参保缴费管理不够完善、减免政策落实不够到位、基金管理使用不够严格等问题,以及部分地方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统筹使用不合理、保障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在工程领域相关审计中,也着重关注公立医院、基础教育以及国外援贷款项目中的环境治理等与人民群众利益紧密相关项目,推动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兜牢基本民生底线,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挥审计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的积极作用。

三、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着力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审计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是国家审计的法定职责和永恒主题,也是审计机关的看家本领和独特优势。审计中,我们紧扣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以管好、用好财政资金,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基础,关注财政改革是否有序推进、财政管理是否科学优化,财政资金是否统筹安排、有效分配、高效使用,进而反映资金所支持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项目建设管理情况等,从整体分析到抽查、延伸一定个体的典型事例,从预算年度到追溯以往以及后续的改进,在横向、纵向上进一步深化,使审计发现的问题经得起推敲。如在省级财政管理审计中,对省统筹投资安排项目、新增专项债券资金安排项目支出情况追溯以前年度,延伸62县,反映资金安排、使用上的问题;在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审计方面,既反映了因审核把关不严,部分不符合条件人员获取创业担保贷款、培训补贴,个别地区超范围列支就业专项资金、部分就业补助资金未及时使用现象,又通过抽查反映了失业保险费返还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中,在指出6个县资金统筹安排不合理,获得补助资金超计划投资额,4个县资金未及时分配等资金方面问题的同时,也揭示了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住房保障政策落实不够到位、不够精准问题。

四、紧紧围绕人大监督重点,着力促进提高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水平。 20186月,省委通过《关于建立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这是我省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的重要基础工作。同年11月,省政府首次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了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近年来,省审计厅认真落实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要求,适应国有资产管理改革需要,结合省级财政管理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省属国有企业审计等项目,围绕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优化配置、规范处置、国有资本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收益管理等重点内容,对行政事业和企业等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进行重点关注。今年首次在审计工作报告单设版块,集中反映了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和企业国有资产审计情况,揭示了部分省级预算单位资产配置不够科学、出租、处置及使用不够规范、基础管理工作不扎实,一些国有企业资产底数不清、账实不符、闲置、项目投资管理缺位、业务监管不严等问题,推动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监督,提高资产使用绩效,服务人大对国有资产监督的要求。

五、加大工程建设领域审计力度,着力促进发挥政府投资项目带动作用。投资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抓手,近年来,政府基建直接投资规模不断增大,公共项目资金使用效益备受关注。全省各级审计机关主动适应公共投资新形势,不断加大对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的监督力度,在规范公共投资行为、防范化解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领域的重大风险,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去年以来,重点组织实施了省级公立医院、基础教育、国外援贷款等项目建设管理情况审计。审计中,坚持以促进有效投资为目标,关注工程建设项目的立项批复、招标投标、工程质量安全、进度控制、资金管理、设计变更与签证等重点环节,打造全过程监督链条。从基本建设程序、资金使用管理、招标采购与合同管理、工程建设管理、保证金政策落实等5个方面,反映了超批复规模建设、多计工程款、应招标未招标、超合同工期、未及时返还质量保证金等29个问题。提出深化工程建设领域改革,进一步完善相关法规制度体系,落实监管职责,抓好立项、招投标、资金、质量等重点环节管控,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等建议,有力促进了重大工程项目及相关政策落实,有效投资落地。

六、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力度,着力发挥审计反腐败“利剑”作用。审计中注重研究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特点规律,聚焦公共权力运行、公共资金使用、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资产运营、公共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盯住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工程招投标、土地出让、金融创新、国资处置等关键环节,严肃揭示和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同时,积极推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其他监督的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加大对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的移送和查处力度,坚持对重大问题线索发现一起、移送一起,切实履行审计在规范权力运行和打击腐败方面的重要职责,助力全省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推进。去年以来,全省审计机关向纪检监察、司法机关和有关部门移送处理事项300件,有关部门单位已追究法律责任或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等处理124人。

七、强化审计整改和结果运用,着力促进审计监督重要作用更好发挥。习近平总书记就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作出重要批示,深刻指出,审计就像体检,不仅是为了查病,更是为了治已病、防未病。省审计厅一直将审计整改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行部署,切实履行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和报告责任。一方面坚持揭示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相统一,立足促进具体问题立行立改、复杂问题持续整改,落实问题整改记账销账制度,督促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明确审计整改时间表、施工图,按照时限要求整改到位。另一方面,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更加注重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建设,把揭示微观问题与服务宏观决策结合起来,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把促进治标与推动治本结合起来。针对今年审计发现的问题,相关被审计单位高度重视,立即行动,有些问题在审计过程中已经得到纠正,其他的正在积极推进整改中。去年以来,全省各级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对审计专题报告、综合性报告和信息简报批示、采用1400篇次,被审计单位或有关单位采纳审计建议1.36万条,建立健全规章制度722项,以务实有效的审计监督助力高质量打造“三地一区”。

下一步,省审计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审计整改跟踪督促工作。年底前,全面整改情况将按规定向省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并依法向社会公开。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