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审计局 > 重点领域公开 > 审计公开 > 审计整改情况

关于舒城县茶谷建设管理服务中心2019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审查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05 15:59 信息来源:舒城县审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审计局

    县审计组于2020年9月22日至11月20日,对县茶谷建设中心2019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为期30天的审计。日前,《关于舒城县茶谷建设管理服务中心2019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审计报告》收悉,针对《审计报告》中指出的问题县茶谷建设中心专题召开的党组会议,研究落实各项问题整改,明确由李明华主任主抓、分管李法宏副主任具体抓,综合股、财务等同志协同配合,细化整改任务、明确整改时限。现将我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专项资金拨付不及时的问题

   针对县茶谷建设中心2019年茶谷(果岭、药库)建设资金900万元,截至审计时止已拨付740.05万元,尚有159.95万元未拨付的问题。

其中:项目结余16.95万元(开茶节开幕式5个项目结余0.99万元、舒城职业学校学生排练项目结余6.2万元、开茶节会务接待项目结余9.75万元、市开茶节舒城馆布展项目结余0.01万元),未拨付143万元,包括:供电公司改线费用14万元(尚未进行竣工审计),12个茶谷乡镇项目奖补129万元。

县茶谷建设中心针对四大平台建设项目建设要求,2020年10月29日县茶谷建设中心党组会议研究,并报2020年11月12日茶谷中心“三重一大”会议通过,将2019年度剩余129万元和2020年166万元及时分解拨付到乡镇、到项目。供电公司改线费用14万元(尚未进行竣工审计),正在跟县供电公司接洽,解决工程扫尾事宜。

、关于美丽办专项资金闲置的问题

截至20201110日,综改办代管的美丽办账户尚结存专项资金4942.40万元,其中:2013年专项资金结余84.28万元、2014年专项资金结余382.72万元、2015年专项资金结余-4.05万元、2016年专项资金结余1666.19万元、2017年专项资金结余596.23万元、2018年专项资金结余243.80万元、2019年专项资金结余2127.45万元、2020年专项资金结余-154.22万元。经查,至少2013年至2016年度专项资金结存共2129.14万元已经基本沉淀,形成财政存量资金,没有下拨也没有重新编列项目计划重新安排项目,影响专项资金使用效果。

2013年至2016年度专项资金结存共2129.14万元,其中2016年专项资金结余1666.19万元,这是因为2016年度我县美丽乡村仅建设8个省级中心村,当时县专项资金还是按每县20个省级中心村资金分配,所以我县资金结余较多,2017年以后,我县每年申报的省级中心村个数不多,县美丽办又严格控制各中心村建设资金的使用,故至今还有贰仟多万元资金在账上。至于2019年结余的2127.45万元,由于2019年度16个省级中心村省级验收刚结束,各乡镇对建设项目没有及时组织验收、审计、报账,还有参与农村项目建设的公司都在农历年底前报账,故截止2020年底结余资金,到2021年初,2019年的项目资金都能使用完毕。

至于审计沉淀的2013年至2016年度专项资金结存2129.14万元资金,我县计划用于以下项目:(1)2020年度我县建设34个省级中心村数目较多、建设任务重,部分项目重点打造;(2)“十四五”期间我县需要建设200个省级中心村,重点自然村700个,环境整治自然村数7596个。我单位严格按照《舒城县财政支持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在今后的美丽乡村资金规划与使用中,将进一步细化美丽乡村专项资金预算,按计划及时拨付,严格按照《舒城县财政支持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要求,确保专项资金的完整、有效使用。

根据《舒城县财政支持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美丽乡村专项资金实行如下管理“县财政部门负责资金的筹集、拨付、使用管理和监督检查, 县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专项资金安排的项目审查和项目实施监督”。针对“少数乡镇个别工程项目未公开招标”、“合同、收款人与中标单位不一致”问题,我单位在资金报账审核与项目监管方面也存在疏忽我县美丽乡村建设任务重、项目多,基层有时为了赶工程进度,故而少数建设点存在招投标方式和程序不规范现象,我们将严格按照项目资金使用办法,严格审查,确保项目资料完整,合法,杜绝以上事件的发生。

三、关于茶谷专项资金预算编制不细化的问题

针对2019年茶产业发展资金、茶谷建设资金使用方案均为2019年12月出台,资金使用分配方案出台时间严重滞后,未能尽早对专项资金作出有效规划,不利于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的问题。

县茶谷建设中心对茶产业发展资金、茶谷建设资金的使用,从预算编制开始,每一步都是严格程序、加强管控。安排拨付相对滞后的原因,主要是我们的资金都是奖补性资金,不完全是项目实施主体,只能够根据各项目单位的工程完成进度情况,结合我们平时在实地督查和调研的基础上,一般要到下半年才能拟定出具体的茶产业发展资金、茶谷建设资金的使用意见。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和本次审计组的意见,每年在年初出台指导性意见,中间阶段和年终等时段,紧密结合项目实施进度及时安排拨付项目奖补资金进一步资金使用效益。

四、会计支出凭证不规范的问题

针对报销发票与附件不一致的问题,我们专门进行一次回头看,从县农技推广中心聘请专业会计进行业务指导,对不规范的票据,及时完善手续。同时,进一步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对公务接待,统一实行三单合一,对外出补助实行统一标准,对公务用车、租车包车等进一步规范行为。

五、下一步具体措施

县茶谷建设中心将以这次的专题审计为契机,对标对表,进一步完善单位的各项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各项资金管理。具体从如下方面立行整改:一是严格执行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管理相关要求督促乡镇对各级财政性资金实施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严格对照现行标准,需要纳入县公共资源管理中心实行招投标管理一律管控到位,否则不予结算;乡镇自行招标、议标招投标简易程序)的项目,也要监管到位。二是强化对茶产业发展、四大平台建设项目奖补资金程序管理根据年度预算,在年初拟定框架使用意见,实施过程中,根据项目主体或乡镇的申报,由茶谷建设中心党组会议研究,并报茶谷建设中心“三重一大”会议通过,经县纪检部门监督,出台细化文件予以实施和拨付。三是提高业务能力。今年我们已经招考了一名会计专业的同志,我们将由她作为经办同志,并强化业务培训,切实规范业务行为,进一步加强对项目资金安排和单位财务的监管。

最后,再次感谢县审计局给我单位关心和支持,我单位将这次审计提出的问题整改为契机,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努力做好单位的各方面工作。

                                                   202115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