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审计局 > 乡村振兴 > 工作安排

舒城县审计局关于帮扶金东村乡村振兴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3-21 10:00 信息来源:舒城县审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精神,现结合金东村工作实际,特制定2022年帮扶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四个不摘”要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紧紧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振兴”,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过渡期内现有主要帮扶政策落实到位,对易返贫致贫人口收入水平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饮用水安全巩固情况等实施常态化监测,坚持常态化走访,及时了解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帮扶解决,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依托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加强返贫信息管理,及时核实预警反馈信息,特别是针对结对帮扶的55户,帮扶责任人要帮助研究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同时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确保持续稳定发挥作用。

(二)深化产业发展,提升村集体经济。一是协助村两委继续推行引进试栽山核桃等种植项目,以及推进碧桂园扶贫产业基地、龙虾水稻养殖基地和苗木花卉基地建设,加强“农家乐”等旅游项目开发。二是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协助村两委开办形式多样的产业、就业技术培训,指导村民在村引进种养殖企业务工就业,帮助群众获得持续稳定的收入渠道。

(三)提升双基建设、实施农村突出环境治理、完善道路设施建设,推进生态振兴。帮助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对道路沿线周边环境进行“绿化”“美化”等行动,提升全村环境效果;积极联系对接相关部门,争取资金和政策支持,进一步补齐村组道路建设短板,提升村民生产生活出行便利程度。

(四)做好文化宣传带动,推进文化振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村民精神风貌,推进村民自治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健全村级议事协商制度,推进村级事务公开,加强村级权力有效监督,不断提升金东村群众的参与度、安全感和幸福感。

(五)全面强化基层党建。发挥党建联盟作用,牵头开展组织联建、党员联育、活动联搞、资源联用、服务联做的“五联创建”工作,定期开展送法进乡村等活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深入推进“四联四帮”工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推进形成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局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帮扶工作的谋划、部署,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定期到村开展调研,了解工作进展,帮助解决具体情况,指导并支持驻村工作队开展工作,督促落实各项帮扶措施。

(二)开展帮扶活动。帮扶干部定期走访,做好政策宣传,加强情感交流,做到脱贫不脱帮扶;开展主题鲜明的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文化服务下沉到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消费帮扶活动,组织局工会、单位职工认购鸡蛋、土鸡等农产品,帮助村民、村集体增收。

(三)坚持问题导向。定期对帮扶进展和成效进行跟踪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帮扶工作中存在的新问题、新情况,提升帮扶工作实效。

 

 

                                                                    舒城县审计局

                                                                        2022321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