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审计局 > 重点领域公开 > 审计公开 > 制度和计划

舒城县审计机关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发布时间:2022-02-28 16:29 信息来源:舒城县审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舒审委20221

 

中共舒城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舒城县审计局

关于印发舒城县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

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万佛湖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舒城县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已经县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中共舒城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舒城县审计局

                         2022年2月25日

舒城县审计机关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一、审计项目安排的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经济监督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围绕县委县政府领跑六安、链上合肥、融入长三角,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的发展思路,为积极推动全县社会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监督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审计项目安排的基本原则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科学安排年度审计项目,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作用,努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重大政策部署,进一步加大对重大政策、重大建设项目、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重大风险隐患、公共权力运行的审计监督力度,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切实增强审计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坚持聚焦主责主业。牢牢把握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严格遵循宪法、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权限,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种好责任田,干好分内事。恪守权力边界,坚持权力与责任相统一,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找准审计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精准安排和组织实施各类审计项目,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充分发挥审计的专业和优势,全面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三)坚持揭示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相统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把推动审计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同时,各项审计都把审计整改情况作为重要审计内容,压实被审计单位的整改责任,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维护审计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更好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三、具体审计项目

2022年计划安排5大类64个审计项目,具体如下:

(一)政策落实审计

安排政策落实审计项目2个。

1. 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署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根据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统一部署,围绕贯彻六稳”“六保要求,重点关注助企纾困、减税降费等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促进政令畅通,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发挥实效。本项目为全年全过程跟踪审计。

2. 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专项审计(省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摸清有关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制度的执行情况,评价资金管理使用的规范和效益情况,揭露、查处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在征收、管理、使用过程中存在的违法违纪问题,规范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征管工作,促进人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城市建设协调发展。

(二)财政审计

安排财政审计项目6个。

3. 2021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财政支出政策提质增效,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为目标,重点关注四本预算执行、财政资源统筹、财政支出政策落实情况、重点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决算草案编制、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风险等情况。

4. 2021年度县直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 以推动提高部门预算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落实上级重大政策措施、部门预算管理和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重点项目支出和预算绩效管理、国有资产管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上级相关规定的贯彻落实情况、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情况等。

审计项目单位:县应急局、县妇联、县科协。

5. 乡镇人民政府财政收支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乡镇政府进一步增强依法理财理念、规范财政收支行为、提高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重点检查财政收入的真实性、合法性,非税收入预算管理情况,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情况,涉农资金及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申报的专项转移支付项目真实、合法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上级相关规定情况等,揭示财政资金运行管理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和管理中的漏洞,关注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以促进乡镇人民政府依法理财。

审计项目单位:杭埠镇、柏林乡。

(三) 经济责任审计

安排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5个。

6. 镇党委书记、镇长和村书记、主任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情况,本镇(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的制定、执行和效果情况,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执行和效果情况,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情况,民生保障和改善情况,生态文明建设项目、资金等管理使用和效益情况,在预算管理中执行机构编制管理规定情况,以及在经济活动中落实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情况等。

审计对象单位:千人镇、五显镇党委书记、镇长,千人桥镇1 个村书记、主任。

7. 县直部门和单位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强化干部管理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执行中央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本部门重要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制定、执行及效果,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及效果,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等情况。

审计对象单位:县委党校(市授权)、县自然资源局、县退役军人局、县应急局、县妇联、县科协、县老干部服务中心、舒城职业学校主要负责人。

8. 县直部门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事项交接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明确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增强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为目标,重点对领导干部离任时单位基本财务状况、未完成的经济事项、未了结的工程建设项目、未处理完毕的经济纠纷及诉讼事项、未入账经济事项和其他需要说明的经济责任等事项进行交接,并对交接有异议的事项进行审核。

审计对象单位:县经信局、县财政局、县文旅体局、舒城中学。

(四)资源环境审计

安排资源环境审计项目1个。

9.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推动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目标,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开发利用责任,贯彻执行中央及省重大决策部署、遵守法律法规、目标任务完成等情况。

审计对象单位:五显镇。

(五)政府投资审计

安排政府投资审计项目40个。

10. 政府投资项目价款结算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加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合法合规,提高政府性投资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建设程序履行情况,招标投标情况,设备材料采购情况,工程造价控制情况,以及建设资金筹集、管理、使用与投资效益情况等,揭示建设过程中的漏洞和违法违规、损失浪费等问题。

审计项目:暂定25个,根据实际情况再作调整。

11. 政府重点投资项目跟踪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规范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的全过程管理为目标,重点关注我县重点工程、重大民生项目的前期准备、施工建设和工程验收,有效控制工程造价,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改进建议,有效控制建设成本,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益。

审计项目:暂定5个,根据需要适当增加。

12. 对社会中介机构审计报告进行核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深化投资审计转型,进一步促进社会中介机构规范执业行为,提高执业质量。主要核查社会中介机构及其执业人员在执业过程中执行相关法律法规、执业准则和遵守必需的工作程序情况,以及出具相关报告结论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

审计项目:暂定10个,根据实际情况再作调整。

 

附件:舒城县审计机关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表

 

 

 

 

 

 

 

 

 

 

 

 

 

 

舒城县审计机关2022年审计项目计划表

 

序号

审计(调查)项目名称

计划

来源

备注

政策落实审计

2

 

1

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署定

 

2

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专项审计

省定

 

 

 

 

 

财政审计

6

 

1

2021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法定

 

2

杭埠镇人民政府财政收支审计

县定

 

3

柏林乡人民政府财政收支审计

县定

 

4

县应急局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县定

 

5

县妇联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县定

 

6

县科协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县定

 

 

 

 

 

经济责任审计 

15

 

1

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毕长树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市定

 

2

千人桥镇原党委书记胡久松同志、原镇长舒贵朝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3

五显镇原党委书记储照兵同志、原镇长赵进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4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局长方贤荣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5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朱俊华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6

县应急局原局长孔春春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7

县妇联主席张大丽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8

县科协主席孔凡长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9

县老干部服务中心主任杨宗俊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10

舒城职业学校原校长郑昌财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11

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原局长翟恩东同志离任经济事项交接

县定

 

12

县财政局原局长肖波同志离任经济事项交接

县定

 

13

县文旅体局原局长万红兵同志离任经济事项交接

县定

 

14

舒城中学原校长何登保同志离任经济事项交接

县定

 

15

千人桥镇**村书记、主任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资源环境审计

1

 

1

五显镇原党委书记储照兵同志、原镇长赵进同志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县定

 

 

 

 

 

政府投资审计

40

 

(一)

价款结算审计

25

 

1

2020年舒城县汤池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县定

 

2

万佛山国家森林公园客运索道建设项目

县定

 

3

舒城县2018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山七水厂扩建工程(四标段)

县定

 

4

舒城县新民安置小区一期工程

县定

 

5

舒城县汽车客运总站一期工程

县定

 

6

舒城县阙店乡包和安置小区建设工程

县定

 

7

南溪河水利综合治理一期工程

县定

 

 

      ……

 

 

(二)

跟踪审计

5

 

1

舒城县智慧电子小镇项目

县定

 

2

县杭埠镇防洪工程PPP项目

县定

 

3

舒城县周瑜路、公麟路、陈三堰路工程

县定

 

4

舒城县脱贫攻坚双基达标工程一期项目

县定

 

5

舒城中学扩建改造升级工程

县定

 

 

      

 

 

(三)

对社会中介机构审计报告进行核查(根据各单位报送情况安排)

10

 

 

 

 

 

 

总 计

64

 

 

 

 

 

抄送: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舒城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2022225日印发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