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实录】舒城县研究型审计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9-20 14:49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              

  县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毛用法 

发布地点县政府一楼东侧视频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296日上午10:30


【主  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根据安排,今天在这里召开舒城县研究型审计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热忱欢迎各位媒体、新闻界朋友参加。

为此,我们邀请到了县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用法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请毛局长介绍一下舒城县研究型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大家欢迎!

【发布人】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首先衷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及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审计工作的关心、宣传和支持。

侯凯审计长在20202021审计署集中整训时两次强调要把开展研究型审计作为头等大事,《“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要求创新审计理念思路,积极开展研究型审计2021年以来,舒城县审计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提升审计质量为核心、服务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围绕研究型审计,着力构建全面研究、全程研究、全员研究的工作格局,实现了审计观念、思维方式、审计内容、技术方法和审计管理等方面的创新,共审结各类审计项目227个,发出审计专报5份,向纪委监委等移送处理事项10件,共查出违纪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金额25.35亿元,2个审计项目获得全省优秀审计表彰项目2个项目获得全市一等奖,舒城县审计局在全市2022年审计项目质量检查中列第一,多篇研究型理论文章被《中国审计报》《安徽审计》以及安徽审计微信公众号推送。审计成果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政策跟踪审计方面,我们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落实,一是关注政府性债务状况,防范债务风险二是监督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及时拨付三是聚焦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促进中央疫情防控特殊直达资金落到实处四是促进减降费政策落地生根,助企纾困,护航舒城经济稳定发展

预算执行审计方面,我们以全面规范预算编制、优化财政收支结构、提升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突出预算编制的规范性、执行的合法性、管理绩效性等方面的监督注重管理制度的完整和规范,有效推动财政预算审计纵深发展

行政事业与社会保障审计方面,我们以县直单位为主体,以着力推动民生工程和民生资金、社会保障审计为依托,加大对交通、环保、扶贫、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项目审计力度,促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促进县直单位依法、廉洁、高效地履行经济职责

经济责任审计方面,我们围绕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政策执行、经济决策、财政管理和廉洁从政等经济责任情况,强化对一把手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监督他们规范用权一年多来完成经济责任审计项目28个,审计查出违纪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金额11.50亿元。

政府投资审计方面,我们进一步拓宽思路、创新工作方式,在充分研究各项目特点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采取务实举措,不断提升审计工作效一年多来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187个,共核减政府投资2.55亿元。

【主持人】感谢毛局长的介绍!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并请毛局长给予解答。

【媒体记1请问毛局长,刚才听了的介绍,应该讲我县在创新审计工作、推深做实研究型审计上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那么,请问什么是研究型审计

【发布人】研究型审计是新时代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是实现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坚持系统观念、运用研究思维,以问题为导向,对审计对象、审计环境及审计项目全过程进行系统的研究探索是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推进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种审计工作模式。

高质量的发展需要高质量的审计。研究型审计要求聚焦主责主业,拉高工作标杆,把系统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从项目前期、审计过程和成果用中思考、分析、判断,进行全过程研究,自觉以研究精神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全局性、系统性、质效性,实现政治导向更加鲜明、工作作风更加扎实、职责履行更加高效、建设性作用更加突出、项目质量更加过硬的审计工作新格局,切实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作用。

【主持人】通过毛局长的介绍,我们了解到,其实研究型审计就是审计机关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所采取的创新举措。下面请记者朋友们接着提问。

【媒体记者2请问毛局长,刚才您提到了全过程研究,具体怎么实施?

【发布人】研究型审计应当围绕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做到双向贯通、首尾循环、正反可逆

第一,从立项起研究宏观政策。一个具有全局性影响的大项目的确立,首先体现的就是政治性,审计是审查经济问题和经济责任,实际上反映的是政治问题和政治责任,所以,任何一个审计项目都应该是着力于经济,着眼于政治;其次,要把握重点目标领导带头弄明白大政方针下的政治要求,带头弄明白政治要求下的政策安排,带头弄明白政策安排下需要重点关注的项目和资金,立项开始分析判断重大项目执行中可能存在问题,从而实现立项有的放矢。

第二,在方案上体现项目特色。融入宏观性,把立项时掌握的政策要求,以及在执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纳入审计实施方案中。二突出业务性,对审计对象所在行业开展专门调查研究方案要体现被审计单位的行业特点、自身特点。业务股室做好预测和分析既要分析所属审计行业存在的共性问题,又要提醒需要关注的个性问题,使方案规范实用

第三,在查证中探索技能方法。我们重点两个层面研究探索,一个是宏观层面侧重探索宏观政策的研究,把握趋势导向纵横分析判断,避免审计过程中捡起芝麻,丢掉西瓜一个是微观层面侧重精准查证,不被错误思潮和观点所迷惑,做到见微知著、入木三分

第四,在报告中透析问题实质。审计报告是审计成果的集中反映,审计查证后如何揭示问题,从什么角度揭示问题,可以说是基层审计机关的短板。首先,站位高。如经济责任审计领导角度思考问题、分析原因;其次,思路清。体现在结构完整归纳有序重点突出等方面再次要有深度分析问题与政策、政治挂钩。因此,我们写审计报告不是写记叙文必须要事实清楚、定性精准、分析透彻、观点明确

第五,在整改中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审计整改是审计效果最终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整改有专门的指示批示,代表着党中央的权威,是必须遵守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做好后半篇文章,我们对审计整改做了全方位研究和探索。宣传引导卓有成效的审计工作和报告专报一直受到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称赞,主要领导经常对审计整改工作作出批示指示,今年7月,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张秀萍县长王万喜再次在审计报告上作出批示,要求重视和紧盯审计整改是增设机构,我局在全省率先成立审计整改督查股为整改督查配备编制增加人员;是完善制度,出台了《舒城县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督查暂行办法》《关于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融合贯通的意见》,为审计整改提供制度保障;四是强化督查,今年以来我局专门召开了8次审计整改会议,组织实施了4次大规模的审计整改督查,可以说做到了全员改动、全力以赴,截至20228月底,我局2018-2022年上半年审计发现问题共计1550个,已经完成整改1521个,审计整改率达到98.13%,走在全省

媒体记者3当前,县委、县政府对审计工作高度重视,要求实施审计监督的范围越来越广,审计机关人员力量不足与审计任务重的矛盾将越来越突出,在此背景下,如何保证有足够的力量去实施研究型审计?

【发布人】开展研究型审计关键在人。为此,我们将研究型审计纳入干部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创新研究型审计人才培养方式,快速提升审计干部的各方面能力。

一是党建引领,强化教育,提高审计干部政治领悟力。把政治原则政治导向、政治要求体现到审计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引导审计干部及时学习领会党和国家的宏观政策、法律法规,牢牢把握审计工作的政治方向。

二是挂职交流,推高层次,拓宽审计干部业务视野。2021年以来,我局已推荐2年轻审计干部到国家审计署挂职锻炼,2名同志参加省审计厅直接领导的审计工作6名同志参加省委、市委、县委的巡视巡察工作,有效拓宽审计干部的业务视野。

三是导师辅导,实战训练,培养审计干部查证能力。采取班子成员带年轻审计团队业务骨干+青年审计人员导师辅导模式从实践中学习在审计战场上练兵今年上半年采用导师辅导对某乡镇财政进行审计,由于财政审计有固化思维,所以辅导注重面上布控,点突破,查出违纪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共计35个、金额达2.65亿元,创我局10年来乡镇审计查出问题数量和金额之最;下半年对某县直单位审计,由于该单位系统大、下属单位多、业务内容复杂,辅导采取先研究政策、再学习业务,纵向深入分析、横向调查印证等多种审计手段,查出违纪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42个、金额达10.58亿元,同样创下了我局10年来县直单位审计查出问题数量和金额之最,实行导师制,手把手辅导,对于提高年轻审计干部业务技能效果极佳。

四是圆桌交流经验共享,增强审计队伍整体战斗力。定期召开审计圆桌会议,主题是:善学善思,彰显党员先锋率带;群策群力,凝聚圆桌思想精华。通过圆桌会议,让全体审计人员分享各自学习思考的成果和宝贵工作经验,激励他们相互学习、鼓励他们暗中较劲,促使他们比学赶超,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业务,增强舒城审计干部整体战斗力

【主持人】感谢毛局长的详细介绍和热情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媒体提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可以在会后与县审计局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