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审计局 > 上级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 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发布时间:2023-12-01 10:20 信息来源:舒城县审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

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 王召远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部署。审计机关要深研细究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决定审计体制变革的重大意义。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审计事业发展的根和魂。党中央高度重视、充分信任和支持审计工作,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决定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推动审计体制实现系统性、整体性重构,破解了审计全覆盖存在死角和盲区、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不够充分、审计整改质量不高、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未能形成有效合力等长期困扰审计事业发展的体制障碍,解决了制约审计监督作用发挥的深层次问题,走出了一条契合中国国情的审计新路子。新时代审计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审计领域的伟大实践,充分彰显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与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经验和规律性认识融会贯通,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细化完善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形成上下贯通、步调一致的审计工作格局。

深刻认识党的自我革命决定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专司经济监督,有专业优势,没有部门利益,在制约和监督经济权力运行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作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经济监督与政治监督的内在逻辑,坚持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线,揭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重大问题,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沿着“资金—项目—政策—政治”这条线,从体制机制方面剖析原因,提出有价值、可操作、能落地的建议,推动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要紧盯财政资金分配、国有资产处置、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审批监管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查处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要做到打铁自身硬,推深做实主题教育和审计队伍教育整顿,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着力解决自身在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塑造职业精神,提高专业能力,全面从严治党治审,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决定审计工作的价值取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对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把握重大原则的论述,阐明了审计工作所处的基本国情和客观环境,决定了审计工作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要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不断探索完善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理念思路、目标方向、重点内容和实践路径。要加快审计理念转变,从部门审计观、行业审计观、地区审计观转变为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的国家审计观,聚焦全局性、长远性、战略性问题,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决维护政策法律制度的权威性和刚性约束力,密切跟踪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研究经济社会运行中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及时揭示各类重大风险隐患,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既要坚定信心、敢于斗争、担当作为,当好经济监督的“特种部队”;又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服务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全面贯彻新时代新征程审计工作总要求。要充分认识审计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牢牢把握、全面落实新时代审计工作总要求,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全面领导、党的自我革命、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思想,贯穿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着力解决“审计作为”能否适应“审计地位”重要问题。围绕集中统一,以落实请示报告为切入点,不断强化审计的政治功能和政治属性,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委员会和审计办运行机制,坚持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做到党对审计的领导如臂使指。围绕全面覆盖,以夯实覆盖为支撑点,不断拓展深化审计全覆盖的广度和深度,把握好形式与内容、数量与质量辩证统一,既要坚持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又要精准把握重点,注重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进一步推进全面覆盖形神兼备,做到常态化、动态化震慑如影随行。围绕权威高效,以落实整改为着力点,坚持把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与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统筹起来考虑,一体推进,在审计环节对整改作预先研判,把推进整改跟踪督促检查常态化、机制化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加强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进一步推动审计成果高效运用,切实将审计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做到审计如雷贯耳。要牢牢把握“六个聚焦”重点任务,加大对重大项目、重大战略、重大举措落实落地情况的审计力度,盯紧看好宝贵的财政资金,助力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要把深化研究型审计作为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把研究作为审计的行为方式、融入审计实践,确保审计结论经得起历史检验。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