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生态环境分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其他文件

舒城县生态环境分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6 10:01 信息来源:舒城县生态环境分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2021年,舒城县生态环境分局严格按照六安市生态环境局和县委依法治县办的部署要求,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工作制度,规范环境执法。

一是结合环保实际,制定了《舒城县生态环境分局2021年度普法责任清单》《生态环境执法单位“强基础、重规范、转作风”专项行动方案》。分局党组先后10次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宪法、共产党章程、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长江保护法、安全生产法、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若干问题的规定和安徽省环境违法案件挂牌督办管理办法等。

二是调整机关股室设置,将法治工作从办公室剥离出来,单独设立综合法规股,明确工作职责,细化任务分工,落实专人负责,加强业务培训。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出台生态环境领域规范性文件前,坚持按规定提请有关部门法制审核。规范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在局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执法等事项中,听取法律顾问专业意见建议。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2021年以来公开各类生态环境政务信息1300余条,保障广大群众知情权、参与权。

三是优化行政审批,严格履行“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工作制度,压缩审批时限,精简申报材料,简化审查环节,加快技术评审速度,今年以来共办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55项,登记表176项,均按照法定程序和承诺时限要求完成。2021年以来,严格按照《环境监察制度》的要求,出动执法人4125人次对辖区内131家企业加强日常监管,先后开展了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检查、辐射安全专项监督检查、危险废物专项检查等专项执法行动,依法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6件,罚款38.2182万元。截止目前,共接收不同途径信访件154件,受理率100%

二、接受纪律监督,维护司法权威

一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局主要负责人逐年向县人大报告全县环境状况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重大执法决定实行逐级审核、集体讨论。坚持案审分离,行政案件结果通过案审会讨论决定;将法治建设纳入系统内年度考核。

二是在行政执法中,切实保障行政相对人的诉讼知情权,如实准确告知当事人诉讼权利。始终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自觉尊重并执行法院既往生效裁判。2021年我局无行政应诉案件。认真查处生态环境涉嫌刑事案件,年初县法院公开审理了我局移交的一起危险废物倾倒案件。目前,尚有一件涉嫌环境犯罪案件已移交公安机关侦办当中。今年我县一名党组成员被选为人民陪审员,共参与法庭审判10次。

三、加强法治教育,宣传环保法律。

一是认真组织开展2021年度执法大练兵活动,邀请法律专家现场授课,组织案卷评查,集中网上测试,不断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安徽干部教育在线、继续教育、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课程学习,安排骨干人员参加上级开展的行政审批、执法监管、应急管理等各类执法业务培训。系统内3人通过2021年度行政执法资格专门法律知识考试。

二是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启动“八五”普法宣传,制定了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根据县委依法治县办公室要求,落实专人分别到5家重点企业宣传《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噪声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128日,县首例非法倾倒危险废物涉嫌污染环境罪案开庭,组织邀请企业代表、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媒体记者50余人参加庭审旁听。519日,参与录制的专题节目《法在身边》播出,通过环境违法典型案例宣传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六•五”环境日暨环保宣传周期间,精心组织生态环保法律法规系列宣传活动,先后开展了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医院活动30余场次,悬挂宣传条幅标语82条,发放宣传材料10000余份。

三是认真开展“12.4”法治宣传。123日,组织参加2021年度全县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在县法治文化广场,县生态环境分局精心布置宣传展台,现场向群众发放生态环境知识手册、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条例、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大气污染防治和土壤污染防治法规等相关宣传材料,热心解答群众关心的生态环境热点难点,引导群众依法维护合法环境权益。活动中,舒城分局共发放宣传彩页600余份,宣传手册200余本,现场接受群众咨询50余人次,让广大群众对生态环境有关法规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强化了环境保护意识的同时,促使法治观念不断深入人心,进一步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2021年,我局法治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要求还存在一些短板。如法律专业人才缺乏一线执法力量不够等。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在市局和县委依法治县办公室的指导下,持续推进法治机关建设,不断提升生态环境系统依法行政水平,为全县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筑牢生态基础

附件:舒城县生态环境分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pdf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