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生态环境分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其他文件

六安市舒城县生态环境分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20 08:38 信息来源:舒城县生态环境分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六安市舒城县生态环境分局关于2022

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1219日)

 

2022年,舒城县生态环境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和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部署要求,严格落实法治工作制度,规范环境执法监管,不断深化依法行政,持续强化普法宣传,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生态环境领域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全县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切实用法治政府建设维护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安全感。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工作制度、提升法治水平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成立了舒城县生态环境分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专题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噪声污染防治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以领导领学带动干部跟学,着力在系统内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助推依法治理水平的不断提高

二是严格规范程序。对拟作出的重大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决定,先由行政处罚决定法制审核人员进行法制审核,再经行政执法案件集中审议工作领导小组集体讨论决定。我局先后出具法制审核意见书7份,发出听证通知书3份,举办听证会3场,严格把关行政处罚合规合法。今年以来,我局行政处罚案件在具体办理过程能够做到程序规范、事实清楚、证据充分、适用法律正确。当事人均未向有关单位提出行政复议,也未向法院提出行政诉讼。

三是提升行政能力。根据市生态环境局开展“三项制度”落实强化年活动和县依法行政办《关于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强化年活动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保证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面实行,执法信息及时公开。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规范运行,行政执法文字记录和音像记录规范、合法、有效。安排执法人员定期开展执法知识轮训,全局行政执法证持证人员达54人。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执法大练兵活动,202274日,我局荣获全省执法大练兵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定期组织人员对行政处罚卷宗开展评查,今年我局在省生态环境厅2022年度第三轮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卷宗评查中得分排名全省第一。202275日,安徽日报刊登题为《“千里眼”提升环境执法效能》文章,重点介绍我局行政执法人员利用“数字江淮-智慧环保”平台,建立以污染源自动监控为主、视频监控为辅助手段的非现场执法体系,大大提高了生态环境执法效能。

二、加强法治教育、宣传环保法律

一是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启动八五普法宣传,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在今年六·五环境日期间,联合共青团舒城县委、青年者协会开展了普及环保法律法规活动,发放了《六安市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条例》《公民环保知识问答》《秸秆禁烧通报》等宣传材料。组织系统内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了环境保护法知识问卷。今年823日,在县政府公开室召开了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12.4”期间重点宣传禁放禁烧,发放宣传单800份。确定棠树乡烽西村和张母桥白果村作为年度“法润乡村社区”对象,适时安排人员开展法制宣讲。

二是认真开展送法暖企活动安排党员干部对重点企业进行法律宣讲和帮扶工作,结合执法大队日常监管工作,对15家企业开展环保法律法规宣讲。在重点企业进行了长江保护法知识宣传活动。据上级统一部署,组织开展环企云普法活动,指导境内39重点排污单位通过线上小程序自主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环保法律法规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

三、严格执法检查、规范行政审批

一是日常执法检查紧抓不放。严格按照要求,对辖区内131家重点企业开展日常检查,确保检查频次。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7526人次,上传检查记录2340份,检查医疗卫生机构236家次,城镇污水处理厂178家次,供水公司165家次,饮用水水源地156家次,企业日常监管2176家次。全县重点污染源企业安装在线监控设备共35家并全部联网。依法对3家企业实施了行政处罚,罚款80万元;分别查处1起篡改、伪造在线监控设备监测数据案件和1起以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案件,均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对照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和省生态环境厅 省司法厅印发的《生态环境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规定,对3家违法行为轻微,积极整改,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企业免于处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对办理的所有案件邀请法制审核工作人员及所有中队长以上一线执法人员开展案件全过程评审,将案件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有效提高了案件质量。

二是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我局建立重点项目环评跟踪服务。对亿元以上项目,提供环评“一站式”服务,提前介入,全程跟踪,动态调度,主动协调,确保项目及时开工。加快项目审批时效。坚持“马上就办”,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6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15个工作日内完成初审报市级审批。在全县大建设、重大工业投资项目等重点领域,推行“缺件受理、审查、先办后补”的工作模式,实现多部门并联审批。全年累计办理建设项目环评报告表审批61项,上报市局审批项目6个,所办事项均按照法定程序和承诺时限要求完成,未出现超时、延时等现象。

2022年,我局法治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要求还存在一些短板。如普法宣传不够到位执法能力有待提高、执法设备相对滞后等。下一步,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持续加强生态环境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加大执法监管培训力度,提升基层一线执法能力和水平,优化行政审批流程,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坚持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不断提升生态环境系统依法行政水平,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改善区域环境质量,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