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舒城县环保综合执法大队2023年上半年执法检查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3-06-25 14:50 信息来源:舒城县生态环境分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日常执法检查紧抓不放

2023年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548人次,上传检查记录806份,检查医疗卫生机构138家次,城镇污水处理厂124家次,供水公司116家次,饮用水水源地118家次,企业日常监管1176家次。全县在线监控企业截止目前共安装38家,已联网37家,下剩一家正在组织联网工作。依法对1家企业实施了行政处罚,罚款1.52万元;大队办理的所有案件均邀请法制审核工作人员及所有中队长以上一线执法人员开展案件全过程评审,将案件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有效提高了案件质量。

(二)扎实开展各类专项检查行动

饮用水源地专项检查。上半年组织对全县26家饮用水水源地和自来水厂开展了拉网式全覆盖检查,对饮用水水源地基本信息、水源保护区划定、边界设立以及违法建设项目等环境违法问题进行详细排查,建立问题清单并督促整改到位。强化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监管,全面排查污染源,坚决清理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的违法建筑和排污口,严肃查处保护区内排污行为,有力地保障了全县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按照《舒城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持续推进“散乱污”企业排查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舒环委办〔202123号)要求,明确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对“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实施清单动态管理,逐月上报汇总。截至目前依法取缔了2家“散乱污”企业,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排污许可专项检查。对全县157家排污许可企业开展了一次全覆盖检查,重点检查排污单位持证排污情况、按证排污情况、排污管理情况、台账记录及报告执行情况,检查情况形成问题清单,督促企业积极整改。后期将对问题企业开展不定期“回头看”,确保所有问题企业完成整改。

正面清单管理。将全县21家企业纳入正面清单进行监管,通过深入实施正面清单制度,进一步优化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鼓励环境守法,严惩环境违法。统一监管标准与差异化监管措施相结合原则,对正面清单企业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积极推行非现场执法方式,精准帮扶,提升生态环境监管执法精细化水平。同时,按季度报送正面清单企业动态,及时纳入符合条件的新的正面清单企业,移除不符合条件的正面清单企业。今年以来对清单内企业使用在线监控、视频监控“非现场”方式检查企业78家次。

危险废物专项检查。大队严格按照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要求,加大对产废单位的监管力度,督促产废单位必须严格按照要求与有资质的第三方签订危废处置协议,对危险废物进行规范收集、贮存、转运和处置,并在线上进行申报。今年以来对全县28家产废单位进行了专项检查,形成问题清单,督促企业积极整改,目前所有问题均已完成整改。

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六安市舒城县生态环境分局印发了《舒城县2023年生态环境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制定了相应的检查计划,行政执法人员对全县29家重点企业开展了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督促重点行业企业强化应急管理,编制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储备必要的应急物资。针对部分存在有限空间作业的企业,日常检查过程中提醒企业严格按照要求,确保安全作业。检查过程中发现企业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至应急管理

 

六安市舒城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2023625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