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粮食储备中心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其他文件

关于印发《舒城县政策性粮食管理问题和风险隐患摸排暨问题整改“回头看”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24 15:36 信息来源:粮食储备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关于印发

《舒城县政策性粮食管理问题和风险隐患摸排暨问题整改“回头看”专项 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关粮食企业:

现将《舒城县政策性粮食管理问题和风险隐患摸排暨问题整改“回头看”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舒城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代)

2020年9月22日

 

舒城县政策性粮食管理问题和风险隐患摸排暨问题整改“回头看”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按照《六安市政策性粮食管理问题和风险隐患摸排暨问题整改“回头看”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六粮安办2020〕6号),扎实开展政策性粮食管理问题和风险隐患摸排暨问题整改“回头看”,通过为期3个月的专项行动,深入摸排国有粮库和政策性粮食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全面督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纪违规行为,消除发现隐患,全面提升粮库管理水平,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放心。

二、主要任务

(一)全面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

1.纳入“回头看”的问题范围。2016年至2019年度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市级考核反馈我县的问题,以及2016年至2018年考核反馈省、市问题的共性问题;2019年度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发现的问题。

2.对前期已整改问题,认真检查整改措施和成效,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对未达到整改要求的,要立即整改,必要时要约谈相关企业责任人,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对尚未完成整改或长期未能整改的,要建立台账,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实施挂牌督办、销号管理。

3.对质量检查发现的问题,要逐仓确认粮食是否已经出库(以截止2020年9月30日是否开具出库确认单为标准)。对仍然储存在仓房内的粮食,要检查承储库点自2019年7月以来的保管措施,逐仓确认目前的粮情。对主要食品指标超标样品所代表的粮食,暂不安排出库。

4.对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发现的问题,不仅要对本辖区的个性问题开展“回头看”,还要对反馈省、市的共性问题举一反三,开展回头看。

(二)政策性粮食管理问题和风险隐患排查

1.把握五个方面。从粮食数量、质量、储存安全、库存管理、销售出库五个主要方面,开展拉网式大排查,聚焦管理问题和风险隐患,不留死角和盲区。

2.树立“底线思维”。重点关注违反《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粮油仓储管理办法》《安徽省省级储备粮管理办法》等法规和规章的行为和现象,从严从细摸排是否存在“假租仓”、“转圈粮”、“出库难”、“以陈顶新”、“虚假轮换”、虚报损耗、“非法倒卖”、“压级压价”、“吃拿卡要”以及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隐患等突出问题。

3.压实“三个责任”。全面压实粮食企业的主体责任、粮食主管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地方政府的属地责任。

4.清零问题隐患。对摸排发现的新问题、新隐患,认真做好整改工作,确保政策性粮食管理问题彻底清零、风险隐患彻底消除。

(三)组织开展年度粮食库存检查暨地方储备粮专项检查。具体方案单独印发。

三、任务分工

(一)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中心)

 起草本县专项行动方案并汇总专项行动结果。对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中本县存在的问题(包含省、市共性问题)、粮食库存大清查发现的全部问题(包括省级重点跟踪督办问题)进行全覆盖的“回头看”。对县属企业(以独立核算法人为单位)政策性粮食管理问题和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督促辖区内除中储粮以外的央企、省属、市属企业认真开展排查工作,组织开展全县政策性粮食管理问题和风险隐患排查新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

(二)各有关企业

按照县粮食行政主管部门部署,认真开展政策性粮食管理问题和风险隐患全面排查,确保粮食库存大清查发现问题整改到位,政策性粮食管理问题和风险隐患彻底清除。

四、实施步骤

(一)9.25日前,准备和动员部署,分解下达“回头看”问题清单

印发专项行动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议,梳理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中发现的问题、皖粮清查办[2019]28号文件所列涉及我县问题,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将问题清单逐级分解发送,直至有关承储企业。

(二)9月30日前,自查自纠

1.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反馈我县的问题,由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牵头完成整改情况评估。

2.皖粮清查办[2019]28号文件所列涉及我县问题的整改评估,由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牵头,督促本级企业完成。

3.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督促除中储粮以外的本辖区内的央企、各地方国有粮食企业,完成问题整改“回头看”和政策性粮食管理问题和风险隐患自查工作。

4.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要将本县、本单位自查工作开展情况以书面形式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报告应重点说明自查阶段发现问题的性质、数量、整改情况等。

(三)11月13日前,现场检查

1.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完成对所有县属企业的政策性粮食管理问题和风险隐患摸排和整改工作,按照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部属,完成辖区内质量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全覆盖“回头看”。

2.迎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专项检查,完成皖粮清查办[2019]28号文件所列问题整改情况的全覆盖检查。

(四)11月25日前,汇总专项行动成果

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向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报送工作报告及表格。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加强组织领导,从细从严从实安排部署好专项行动。

(二)严明工作纪律。要坚决执行上级关于整改工作的要求,不搞形式主义。

(三)加强督查考核。发挥粮食安全责任制的导向作用。“零容忍”不姑息,加大对政策性粮食库存管理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和问责力度。强化制度建设,着力完善政策性粮食监管长效机制。

 

联系人:沈龙成   0564-8621451  13395682786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