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粮食储备中心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总结

舒城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21-12-28 15:46 信息来源:粮食储备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打算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国家粮食安全决策部署,全力抓好粮食和物资储备管理工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主要工作

1.提高站位,扛稳粮食安全责任。一是持之以恒抓好党建工作。深化政治机关功能,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及习近平考察安徽等地关于粮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的明确要求。并结合新修订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我县粮食工作实际,深入开展研讨。三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导权,推进政治机关、模范机关建设。三是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实施细则。持续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

2.稳供保价,确保粮食市场稳定。一是启动城区、大市场和企业多处粮油价格监测,做好粮油价格预警。二是切实做好“两节”两会期间节日供应工作,指导辖区内粮油加工企业,开足产能,确保我县粮油市场供应总体平衡。三是构建粮食应急保障体系。选定6家粮油应急加工企业和26家应急粮油供应网点,30家“放心粮油店”和12家“主食厨房”店。市级粮油加工企业社会责任储备1家。

3.政策支持,实现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共向43家“主食厨房”和“放心粮油”经营店、3家粮油价格监测点共计发放财政补助资金9.7万元;申报2021年省级粮食产业化财政涉企项目资金2家;为过湾、华银两家企业争取争取10万元粮油品牌建设财政奖励资金。市级应急体系建设和价格监测费用8万元。为食为天米业争取省财政粮食产业化专项资金54万元。华银茶油成功申报安徽省粮食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发的3个新产品冷榨油茶籽油、化妆品油、茶皂素应用、转化,获得较高效益回报我县粮油产业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全县粮油加工企业实现产值54亿元。

4.库存清查,确保粮油安全。一是开展春季和冬季粮油安全大检查。3月份组织人员对全县4家国有粮食企业储存的所有政策性的粮食进行了数量质量春季大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承储企业立即整改,务必做到国家政策性粮食数量真实,质量完好,储存安全。二是开展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检查。5月份,我县接受了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检查,共检查企业4家,库存粮食27.8万吨,食用油1万吨。全县政策性粮食承储企业受到一次高规格的体检,检查结果良好,检查组未提出任何整改要求。三是开展资产安全大检查。目前我县基层仍有43个粮分站,系2008年破产后,县政府委托粮储中心管理。3月、7月份中心分别组织了2次安全大检查,8月份与县房管中心协商,由县房管中心安排专业人员对我县所有基层粮站进行一次全面的普查,对发现的问题中心督促相关企业要求立即整改,对老旧危破不能使用的仓库,制定了安全警示标牌,并装订上墙。

5.执行政策,做好粮食购销工作。一是做好便民措施。开通惠三农APP,开展网上预约,减少售粮农民排队等候时间;收购现场配备必要的茶水、小药品、休息场所等;设立质价公告牌、收购流程图,方便群众售粮;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县政府政务公开办举行秋粮收购工作新闻发布,公布粮食收购政策、质价标准、收购开展情况等。二是启动中晚稻最低价收购预案。国有粮食企业收购稻谷14640吨(其中县级储备粮收购10500吨,最低价收购5140吨);三是是鼓励粮油加工企业开展市场化收购,全县民营企业收购稻谷20万吨,小麦1.5万吨 油菜籽1万吨。四是产销合作。云天米业与中粮贸易进行合作,开展小麦收购代储。仁明粮贸与江苏五湖粮油公司签订粮食加工销售协议。

6.落实规模,强化储备粮管理。一是推陈储新。根据《舒城县县级储备粮油管理办法》规定,我县今年有4500吨县级储备粮已到达轮换期限,经请示县政府并获批复同意对这批储备粮进行新陈轮换。10月份完成储备粮轮换任务。二是增加县级储备粮规模。根据市粮食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增加县级储备粮规模。2021年增加稻谷储备6000吨,成品粮储备500吨,11月底前已全部落实到位。2022年计划增加稻谷储备5300吨。

7.补齐短板,抓好应急物资储备。一是落实应急救灾类生活物资储备任务。目前已储存棉被、折叠床,帐篷等20多类总计价值500多万元生活物资,存放在县储备库内。二是与2家企业签订了方便面、矿泉水应急保供协议储备。三是推进县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新建舒城县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项目现已完成项目建设批复、可研报告、土地预审、环境影响登记,资金来源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并录入国家重大投资项目库。总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总投资5000万元。

8.强化监管,维护粮食流通秩序。一是实行粮食收购企业备案管理。为贯彻落实新修订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安徽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认真做好粮食收购企业备案管理的通知》要求,规范粮食收购活动,对全县粮食收购企业实行备案管理,目前已备案40家粮油企业。二是开展粮食流通“亮剑2021”专项执法行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全年共开展专项执法行动7次,检查企业15个,出动检查人员45人次。三是加强粮油质量监管,强化重金属超标粮食收购、出库监管。和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召开专题会议,要求企业严把粮食重金属检测关,确保重金属超标粮食不流向口粮市场。全县粮食经营企业已添置重金属检测仪近10台。配合市粮油质检站抽样质检“两项工程”经营户10户。

9.学习党史,为群众办实事。根据县委统一部署,自3月初开始,在全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开展党史教育日活动,到渡江战役纪念馆、青松食品等地,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体验主食厨房。二是筹办粮食史展。与春秋乡政府联合,利用原粮站仓库,开辟粮食史展馆,展出粮食历史图片、故事,以及粮油票证、历年粮油价格、历史文书等。三是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巩固深化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助力加油,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明确牵头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解决时限等,确保每一个问题都得到妥善解决,得到群众满意认可。

10.专项整治,营造风清气正粮食环境。一是周密布置。9月底召开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对我县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制定了《舒城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舒城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自查自纠工作方案》。二是全面排查。组织人员对2013以来城关省级粮食储备库在粮食收购、储存、销售、资产管理等方面,以及县粮食主管部门在组织监管等各方面进行全面排查。针对排查的问题,立行立改,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三是积极配合专项审计和专项巡察,对巡察和审计反馈的问题,立行立改,进一步落实粮食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11.聚焦中心,完成县委政府交办各项任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杭埠镇潘湾村、官圩村开展乡村振兴结对共建和帮扶活动,支持资金2万余元;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抓好信访维稳工作,全力做好文明创建、迎接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工作,开展志愿服务,做好双拥工作,开展军民共建;做好工会、关工委、老龄委、档案管理等工作,将关工等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重要内容

二、2022年和“十四五”期间工作打算

1.坚持立行立改。切实抓好审计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建立整改台账,落实整改措施和整改责任单位、责任人,在规定期限完成整改任务。

2.抓好粮食收购。严格执行国家最低收购价政策,提升收储调控能力,合理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市场化收购,确保不出现“卖粮难”。

3.推进法治建设,全面落实粮食监管责任。加强粮食流通市场监督检查。督导企业开展粮食库存检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扎实开展粮食收购和政策性粮食出库专项检查工作。

4.扛稳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县级粮油储备规模。落实县级粮食储备5300吨;增加县级油脂储备规模。按照常驻人口7天供应量,每人每天1两标准,我县应建立245吨县级储备油规模,目前已建立100吨,尚缺145吨,在2022年落实到位。

5.开展提升行动。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对现有粮仓进行升级改造,强化粮仓的气密和保温隔热等关键性能,为绿色储粮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推广应用低温储粮、气调储粮、屋顶光伏等绿色储粮新技术、新设备。

6.提升保障能力。加快推进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加强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应急体系建设。确保关键时刻用得上、用得好,保安全。

7.推进企业改革。谋实国有粮库改革计划,健全和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提高市场化经营能力。

8.谋划动迁扩容。我县现有唯一一家国有粮食储备库位于县经济开发区,其四周住宅小区林立,不利于粮食收购、销售运输车辆通行;农户售粮极为不便;冬季储粮通风噪音影响周边居民,已收到多起环保投诉。同时我县城关储备库仅有仓容4.8万吨,难以满足全县粮食收购和储备需要。谋划建议县政府“十四五”期间在城外重新选址新建粮食储备库,拟建仓容10万吨,将现有粮食储备库改建为我县综合性应急物资储备库。

9.强化中心工作。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做好意识形态、乡村振兴、防汛抗旱、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以及关工、双拥、档案等各项工作。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