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体育中心 > 政策法规 > 规范性文件立改废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发布时间:2016-12-12 00:00 信息来源:舒城县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2007年4月4日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 教体艺[2007]8号发布     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一、说明

  (一)为贯彻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促进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提高体质健康水平,特制定本标准。

  (二)本标准是《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在学校的具体实施,是国家对学生体质健康方面的基本要求,适用于全日制小学、初中、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的在校学生。

  (三)本标准从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等方面综合评定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是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激励学生积极进行身体锻炼的教育手段,是学生体质健康的个体评价标准。

  (四)本标准将测试对象划分为以下组别:小学一、二年级为一组,三、四年级为一组,五、六年级为一组,初、高中每年级各为一组,大学为一组。

  小学一、二年级组和三、四年级组测试项目分为三类,身高、体重为必测项目,其他二类测试项目各选测一项。小学五、六年级组,初、高中各组,大学组测试项目均为五类,身高、体重、肺活量为必测项目,其他三类测试项目各选测一项。

  选测项目每年由地(市)级教育行政部门、高等学校在测试前两个月确定并公布。选测项目原则上每年不得重复。

  (五)学校每学年对学生进行一次本标准的测试,本标准的测试方法按《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解读》(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中的有关要求进行。

  (六)本标准各评价指标的得分之和为本标准的最后得分,满分为100分。根据最后得分评定等级:90分及以上为优秀,75分—89分为良好, 60分—74分为及格,59分及以下为不及格。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成绩每学年评定一次,按评定等级记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登记卡》(见附表1-5)。学生毕业时体质健康标准的成绩和等级,按毕业当年得分和其他学年平均得分各占50%之和进行评定。因病或残疾免予执行本标准的学生,填写《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见附表6)。

  (七)本标准由教育部负责解释。

  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评价指标与分值

组 别

评价指标(测试项目)

分值

备  注

  小学一、

  二年级

  身高标准体重

20

必    测

  坐位体前屈、投沙包

40

选测一项

  50米跑(25米×2往返跑)、立定跳远、跳绳、踢毽子

40

选测一项

  小学三、

  四年级

  身高标准体重

20

必    测

  坐位体前屈、掷实心球、仰卧起坐

40

选测一项

  50米跑(25米×2往返跑)、立定跳远、跳绳

40

选测一项

  小学五、

  六年级

  身高标准体重

10

必    测

  肺活量体重指数

20

必    测

  400米跑(50米×8往返跑)、台阶试验

30

选测一项

  坐位体前屈、掷实心球、仰卧起坐、握力体重指数

20

选测一项

  50米跑(25米×2往返跑)、立定跳远、跳绳、篮球运球、足球颠球、排球垫球

20

选测一项

  初中、

  高中、

  大学各

  年级

  身高标准体重

10

必    测

  肺活量体重指数

20

必    测

  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台阶试验

30

选测一项

  坐位体前屈、掷实心球、仰卧起坐(女)、引体向上(男)、握力体重指数

20

选测一项

  50米跑、立定跳远、跳绳、篮球运球、足球运球、排球垫球

20

选测一项

  注:身高标准体重测试项目为身高、体重,肺活量体重指数测试项目为肺活量, 握力体重指数测试项目为握力。

  三、《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评分表(略)

三、《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评分表(略)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