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体育中心 > 本级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舒城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问答形式)

发布时间:2022-07-19 15:37 信息来源:舒城县体育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问《舒城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背景依据是什么?

答:2021718日,国务院印发了《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国发〔202111号),这是我国新周期全民健身发展的重要顶层设计,是十四五时期开展全民健身工作的总体规划和行动纲领。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各级《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要求,推动我县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超越,我中心研究制定了《舒城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二、问:《舒城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目标任务是什么?

答:到2025年,全民健身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群众健身更加便利,赛事活动更加丰富,健身指导更加科学,健身组织更具活力,实现乡镇(开发区)、行政村(社区)公共体育设施和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超过42%,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超过2.6平方米,每万人拥有1.2块以上足球场地,每千人拥有2.5名以上社会体育指导员,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超过92%,具备条件的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设施100%向公众开放。努力做好青少年体育补短板工作,完善选人用人体制机制,使青少年体育上再新台阶。提升体育产业品位,扩大项目规模,全县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30亿元。

三、问:《舒城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实施计划》由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组成。

(一)总体要求

1.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在提高群众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综合价值和多元功能。

2. 发展目标:围绕全民健身核心要素,提出了“十四五”舒城县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的定性目标,以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国民体质合格率、村镇公共体育设施和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覆盖率、人均体育场地面积、每千人社会体育指导员数量、体育产业总规模等定量指标。

(二)主要任务

《实施计划》提出了八大任务:

一是加强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建设;二是优化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三是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四是提升全民健身指导服务水平;五是强化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服务;六是构建现代体育产业体系;七是深入推进全民健身融合发展;八是积极营造全民健身社会氛围。

(三)保障措施

为确保《实施计划》发展目标、主要任务的落实,提出了加大组织领导力度、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安全管理措施等三大保障措施。

四、问:《舒城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特色亮点是什么?

《实施计划》紧密联系有关上位规划的精神要求,突出舒城特色。

一是注重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中办发〔202161号)精神,以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为抓手,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

二是注重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的品牌培育和均衡发展。充分利用我县传统体育优势,积极举办、承办国内大型品牌赛事。依托西南山区地域特色及山水人文资源优势,培育引进区域性特色体育赛事活动。

三是注重因地制宜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根据我县群众运动健身习惯和喜好,“十四五”时期有针对性地重点建设体育公园、全民健身中心、社会足球场、城市绿道、登山步道等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并量化任务目标。

四是注重推进全民健身融合发展。树立融合发展理念,坚持融合发展道路,拓展融合发展业态,全面推动“体育+”融合发展,有效形成体育发展新动能。

 解读人:周红  联系电话:0564-8528086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