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旅游事业发展中心 > 规划计划 > 工作规划

【规划解读】《舒城县“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2016-01-29 11:10 信息来源:舒城县旅游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背景和依据:《舒城县“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于2016年1月编制完成。《规划》全面总结了舒城县“十二五”旅游业发展成绩,分析了舒城县旅游业“十三五”发展的形式。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舒城县“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是舒城县旅游业“十三五”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明确了舒城县旅游业“十三五”发展的目标、蓝图和实现路径,对舒城县旅游业“十三五”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规划》由舒城县旅游局、安徽师范大学旅游规划与发展研究中心共同制定。起草过程中县旅游局及安徽师范大学的专家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座谈会研究讨论等形式,确定了规划的内容。

四、工作目标:《规划》提出,舒城县“十三五”旅游发展的目标是:旅游业总收入在全县GDP的比重超过17%,成为舒城县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巩固和加强全省旅游强县的地位,实现全国旅游经济强县的目标;大合肥经济圈的核心旅游目的地;长三角休闲度假和生态养老基地、全国著名生态休闲度假目的地;万佛湖打造成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AAAAA级旅游区;围绕“一山(万佛山)一湖(万佛湖)一泉(汤池温泉)一线(景区周边和主要交通干道沿线)一古城(周瑜城)”的空间格局,打造点线面结合的旅游接待体系;国内一流县域旅游目的地。

五、主要任务:《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舒城县旅游发展思路为:围绕一大目标,即:建设国内一流县级全域旅游目的地;构建五大板块,即:万佛山、万佛湖生态旅游板块,汤池温泉休闲度假板块,周瑜城——七门堰历史文化板块,毛主席视察舒茶、新四军四支队旧址红色旅游板块,以阙店乡、桃溪镇、干叉河镇等为核心的乡村旅游板块;实施八大工程,即:体制机制创新工程、旅游标准化示范工程、乡村旅游开发工程、旅游模式创新工程、产业链延伸工程、重大项目支撑工程、产业融合工程、旅游信息化工程;实现六大突破,即:旅游资源开发要实现新突破、旅游产业优化升级要实现新突破、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要实现新突破、旅游与文化产业结合要实现新突破、旅游改革开放要实现新突破、旅游发展环境要实现新突破。

六、创新举措:《规划》指出,要实现舒城旅游“十三五”发展目标,就必须在品牌打造、市场开拓、资源整合、信息化建设、整体产业素质、人才队伍建设上做实文章,为舒城旅游的跨越发展夯实基础。为此,提出了舒城县“十三五”旅游发展七大主要任务:即:开拓市场、做大旅游份额;整合资源、完善产品体系;打造品牌、形成战略高地;完善体系、提升产业素质;实施智慧旅游、助力跨越发展;推进低碳环保、促进可持续发展;实施人才战略、增强发展动力。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为实现舒城县“十三五”旅游发展的目标、任务,《规划》从创新发展理念,加强组织领导;突出规划引领,推进全域布局;扶持产业发展,完善投融机制;强化行业管理,实现有序发展;加大环境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追求共赢发展,谋划区域合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规划》还谋划了涵盖旅游公路、景区景点、厕所、标识牌、驿站、旅游咨询中心和游客集散中心、智慧旅游等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项目60多个,以确保舒城县“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落到实处。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