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旅游事业发展中心 > 本级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舒城县“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2022-06-16 12:04 信息来源:舒城县旅游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尊敬的各位记者朋友、旅游企业代表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舒城县“十四五”旅游发展规划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邀请县委常委、副县长薛潇就《舒城县“十四五”旅游发展规划》进行政策解读,和各位媒体朋友交流,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有:

县委常委、副县长薛潇,县旅游事业发展中心主任王敬煦,舒城县广播电视台、舒城传媒网、舒城县政府网的记者朋友们,以及万佛湖景区、万佛山景区负责人。

首先,我们请薛县长就《规划》的相关内容作简要介绍。大家欢迎!

 

【发布人--薛县长】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各界媒体和广大新闻工作者长期以来对我县旅游工作给予的关注和支持。

促进旅游业发展,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实现舒城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是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也是全县人民的共同期盼。展望“十四五”时期,旅游产业发展面临着新机遇与新挑战。《舒城县“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是文旅融合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十四五”时期我县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今天,借此机会,向大家通报《规划》的起草背景和起草过程、主要内容、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

一、《规划》的起草背景和起草过程

近年来旅游业与其他产业跨界融合、协同发展,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新业态不断涌现,旅游业对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综合带动作用更加凸显。进入新发展阶段,旅游业面临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为贯彻落实《舒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参考《国务院“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安徽省“ 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六安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等文件精神,县旅游中心牵头编制了“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广泛征求了景区、旅游企业和县直各单位、各乡镇以及社会公众意见,2022年4月15日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正式实施。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阐述了舒城县“十四五”时期旅游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发展重点、发展目标、空间布局、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共分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旅游业发展现状。重点阐述了“十三五”时期我县旅游业发展成就。

第二部分,机遇与挑战。分析了舒城县旅游业在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合肥都市圈等方面迎来新的战略机遇,同时,指出了我县旅游业也面临着旅游产品单一、旅游业态不丰富、旅游市场后劲不足等问题和挑战。

第三部分,发展目标和战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保护和利用,立足我县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力实施“旅游+”、“+旅游”战略,推进旅游产业融合和全域旅游深入发展,努力把旅游业培育成为我县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引擎产业,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绿色崛起乡村振兴的引领产业,全力打造六安绿色振兴新高地,赶超发展先行区。

第四部分,发展任务。“十四五”期间,依托区域资源特色,进一步开发由休闲度假旅游产品、观光旅游产品、乡村旅游产品等产品组成的多样化产品体系,在品牌打造、市场开拓、资源整合、智慧旅游建设、提升产业素质、人才队伍建设上做实文章,实现舒城旅游业的提质增效。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从强化组织领导、规划引领、政策支持、行业管理、区域合作、项目支撑等方面着力突破,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三、《规划》的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

“十四五”期间,我县将继续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巩固和加强全省旅游经济强县的地位,打造合肥都市圈的核心旅游目的地,长三角休闲度假和生态养老基地、全国著名生态休闲度假目的地,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大力发展旅游新业态,促进县域乡村旅游发展,打造点线面结合的旅游接待体系,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国内一流县级全域旅游目的地,争取到“十四五”末,旅游业总收入在全县GDP的比重超过13%,成为舒城县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1.夯实基础,融入新的发展格局。根据舒城县旅游业发展的现状基础和前景展望,规划提出了一核三区多组团的旅游发展格局,一核:环万佛湖旅游集聚核;三区:东部科创产业旅游片区,中部乡村休闲旅游片区,南部生态度假旅游片区;多组团:各重点旅游乡镇组团等。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国内一流县级全域旅游目的地,我们将不断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重点区域和线路的旅游标识标牌、停车场、观景台和旅游厕所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融入新的旅游发展格局。

2.提升质量,丰富旅游产业体系。推动旅游产品供给向多元化转变,推动资源开发向高水平转变,推动游客在舒城旅游向多日游、深度游转变,推动产业发展向新要素、多要素转变,积极推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旅游产业融合发展,重点打造一批红绿结合的旅游精品线路。培育具有大别山特色的红色教育研学基地和红色旅游产品。积极推进文旅项目建设,谋划并实施新一轮旅游重点建设项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打造一批乡村民宿、旅游休闲基地、创客基地、帐篷营地等旅游业态。构建以质量型内涵式的现代旅游产业体系,推动旅游产业竞争力实现新的更大增强。

3.塑造品牌,扩大文旅传播交流。强化对合肥都市圈的宣传力度,积极开拓新兴客源市场,巩固传统客源市场。加大在宾馆、机场、高铁站等重要区域的宣传,提升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服务能级,集中展示景区和旅游商品。挖掘本土文化,推出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节庆活动。加强与周边城市合作,共同打造长三角地区、合肥都市圈和大别山精品线路。

4.引导消费,激发旅游市场活力。打造“互联网+消费”模式,促进线上线下互动、商旅文体协同。积极开发旅游商品,支持具有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的旅游商品、文创产品研发和生产,丰富旅游消费产品供给。发展夜间消费经济,促进“夜游”主题观光活动,积极引导景区、酒店、街区推出夜间特色休闲娱乐项目和夜游精品线路。开展各类旅游消费季等促销活动,进一步撬动旅游消费市场,激发市场活力,着力稳增长促发展。

总之,我们将强化规划的引领作用,依托“山、水、人、文”等自然和文化旅游资源,以生态为特色、文化为内涵、产业为支撑,着力推动旅游业发展提质增效,不断拓展我县旅游产业动能和发展空间,打响舒城旅游品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谢谢大家!

 

【主持人】刚才聆听了薛县长关于《规划》起草背景和起草过程、主要内容、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的详细解读,下面进入互动提问环节,哪位记者朋友或旅游企业代表们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并请在座的领导给予解答。

【媒体记者】1、围绕《规划》的实施,舒城旅游部门都做了哪些工作?

【发布人--王敬煦主任】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的出台,将给我县旅游业的复苏和发展带来巨大利好是毫无疑问的,关键是《规划》的各项工作都能落到实处。作为旅游部门,我们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以及光荣的使命感,狠抓工作落实。目前,围绕规划落地,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规划》精神的学习宣传。广泛发动涉旅行业,加大学习宣传力度,切实领会《规划》精神、掌握《规划》精髓,进一步强化规划意识,发挥好引领作用。

二是继续加快景区景点建设,着力打造一批核心吸引物。继续加快现有3A级以上旅游景区提标进阶。实施景区“微改造、精提升”工程,引导景区从观光型向休闲度假转变,提升综合收益,提升品牌形象。同时,积极引导创建一批特色旅游名镇、特色旅游村、A级旅游景区、休闲旅游示范点、加快形成全域旅游产品格局。

三是在市场推广方面,积极开展“请进来”、“走出去”等活动开拓市场,巩固省内客源市场,开拓长三角市场。特别是利用新媒体的影响,开展网络社区营销,向游客提供最新的旅游信息、发布旅游游记、推荐旅游产品;目前,万佛湖一日游,万佛湖——万佛山二日游等线路产品,在省内外市场均产生较大影响。今年,我们还入选了文旅部“乡村四时好风光——春生夏长万物并秀”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四是持续改善旅游消费环境。一方面着力提高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和公共服务水平,为游客提供全方位服务,增强游客的获得感和体验感。另一方面加强文明旅游体系建设,强化旅游安全保障,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打造舒心、放心的旅游市场环境。 

【万佛山景区】2、市场秩序是旅游业的生命线,关乎旅游行业的整体形象,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话题,请问王主任《规划》在完善旅游市场监管方面有哪些安排部署?

【发布人--王敬煦主任】无规矩不成方圆,任何一个行业都有自己的标准,我们将坚持依法治旅,进一步创新管理机制,提升治理效能,形成综合产业综合抓的局面。一是提升旅游市场监管能力。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持续加大旅游市场监管力度,完善旅游投诉处理和服务质量监督机制,保护广大游客合法权益。二是加强旅游安全管理。把落实安全责任贯穿旅游业各领域全过程。加强节假日等重点时段、重点环节、重要 设施设备、重大旅游节庆活动及高风险项目等安全监管。三是推进文明旅游。倡导文明旅游实践,整治旅游中的顽疾陋习,树立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提高旅游从业人员文明素质,把旅游业建成精神文明窗口。

【媒体记者】3、消费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请问王主任,旅游领域在引领消费、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发布人--王敬煦主任】当前,受疫情影响,给旅游业带来巨大影响,无论是消费者的心态、生活方式、消费模式,还是对旅游业的经济效益、运营模式、市场开发等都带来了深刻影响。下一步,我们要顺应旅游消费转型升级新趋势,进一步优化旅游消费环境,引导旅游市场加快复苏。一是推出更多旅游惠民措施。比如,今年我县的万佛湖、万佛山等重点景区都 相继推出了门票降价、免费、旅游大礼包、开展直播抽奖送门票等旅游惠民措施,助力旅游市场恢复和发展。二是拓展旅游消费领域。突出舒城个性与资源禀赋,拓展旅游链条,发展融合新业态,开发特色化、精细化、差异化的旅游产品,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供给。以新产品迎合多元需求,从而释放消费潜力。三是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坚决查处整治不合理低价游等旅游市场突出问题,让游客放心消费。

【万佛湖景区】4、请问薛县长《舒城县“十四五”发展旅游业规划》涉企有哪些利好政策?(薛县长)

【发布人--薛县长】企业发展关系经济发展全局,旅游企业的发展问题不仅是经济增长问题、产业结构优化问题,也是财政收入问题和民生改善问题。在当前形势下,保护好旅游企业这个旅游市场的主体对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经济基本盘都尤为重要。《规划》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

一是将迎来更好更优的营商环境。通过规划引领导,推动建立和完善以政府为引导,各地各部门,全社会广泛参与支持的旅游发展格局,整合资源,形成加快旅游业发展的合力。二是将释放出更多旅游消费潜力。一方面规划提出了进一步丰富优质产品供给目标和一揽子举措,将通过“重点驱动、热点带动、新品促动、整体联动”积极推动旅游产品升级,实现舒城旅游产品由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以及多元复合型转变。同时,依托舒城本地品牌资源,整合周边旅游资源,不断提升舒城旅游产品竞争力。另一方面,为引导刺激旅游消费,规划也在优化旅游消费环境,拓展旅游消费领域,提升旅游消费服务水平等方面作出一系列部署,有利于旅游市场的恢复和发展。三是助力涉旅企业转型发展。“十四五”期间,我县进一步加强旅游业发展用地、金融、投资、财税、人才等政策支持,形成发展合力。建立县级旅游产业发展资金,加大奖补力度。深化银企合作,引导和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开发、推广适应旅游业发展需要的个性化金融产品,撬动社会资本投资旅游发展。相信通过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理念创新、组织创新、政策创新等一系列的创新,通过旅游行业上上下下的共同努力,旅游业发展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主持人】再次感谢薛县长和王主任的热情解答,感谢各位媒体朋友、旅游企业代表们的到来!由于时间关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各位如果还有其它方面需要了解的,欢迎大家会后与县旅游事业发展中心进行联系。谢谢大家!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