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旅游事业发展中心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总结

舒城县旅游事业发展中心2021年度旅游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12-16 10:14 信息来源:舒城县旅游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旅游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和科学指导下,我县旅游产业发展良好,旅游市场运行平稳,旅游服务业在新冠肺炎疫情后快速复苏,“五一”、“十一”假期期间各景区游客接待出现井喷。通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促进经济发展,我县旅游业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局面。

(一)乡村旅游发展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根据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发展形势,认真分析我县旅游发展的重点和方向,摸排了全县县内22个乡镇及开发区的乡村旅游资源。通过对全县乡村旅游底数的了解,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方向和工作重点。二是多次组织人员赴万佛湖、张母桥、河棚、五显、晓天等乡镇开展乡村旅游发展情况和乡村振兴工作调研,指导乡村旅游发展工作。三是落实乡村旅游奖补,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四是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完善乡村振兴项目库。根据县乡村振兴领导组要求,完成2021年旅游乡村振兴项目库编制,并组织实施5个旅游类项目。完成2022-2024年旅游项目库编制共计116个,其中:2022年项目库67个;2023年项目库28个;2024年项目库21个。五是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河棚镇滨河公园提升工程、晓天镇三元村烧烤基地、庐镇乡安菜村乡村旅游及配套设施等项目年底前能全部完工。五显镇光明村光明峰生态旅游建设工程即将完成主体建设,内部装饰预计2022年2月底全面完工。庐镇乡和平村临水洞藏旅游观光基地已完成招标程序,预计2022年6月份全部完工。

(二)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增量增速

一是组织实施重点旅游项目建设。环万佛湖旅游扶贫公路及其支线道路沿线景观绿化、机电灯饰工程等配套设施建设已完成。万佛湖景区完成了国家5A级景区复核工作任务,完成了万佛湖大门楼道路拓宽改造、万佛大道公交车站港湾式改造、万佛大道美化亮化、生态停车场升级改造等4个提升工程;在游客中心打造了非遗展馆、主题文创店等,开发了一批美观实用、带有万佛湖特色的旅游商品;进一步规范了标识系统的公告信息图形符号,制作了新版本的标识牌、全景图、导览图;进一步规范了旅游厕所管理,对旅游厕所进行了升级改造;对景区完成了宽带网络、通讯信号全覆盖,WIFI重点地区覆盖等基础通讯工作,完成了基础数据库、自媒体网站矩阵等信息化基础工作;实现了景区视频监控重点区域覆盖、报警检测、运行监控等信息化管理;落实景区“一卡通”应用,智慧景区逐步提升。鹏翔生态园创建4A级景区加速谋划,鹏翔·梦乐帝巧克力玫瑰小镇项目今年3月份正式开工,目前已建成玫瑰花海,正在积极推进巧克力小镇、游客中心等设施建设。飞霞公园完成了视频监控换新、水池疏浚、旅游标识牌更换等项目,提升景区基础设施水平。加快万佛山提档升级,索道已建成投入使用,完成了登山步道和景区内部道路的提升工程;新的游客中心和停车场建设正在推进,已完成前期规划设计工作。二是推进招商引资重点旅游项目建设。由广东客商投资的舒茶天子寨项目已完成大门建设,登山步道正在加紧建设;干汊河镇九龙寨项目已完成内部道路和景观绿化工程,正在积极推进停车场、游客中心等项目建设;投资3亿元的舒城县万佛水上乐园生态旅游风景区项目已于11月正式开工建设。三是推动“精重促”项目库项目建设。推动建设“固本培元”项目2个:一是舒城县X048晓小路万佛山庄至青年队段旅游公路拓宽改造工程,目前已建成投入使用;二是舒城县万佛山游步道维修改造工程,目前该项目也已建成投入使用。

(三)旅游行业质量监管有力有序

一是进一步落实上级主管部门关于文化旅游市场月暗访月通报制度的要求。深入开展“春季行动”、“暑期整顿”、“秋冬会战”等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旅游市场平稳有序;进一步积极开展旅游志愿服务,旅游志愿者数量位于全市前列;进一步推动管理服务走向“数字化”,全县旅游景区全部接入省级监控平台,实现实时监测和流量调度,“游安徽”App上线运行,服务品质不断提高。二是开展服务技能培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4月16日,在帅旺五洲大酒店举办乡村旅游服务品质提升培训会、2021“舒城旅游推广大使选拔赛”;9月26日,开展2021年六安市导游大赛赛前专题培训,四名选手全部获奖,我县连续四年夺冠。三是组织旅游行业服务质量检查,规范市场运营秩序。2021年,以规范旅行社经营行为、推进诚信经营、文明旅游、打击零负团费、强制购物等违法行为为治理重点,联合市场、消防、公安等部门,先后出动执法人员检查74人次,检查旅行社10家,景区景点4处,星级饭店5家,《公民旅游文明行为公约》1500余份,进一步规范了旅行市场的经营行为。四是推进文明旅游。发放《文明旅游、安全出行指南》宣传材料1000份、《公民旅游文明行为公约》500余份;开展“六进”活动,组织“旅游推广大使”及旅游志愿者到广场、饭店、大厅、社区、景区、校园开展宣传活动,普及文明旅游相关知识;组织舒城旅游推广大使拍摄以“文明旅游,健康生活”为主题的公益短片《听我说》,大力宣传文明旅游;在“安徽旅游诚信日”主题活动中,定制印有“文明旅游 健康生活”宣传标语的口罩积极开展“六进”活动。

(四)旅游安全水平提升见质见效

一是下发《关于调整舒城县旅游事业发展中心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建立了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面指导旅游企业的安全工作。二是开展联合检查,联合应急管理局、公安局、消防大队深入万佛湖、舒茶人民公社、万佛山景区等重点场所开展假日安全联合检查,督促相关企业加强“五一”、“十一”、“春节”等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以强有力的措施织牢织密防护网格,确保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三是坚持市场安全和疫情防控一起抓。2021年度我中心实现了旅游安全无事故的目标。安全检查中联合了公安局、商务局、行政执法局、市场监管局、消防救援队等部门,全年共累计开展安全检查9次,先后共出动执法人员检查116人次,检查旅游企业50家次,发放安全应急救援包30余个,整改安全隐患68处,目前已全部形成整改闭环。同时分别与全县13家旅行社、5家旅游景区和5家星级酒店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签约率达到100%;我中心要求旅游企业成立了疫情防控预案领导机构和编制疫情应急预案,加强对员工防控知识培训,落实体温检测、佩戴口罩、日常消杀、“一米线”等防控措施。同时抓好进口冷链食品安全和做好群防群控、个人防控相关工作。四是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工作,提高旅游景区安全防范意识。4月7日万佛湖景区在万佛湖寺冲口码头开展防洪防汛应急救援演练,8月23日万佛山风景区、万佛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万佛山国有林场、晓天镇卫生院组织开展联合应急救援演练演练,进一步检验了景区应急预案的实施能力和预案本身的操作性和完善性,不断提升了旅游企业应对风险能力,确保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五)旅游相关品牌创建塑象塑形

一是积极谋划创建A级景区。创建文翁研学旅游小镇景区和河棚茶文化主题公园为国家3A级景区,已完成景观质量自评工作;将军山大渡槽创建3A级景区已完成景区规划评审工作,石关景区规划编制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二是积极落实上级旅游主管部门部署的“四级联建”工作。完成万佛湖景区“一卡通”的一级深度应用;积极推进万佛湖、万佛山景区完善线上预约购票系统和智慧旅游系统接入省文旅平台相关应用。评定春秋乡三冲环线等7家单位为首批县级休闲旅游示范点。三是推进旅游景区提升品牌知名度。舒城县入选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体验脱贫成就·助力乡村振兴”乡村旅游学习体验线路300条中的湖光山色休闲之旅和生态休闲养生之旅两条线路;万佛湖景区荣获2020年“安徽省旅游服务质量标杆单位”称号,并获评“安徽省第一批国际交流合作基地”,是六安市唯一一家入选单位;万佛山景区荣获中国林场协会颁发的“森林康养林场”称号和六安市科技协会“2021-2025年度六安市科普教育基地”称号;舒茶人民公社景区荣获2021年安徽省首届“美丽茶镇(乡)”称号和安徽省“百条红色茶乡旅游精品线路”称号;新四军第四支队纪念馆景区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建党百年 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中的第19条线路——“初心如磐·不屈军魂”精品线路。

(六)旅游宣传营销活动多彩多样

一是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推广舒城旅游资源,继续在官方抖音号“游舒城”上推送高质量短视频,保持两周更新一次的频率。“@游舒城”抖音号已累计推送短视频59条,累计播放量370万,点赞量5万;4月10日,在“2021舒城县首届风筝文化节”开幕活动中进行了“游舒城”直播首秀,近三个小时的直播,共计5000人在线观看,总曝光超30万人次;4月14日,组织人员参加安徽农业科教频道《皖美乡村》电视直播;5月8日,“舒城县旅游推广大使”选拔赛决赛暨“舒城旅游推广大使”聘任典礼全网直播;5月8日-12日,中央电视台10套《味道》栏目专题录制舒城美食。二是把握中心,做好重点宣传促销,积极参加各类旅游推介活动,并在县区内开展旅游推广活动。3月23日,参加2021合肥文化旅游(宣城)推介会;3月24日,参加2021合肥文化旅游(池州)推介会;3月25日,参加2021合肥文化旅游(铜陵)推介会;4月25日,开展“致敬劳动者,免费游舒城”活动;7月21日,参加2021合肥文化旅游(西安)推介会;7月23日,参加2021合肥文化旅游(太原)推介会;9月17日,参加2021庐江文化旅游(合肥)推介会;10月10-13日,参加中国旅游商品博览会(广东);10月15-17日,参加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暨安徽特色旅游商品及文创展(黄山);10月22-23日,参加六安“好物”暨红色大别山之旅(合肥)推介会;10月22-25日,参加2021中国(大连)国际文化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11月1日,参加2021合肥文化旅游(温州)推介会;11月2日,参加2021合肥文化旅游(宁波)推介会;11月5-6日,参加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合肥);12月17日与肥西、庐江、桐城在合肥共同举办四城联合推介会。三是利用多种方式开展有效宣传推介。创作红色主题作品《云游红色舒城》,在县、市级大型建党百年主题活动中推广舒城红色旅游资源;旅游市场推广股股长佘海燕作为六安市青年讲师团成员、六安市“乡村名嘴”在全市范围内宣讲活动中宣传舒城红色旅游资源;7月下旬,“舒城旅游推广大使”代言春秋乡文翁文化节,并拍摄专题宣传片宣传舒城乡村旅游;国庆期间,旅游中心与县融媒体中心联合打造“国庆七天乐 美丽乡村游”系列报道;11月9日,组织人员参加“安徽兰花好茶”直播间,推介舒城小兰花茶。

(七)旅游部门党建组织立心立魂。

一是紧抓党建重点工作,夯实党建工作基础。2021年,我单位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双进”服务群众活动以及城乡结对帮扶共建活动。同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一岗双责工作,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激发组织活力。二是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全力打造阳光政务。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做好旅游中心部门网站政务公开及县政府重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政务公开工作。被县政府办公室表彰为“舒城县2020年度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先进单位”。三是多措并举做好国家卫生县城迎复审工作,做好景区、星级酒店、旅行社、包保路段等环境整治、氛围营造工作。四是重视“两案”办理。2021年,旅游中心承办县“两案”办理1件,其中人大代表议案1件,政协委员提案0件。秉承早准备、早筹化、早启动的工作理念,以领导参与、联系实际、热情主动、认真负责的态度积极做好“两案”办理工作。五是切实做好干部扶贫工作。机关联系帮扶的同志积极落实帮扶责任,坚持日常走访贫困户工作,及时帮助结对的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