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旅游事业发展中心 > 上级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安徽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2-06-16 12:03 信息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2021年8月18日,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了《安徽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现将重点内容规划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推动“十四五”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省文化和旅游厅认真研究编制“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积极推进文化和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动旅游业的品质化、集约化、现代化、国际化发展,加快建设彰显徽风皖韵和时代特征的创新型文化和旅游强省,为全面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精神动力与有力支撑。

二、起草过程

省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成立了规划编制领导小组,从2019年7月开始启动相关研究工作,经过前期重大课题研究、提出规划基本思路、广泛深入调研、组织专题研讨等多个阶段,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编制过程中,多次征求各市和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广泛征求社会群众意见,全面对标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经认真修改完善,形成了《规划》(送审稿),并进行了规划论证、合法合规性审查等,最终形成了《规划》。经厅党组会议审议后,今年8月18日正式印发实施。《规划》的印发,为我省“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和依据。

三、发展目标

到 2025 年,文化旅游业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地位更加巩固,文化旅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文化铸魂、文化赋能和旅游为民、旅游带动作用全面凸显,文化旅游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重要支撑,使我省成为文化传承与生态文明建设样板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具有徽风皖韵文化特色的一流旅游目的地,基本建成创新型文化和旅游强省。

四、主要内容

《规划》紧紧围绕“五六五六”战略路径展开阐述,共设置十章,从第三到第九章共提出7个方面主要任务。

(一)激发创作活力,推动文化艺术繁荣发展。《规划》从加强艺术创作引导、培育文艺精品力作、扶持文艺院团发展壮大、推动优秀作品演出演播、加强文艺研究与评论、促进群众文化繁荣发展等六个方面作出部署,包括实施艺术精品创作行动计划、“五名”艺术人才培育计划、全省“百年百项”文艺精品创作工程、全省戏剧创作孵化计划、民营院团“四个十”工程等。

(二)完善传统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规划》从加强考古发掘研究、推动文物保护利用、促进非遗传承发展、加强革命文物保护传承、推动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等五个方面作出部署,包括实施考古重点工程、文物保护利用重点工程、非遗保护传承计划、革命文物保护传承重点工程等。

(三)坚持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文化和旅游产业体系。《规划》从优化文旅产业空间布局、围绕重大战略发展文旅产业、遵照市场逻辑发展文旅产业等三个方面作出部署,包括构建“4310”文化旅游产业空间布局,实施长三角文化和旅游一体化发展、乡村文化和旅游振兴、引江济淮文化和旅游开发利用、全域旅游示范带动、文化和旅游绿色发展、新业态培育等工程。

(四)深化融合发展,开创文旅相得益彰发展新局面。《规划》从提升旅游的文化内涵、推进文化资源的旅游化、培育文旅融合发展新业态等三个方面作出部署。

(五)推进提质升级,加快建设现代公共服务体系。《规划》从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公共服务品质化、加强公共服务数字化、引导公共服务社会化等四个方面作出部署,包括实施公共服务提升行动计划、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重点工程、公共服务数字化建设工程等。

(六)塑造文旅品牌,深化区域合作与交流。《规划》从构建现代文化和旅游推广体系、巩固扩大国内旅游市场、推进对外交流合作等三个方面作出部署,包括实施文化和旅游品牌塑造计划、重点营销行动计划、“美好安徽”海外推广计划等。

(七)构建行业管理体系,不断提升文化和旅游治理能力。《规划》从构建高品质服务质量体系、加强行业管理服务、提升市场执法水平等三个方面作出部署,包括实施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服务技能提升行动、“万名导游大培训”计划、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净网”“护苗”专项整治行动等。

五、保障措施

(一)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深化管理改革,形成政府、社会、行业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文化和旅游发展新格局。

(二)加强规划标准引领。强化规划统筹引领,建立与完善“十四五”发展的“1 N”规划体系。完善行业标准体系。

(三)落实各项政策供给。加强土地、投融资、产业发展等政策保障。

(四)强化应用技术支撑。加强决策技术支撑,切实推进文化和旅游高端智库建设。推进技术应用攻坚,促进全省文化和旅游产业数字化发展。

(五)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人才培养、人才培训,实施人才队伍建设行动计划,造就新时代文化和旅游过硬队伍。

(六)加强生态环境保障。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修复恢复的原则,推动文化和旅游领域绿色生产、绿色生活和绿色消费,营造新时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文化和旅游发展新环境。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