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旅游事业发展中心 > 上级政策解读

《六安市旅游富民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解读

发布时间:2022-06-21 11:35 信息来源:舒城县旅游事业发展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六安市旅游富民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

 

《计划》分为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工作任务、保障措施四个部分。

指导思想

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旅游富民惠民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支撑,推进全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发展目标

2024年,年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62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450亿元,旅游业对全市经济的综合贡献率超过12.8%。全国知名红色旅游示范和康养基地形象显著提升,基本形成“1+N”大别山风景道体系。

工作任务

共四个方面、21条内容。

一是加快全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包括坚持统筹发展,形成“一核引领、三区同频、四带协同”的发展格局。提升全域旅游发展水平,巩固、提升霍山县、金寨县全域旅游创建成果,加快金安区、裕安区和舒城县等全域旅游发展步伐,支持金寨县、裕安区创建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世界知名生态旅游目的地,共建山(大别山)湖(巢湖)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等廊道,推动大别山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跨界合作。强化旅游项目支撑,推进重大文化和旅游项目实施,开展项目推介和合作洽谈,瞄准国际、国内龙头企业或集团,招大引强。

二是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包括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进“1+N”大别山风景道体系建设,把大别山的“红色”旅游基地和“绿色”旅游景点串成线、连成片,提升游客体验感。提升公共服务设施水平,推进“快进”“慢游”配套服务设施提升,完善落地自驾旅游配套服务,新、改建旅游厕所60座、旅游停车场50个。加快旅游信息化建设,支持旅游企业开发实景游戏、演艺、AR、VR等旅游衍生产品,为游客提供门票预约、智能验票、导览等服务。不断提升“六安文旅”APP功能,完善六安文旅服务综合管理系统。

三是实施十大旅游富民工程。分别是加快旅游景区提升,实施3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提标进阶”工程,着力提升旅游景区环境。加快旅游度假产品建设,促进生态休闲养生、深度体验、文化创意等休闲度假产业发展,开发适合不同群体的休闲度假产品。加快红色旅游发展,培育大别山红色研学基地、国防教育基地,推进汤家汇、斑竹园、南溪、燕子河、苏家埠、毛坦厂、舒茶、诸佛庵等地红色旅游发展。加快乡村旅游发展,推进“六个一”工程,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示范区(集聚区)、一批乡村旅游“双微”改造提升点、一批乡村旅游风景线、一批精品民宿(农家乐)、一批乡村旅游伴手礼、一批“活力”乡村活动。加快生态康养旅游发展,利用温泉、山水、中医药等资源,打造大别山康养、避暑、中医药旅游目的地。强化旅游融合发展,促进文化、交通、农业、林业、水利、民政、教体、工业、城镇化等相关产业主动融入旅游元素,形成“+旅游”的融合发展格局。加大旅游商品开发力度,包装策划六安瓜片、霍山石斛、皖西白鹅、叶集羊肉、大别山灵芝、白酒等产品及衍生品,开发系列旅游商品。拓宽资源利用渠道,引导村集体和村民利用资金、技术、土地、林地、房屋及农村集体资产等入股乡村旅游合作社、旅游企业等获得收益。支持能人投资创业,鼓励支持新农人、农创客、大学生、艺术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入驻乡村创新创业。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依托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开展各类文化惠民展示展演活动。

四是提升旅游目的地形象。包括塑造旅游系列品牌,打造“英雄大别山·美丽是六安”旅游目的地形象品牌和IP,做强特色旅游品牌。大力开拓旅游市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营销,做热一批国际国内精品线路和专项产品。丰富旅游营销方式,与央视、携程等国内旅游主流营销网络、旅游电商平台等新媒体、融媒体合作,打造营销矩阵。优化旅游环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优化发展环境,落实“放管服”改革,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

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二是强化政策支持。三是强化督查考核。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