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旅游事业发展中心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其他文件

关于印发《舒城县旅游事业发展中心管理规则》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11 15:50 信息来源:舒城县旅游事业发展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关于印发《舒城县旅游事业发展中心管理制度》通知


 舒旅〔2024〕7号

中心各股室:

《舒城县旅游事业发展中心管理制度》已重新修订,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2024 38

 

 

舒城县旅游事业发展中心管理制度

 

一、工作制度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开拓创新,忠于职守、勤奋工作,谦虚谨慎、团结务实,艰苦奋斗、廉洁奉公,全心全意做好各项工作。

2.按时上下班,上班期间不准离岗串岗,不准大声喧哗,不准利用网络从事与工作无关的事;因工作需要加班的要自觉加班。

3.严格请销假制度,因私事外出半天以上的,需向分管负责人请假,外出1天以上的,需向主要负责人请假;班子成员因事请假的,需向主要负责人请假。请假期间保持通讯畅通,准假期满后立即到岗,及时销假。

4.建立事必回应制度,对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或上级交办的事项,要及时回应并告知事项办理进度,事项办理结束后要及时总结汇报。工作中,严禁工作出现断档、疏漏和越权越位,做到当日事当日毕。

5.实行来访接待首问责任制,对来访事项能办的迅速办理,不能办的介绍到相关股室或单位,做到节奏快、效率高、态度好。

6、着装整洁得体,不穿奇装异服;待人接物、言谈举止、接听电话文明礼貌、谦逊大方。

7、加强与县政府各部门、各乡镇的工作联系和业务交流,主动听取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

 

二、分工负责制度

 

1.主任主持旅游中心全面工作;组织实施县政府的有关决策和县政府领导交办的重要事项。

2.分管领导协助主任工作,负责其分管的内设股室工作,负责分配交办落实主任安排的工作;受主任的授权或委托,代表旅游中心协调处理具体工作;组织实施上级的有关决策和交办的重要事项;督办上级交办的事项和主任办公会研究决定的事项。

3.各股室是旅游中心内设机构,股室实行主任领导下的股长负责制。股长负责股内全面工作,按职能职责开展工作和落实领导交办的工作,对分管负责人负责;接受交办的工作后应及时向分管负责人报告。

 

三、会议制度

 

1.实行主任办公会、全体干部会和工作例会制度。

2.主任办公会由主任或受主任委托的副主任主持,参会人员包括主任、副主任、二级主任科员及办公室主任,不定期召开。根据议程需要,可邀请相关股室负责人列席。会议主要内容:

(1)讨论向县政府请示的重要事项;

(2)讨论提出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的具体意见;

(3)研究需要统筹协调的有关事项;

(4)研究决定工作中与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相关的“三重一大”事项;

(5)研究其它有关工作。

3.全体干部会议由主任或主任委托的副主任主持,全体机关干部和工作人员参加,不定期召开。会议的主要内容:

(1)传达学习上级有关指示、决定及有关文件精神;

(2)通报近期县政府工作,研究、讨论、安排旅游中心工作;

(3)商议决定旅游中心工作及涉及机关干部和工作人员切身利益和旅游中心自身建设等相关事宜。

4.工作例会制度,原则上每周一下午召开,参会人员包括中心主任、副主任、二级主任科员及股室负责人。会议主要内容:

(1)股室负责人总结上周工作,对本周工作作计划安排。

(2)分管领导对分管工作点评补充。

(3)主要负责人强调部署。

四、公文运转制度

 

1.发文办理。

(1)拟稿。由旅游中心有关股室根据工作需要或领导授意起草初稿。

(2)审核。公文文稿送主任签发前,必须由分管副主任负责复审,审核的重点是:是否需行文,行文方式、规则和其他有关要求是否妥当。

(3)签发。旅游中心公文由中心主任签发,签批公文,须经过各审核负责同志签字后送主批人签发,主批人应当明确签署意见,并签上姓名和日期。

(4)登记。经审批和签发后的文稿,办公室应及时登记、编号,按照发送范围确定印制数量,必要时应对文稿作技术处理,再送印。同时查验草拟、审批、签发手续是否完备,附件材料是否齐全。

(5)复核。正式印制前,办公室和相关股室须对公文清样进行复核。复核的重点是:格式和内容是否统一、规范,有无错别字等。

(6)缮印。经办公室登记后的文稿,应及时缮印,缮印必须保证质量,做到字迹清晰,版面整洁,庄重大方。

(7)用印。办公室负责检查文件手续是否齐全,用印要求上不压正文,下骑年盖月。

(8)分发。原则上公文通过协同办公系统分发,密件分发须符合有关保密规定。

2.收文办理

(1)签收。所有公文一律由办公室负责签收,按程序办理。

(2)登记。公文登记由办公室负责分类登记,登记中要将登记件、参阅件和简报等分开,便于阅文。

(3)拟办。对需要办理的公文,由办公室主任提出拟办意见。

(4)批办。对需要请旅游中心有关主任批办的公文,办公室主任拟办后送旅游中心有关主任批办。经旅游中心有关主任批办过的公文,办公室登记后,转有关负责同志、股室办理。

(6)承办。根据旅游中心有关主任批办意见,由有关负责同志、股室签收办理。

(7)催办。未按要求和规定时限承办的公文,由办公室负责催办,重点做好紧急公文的催办工作。

 

五、党建+信访工作制度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信访工作融入党建之中,构建“党建+信访”工作机制,强化党组织抓党建、信访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群众合理诉求转化落实,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舒城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2.县旅游中心信访接待工作在县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人为本,体现文明接访,遵循“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以疏导教育为主,及时、有效、依法解决问题相结合”的原则。

3.办公室负责来访接待工作,涉及到的相关股室积极参与。信访接待人员要热情接待信访人员并做好情况记录,视不同情况分别作出相应处理,不得随意答复。人民来信一律由办公室拆封、登记、呈批、转办。

4.对群体性和非正常来访,接待和值班人员要维护好秩序,在依法规范、依法处置的同时,领导班子成员要出面接访、化解矛盾,并及时向信访局和县政府有关方面汇报。

5.接待和值班人员要及时疏导信访人员离开办公室,对无理取闹、纠缠、扰乱办公秩序的信访者,坚持说服教育,在说服教育无效后,请示有关领导后与公安部门联系,依法果断处置。

 

六、应急值守制度

 

L.建立应急值守快速反应机制。值班人员应严格遵守值班纪律,坚守岗位,不迟到,不早退。在值班期间必须保持通讯24小时畅通。

2.实行领导带班、分组轮流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按时交接班;值班期间,值班人员负责安全保卫、来宾接待和群众来访,做好值班记录,处理紧急公文和电话、电报。对处理不了的公文、电话、电报和突发性事件,要立即报告带班领导和主要负责人。

3.带班主任负责督查本组值班人员到岗情况和处理值班人员处理不了的各项公务,如值班人员有特殊情况,带班领导负责落实代班人员或亲自值班。值班期间出现重大责任事故的,值班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带班领导作为第二责任人一并予以处理。

4.对于值班期间突发重大事件信息,必须在第一时间向带班主任和主任报告,不得延误。并按照应急快速反应机制的要求,及时上报县政府有关方面。情况紧急的,可按照快报情况、慎报原因”的原则,请示后先电话报告情况,随即书面报告。

 

七、财务管理制度

 

1、财务管理严格执行财务会计制度规定,实行中心主任“一支笔”审批,各项开支本着“必须、节俭、效益”原则,严格控制。

2、规范票据审核流程,开支报销必须使用正规发票,所有支出要做到“有经办、有证明、有审核”,所有票据须经中心主任审批后,方可报销。任何人不得随意扩大开支范围,提高开支标准,增加开支项目。对违反国家政策和财经纪律的收支,以及不合理、不合法的原始凭证,财会人员有权拒绝结算。

4、严格按照《安徽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2年版)》要求,在“徽采云”平台集中采购。如需采购的物品不在目录及标准中,报经中心主任审批后,方可采购。

5、因公借款需做好预算,报分管领导审核同意后,方可按预算额度借款。事情完毕后,要及时核销。

6、严格执行公务卡报销制度,遵守现金管理条例和备用金制度,财务账目应做到日清月结,及时做好记账凭证,至少每季度末将收入支出明细表和资产负债表报分管财务领导和中心主任审阅。

7、财务人员要妥善保管好会计档案,不得遗漏、丢失。

 

 

八、公务接待制度

 

1、坚持“热情、周到、节俭”原则,由办公室统一安排,实行定点就餐,对口接待。

2、接待范围:上级旅游主管部门的领导和检查指导工作的人员;外省市及兄弟县区旅游主管部门、对口单位到中心进行公务活动的人员;其他公务活动需要接待的人员。

3、严格执行纪检监察部门关于接待工作的各项规定,所有公务活动(外事、招商引资活动除外),一律不得饮酒及用烟。

4、严格遵守《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对旅游中心承办的接待任务,由办公室统一安排,严格控制陪同人员和用餐标准、住宿标准。接待实行申报制,规范填写来人情况,如来客单位、时间、用餐地点、用餐标准、陪同人员等。报销单据实行“三单合一”制度。

 

九、用车管理制度

 

(一)使用原则

车辆使用应遵循轻重缓急,先远后近、先会议后出差的原则。

(二)用车原则

凡中心干部因公外出需用车,应遵循用车“先平台、后租用”原则,对公车平台不能派车的,经办公室确认报分管领导同意后,方可租用社会车辆。

(三)租车管理

1.在平台车辆不能保证正常工作需要的情况下,方可租用社会车辆。若用车人愿意使用其个人车辆,在确保安全的条件下,可优先考虑,并报经办公室登记,用车费用略低于租车费用。

2.租用车辆前,实际用车人要向办公室报备租车事由、目的地、往返时间,由办公室安排并登记。私自用车的,用车费用不予报销。

3..承租人出车时一定要保证相关证件齐全、有效,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开车,不准危险驾车,不准疲劳驾车,不准酒后驾车。

(四)费用结算

1.租车费用本着“节俭、及时”的原则,一律依据本地市场价格结算并附带说明。

2.结算人一律要提供正规报销发票,由用车人经办、办公室或一同乘车人证明,由办公室汇总,报分管领导同意后,报中心主任审批。

3.因应急使用私人车辆的,用车费用可结合行驶里程,按略低于租用社会车辆原则,由办公室按季度汇总结算,未经办公室登记备案私自用车,车费不予报销。

             

   十、信息奖励制度

 

1.为进一步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旅游中心良好的对外形象,促进全县旅游事业科学健康发展,对信息宣传实行专门奖励。

2.信息宣传工作实行量化计分,综合评定,以年度内(每年11日至1231日)刊登采用情况为统计依据。

1)计分依据:按照发布刊载在国家、省、市、县不同级别的媒体分别计算不同的分值。同一信息,由多人同时上报的,平均得分;同一信息内容在不同级别媒体刊登的,按最高等级计分。

2)计分标准:工作信息类:中央人民政府、人民网、新华网等国家级等官方网站,每条信息计20分;国家文旅部、省政府等省级官方网站,每条计10分;省文旅厅、市政府等市级官方网站,每条计5分;市文旅局、县政府等县级官方网站,每条信计2分;其他难以确定级别的媒体,由办公室报班子会研究确定。

政务信息类(含政府约稿):计分标准参照上述分类,提高0.5倍。

调研报告类:鼓励各股室结合我县旅游发展实际,积极撰写调研报告,对字数1000字以上的调研报告,按照上述计分依据2倍计算。对字数1000字以下的调研报告,按照上述计分依据1.5倍计算。

凡上报宣传信息、调研报告(紧急信息除外)获县领导批示的每条加5分;省文旅厅、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的每条加10分;获国家文旅部、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的每条加20分;获国家领导人批示的每条加50分。

3)激励办法

同一篇信息被同级两个以上媒体刊登的,按一篇计算;同一信息获多人次批示的,按最高批示标准计分,不重复得分。实行奖励和稿酬相结合的激励办法,局办公室按季度统计,计酬核发稿费,标准为每分50元。

对工作信息(政务信息)类和调研报告类年度积分最高者,各评定1名年度宣传先进个人,通报表扬,并分别给予1000元奖励。

4)责任要求

工作信息(政府信息)类,每个股室每周撰写不少于1篇;调研报告类,每个股室每年不少于1篇。

调研报告类稿件,投稿前必须经分管负责人审核、主要负责人签字后方可投稿;工作信息(政务信息)稿件,投稿前必须经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后方可投稿。底稿交办公室留存,刊登后应及时到办公室登记备案,否则,不予奖励;对擅自投稿造成负面影响的,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十一、党风廉政建设制度

 

1.坚持“一岗双责”,中心主任对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分管领导对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负责。

2.全体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忠于职守,勤政廉政,文明办事,树一流形象,创一流业绩。

3.“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由领导班子集体决策,对班子成员的表决意见和理由等情况,应原原本本记录并存档。

4.加强学习教育。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及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有关规定。

5.加强警示教育。利用反面教材,对党员干部进行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在思想上筑起反腐倡廉的牢固防线。

6.加强行为教育。严格规范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行为,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重点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生活圈、社交圈的监督。严禁假公济私,以权谋私,不得以任何借口向基层索要财物、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以及用公款支付的宴请等。严禁违反规定经商办企业或为配偶、子女和其他亲友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严禁利用婚丧嫁娶、乔迁新居等机会,大操大办。严禁参与赌博、色情、封建迷信和其他影响形象的活动。不参加影响执行公务的宴请。

7、加强纪律教育。严格按照规矩规则和程序办事,落实自觉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

 

十二、学习制度

 

1.全体工作人员要自觉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政策水平、理论水平和文字水平,增强办事能力、协调能力、预测能力、分析能力、写作能力、自律能力。

2.坚持以自学为主,原则上每周五下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学习内容由支部根据中心工作及主要任务决定。

3.学习方式主要采取辅导、讲座、电化教育、参观、专题讨论等形式。

4.坚持学习签到制度。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学习的,应事先请假。

5.实行督学制度。参学人员要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每人每年心得体会至少4篇以上。党支部每季度查阅一次学习笔记,检查学习效果。同时,把个人学习情况纳入干部考核内容,作为评先评优的依据之一。

 

十三、组织生活制度

 

1.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大会,每季度上一次党课。落实好四个一工作机制(每年一计划、每月一研究、每季一复盘、半年一自查),认真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

2.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每年召开一次支部组织生活会,每年至少开展1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3.坚持党费收缴制度化。落实专人按月收取党费,定期集中上缴,并在党费收缴7日内进行公示。

4.坚持做好新党员发展工作。支委会要指定专人,定期对要求入党的先进分子进行思想教育和培养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5.坚持请示汇报制度。党支部在自己职权范围内的问题要独立负责地解决,但遇到重大问题或超越职权范围的问题,必须请示上级党组织;同时,党支部必须定期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如遇到特殊情况应及时汇报。

6.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民主评议党员,要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从而达到分清是非,提高觉悟、增强党性的目的。评议一般要经过教育、自我评价、民主评议、组织考察、表彰和处理等阶段,每年结合支部组织生活会进行一次党员民主测评工作。

  

十四、档案管理制度

 

1.按照国家档案局有关规定,应归档的业务档案和文书档案须在规定时间内全部立卷归档。

2.落实专人收集管理归档档案。归档文件材料应收集齐全、分类清楚、签字准确、编目详细、装订整齐,并按规定定期向档案馆移交。

3.档案人员要加强日常档案管理,务必确保档案室整洁有序。

4.借阅档案,中心关以外的单位和个人因特殊情况需要查阅档案,须经中心主任批准。本中心工作人员借阅档案,须按规定履行借阅手续。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