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乡村振兴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其他文件

关于转发《关于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14 14:45 信息来源:舒城县乡村振兴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各乡镇(开发区)、县直相关单位:

为切实巩固脱贫成果,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现将中共安徽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通知》(皖农发〔2022〕20号)转发给你们,请对照执行,并提出以下意见,请一并贯彻落实。

一、进一步做好网格化管理工作。网格和网格员相辅相成,坚持网格的划分和选聘的网格员相结合,在村民小组划分的基础上,结合网格员能力大小,按照适宜管理,网格和网格员一一对应的总体原则,优化网格划分。无硬性户数要求,把能胜任网格化监测工作作为网格员选聘的“底线要求”和“唯一条件”,对年龄偏大或身体原因等难以履职尽责的网格员及时调整,并在安徽省防返贫监测大数据管理平台中同步更新(4月25日前完成)。加强对网格员的管理,调整后立即开展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考虑落实网格员误工补贴,开展工作实绩评价。

二、进一步完善动态管理机制。2022年全省监测范围为7000元。优化省级提出的认定程序,取消村民小组评议,坚持先比对后评议,按照农户申请并授权、村级初审、县级比对、入户核查、民主评议、村内公示、乡镇审核、县级公告的程序进行监测对象的认定。尽量压缩中间程序时间,确保整个认定过程不超过15天。风险消除增加入户核实环节。4月份省乡村振兴局将组织开展集中排查,请提前自查并谋划准备。

三、进一步推进脱贫户分类帮扶。根据省通知精神,综合家庭收支变化、“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状况等,将脱贫户分为三类,实行分类帮扶。第一类:(家庭纯收入+理赔收入-大额刚性支出)/家庭人口数>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水平,“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持续巩固;第二类: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水平>(家庭纯收入+理赔收入-大额刚性支出)/家庭人口数>监测范围,“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没有问题;第三类:(家庭纯收入+理赔收入-大额刚性支出)/家庭人口数<监测范围,“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出现问题且有返贫风险。2021年我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59元。理赔收入主要指因农业保险、意外事故等各类保险理赔后所得收入。大额刚性支出主要包括教育、医疗、住房方面必需的合规支出,应扣除相关补贴和报销费用。

附件:《关于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通知》(皖农发〔2022〕20号)关于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通知.docx



中共舒城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4月14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