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应急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其他文件

关于印发《舒城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03 09:18 信息来源:舒城县应急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县直有关单位:

为切实做好我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宣传动员工作,促进各乡镇(开发区)、县直有关单位和社会公众充分认识普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大力支持、积极参与普查,为普查工作顺利实施创造良好舆论环境,舒城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舒城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宣传工作方案》。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舒城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宣传工作方案

 

 

舒城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

                                        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1月1日

 

为做好舒城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以下简称风险普查)宣传工作,确保风险普查工作顺利开展,现根据《六安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宣传方案》,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系列讲话和重要论述,按照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和省市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动员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以及社会公众的积极参与、支持、配合普查,为我县风险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工作环境,确保全县风险普查工作按时高质量完成。

二、宣传重点

本次普查标准时点为2020年12月31号。2020年为普查前期准备与试点阶段;2021年至2022年为全面调查、评估与划阶段,主要任务是完成全国自然灾害风险调查和灾害风险评估,编制灾害综合防治划图,汇总普查成果。在该阶段中,需加强宣传策划,统筹安排宣传活动,针对重大活动,可视情况专门制定具体的宣传工作方案。结合我县风险普查相关工作,重点围绕以下五个方面的内容开展宣传工作:

(一)普查意义

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题、亲自部署的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基础性工作,对于全面掌握我国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情况、客观认识重点域抗灾能力、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将为开展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应对工作提供重要支撑,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布局和功能划提供科学依据。通过大力宣传普查的目的、意义,深化全社会对普查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为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氛围。

(二)普查要求

大力宣传普查的基本知识、主要对象、工作内容、方式方法、政策规定和工作要求,提升普查工作水平和效率,提高普查数据质量。

(三)普查纪律

大力宣传普查工作纪律,引导普查工作人员和普查对象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有关规定和本次普查要求,依法开展普查,确保数据完整、真实、准确、可靠以及保密性。

先进典型

大力宣传普查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通报曝光典型违法违规行为,发挥典型示范和警示教育作用,切实增强普查工作人员的责任感、使命感。

(五)成果应用

大力宣传本地本行业领域经验做法、创新举措、典型事例、制度成果等,增进社会各界对普查工作和普查工作人员的认识、理解和支持,为普查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三、宣传方式

根据不同对象进行相关的普查宣传动员工作,综合发挥报纸、广播电视、网站、自媒体和短视频等媒体传播矩阵和立体传播优势,通过新闻报道、政策解读、公益宣传等方式对风险普查工作进行广泛的宣传报道,提高风险普查新闻舆论引导力、传播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一)普查宣传

乡镇(开发区)、直有关部门要广泛动员和组织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支持普查工作,根据普查不同阶段适时组织宣传活动。普查前期可联合县普查办,组织开展关于普查基本知识宣讲,在活动中分发宣传折页、宣传手册、宣传小礼品等。同时组织家庭减灾能力的宣讲,达到全民参与普查,全民了解防灾备灾。普查后期组织普查成果的现场展示,更加直观的了解自然灾害和灾害的防治。

(二)宣传品发放

普查办牵头设计制作具有我县特色的宣传品,如宣传折页,宣传海报,宣传展架,宣传横幅,普查徽章等,在相关会议、宣传活动中进行发放,同时各部门将宣传品分发到各乡镇开发区、村居。让全民了解普查,掌握自然灾害普查及相关防治知识。

(三)媒体宣传

邀请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对普查工作的宣传报道。通过定期投放普查工作进展情况、普查工作重要节点等新闻素材,通过电视游走字幕的形式宣传普查内容。

(四)普查口号标语宣传

利用出租车、公交车、商户LED门头宣传普查口号,营造全市的普查宣传氛围。

(五)公益性广告投放

利用商场、小电梯的公益性广告位张贴普查宣传海报。全方位立体化开展宣传工作。

(六)新媒体宣传

利用已有的公众号,定期投放普查工作简报及工作动态,宣传普查进展情况。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部门协作、多方参与”的实施原则,高度重视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宣传工作。由普查办统一组织协调,加强对普查宣传工作的协调和指导,协调新闻单位、媒体及时做好普查工作的宣传报道。编制普查宣传方案,制发普查宣传品,指导开展普查宣传工作。制定宣传工作方案和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做好我县风险普查的宣传工作。

(二)明确工作职责,强化沟通协调

要强化同市普查办和市级各部门的交流,发挥部门优势,加强工作配合,认真组织落实宣传计划中的重点活动。要加强与宣传部门的沟通协作,会同宣传部门做好普查宣传的策划和组织工作,主动向宣传部门通报工作进展、提出宣传建议,及时向新闻单位提供工作信息和相关资料。

(三)创新宣传手段,丰富宣传形式

要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的作用,灵活运用户外广告牌、宣传画、手机短信、社交软件、视频平台等手段,积极采用政策解读、深度报道、评论文章和微视频、微电影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活动,在主流媒体和相关公众号上发布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信息,及时发布相关动态新闻、普查宣传短片等,提升社会关注度。

附件:普查宣传logo、短信样例、标语口号、普查宣传品。


附件普查宣传logo、标语口号、短信样例、普查宣传品

 

一、普查宣传Logo

(本标志源于国务院普查办)

、普查宣传标语口号

1、普查目的意义类

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

风险隐患底数清,抗灾减灾能力强。

风险普查重真实,把脉国情促发展。

摸清风险隐患底数,保障安全心中有数。

摸底数、查能力,提认识、促发展。

国之情、民之意,查风险、促稳定。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灾害风险普查。

普查灾害风险,助力科学发展。

摸清灾害国情,造福人民大众。

2、普查内容和组织实施类

灾害风险普查:查隐患、促安全、助发展。

灾害风险普查,各方共同参与。

明确普查任务、把握关键环节、规范操作流程、保证数据质量。

开展风险普查、健全数据档案、加强信息服务、促进社会发展。

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全面普查、科学普查、依法普查、文明普查。

确保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圆满成功。

灾害风险普查,求真求实求准确;把脉国情隐患,利国利民利未来。

3、普查社会动员类

风险普查,人人有责。

风险普查,利国利民。

风险普查,造福桑梓。

识别风险始于心,认真普查践于行。

参与灾害风险普查,履行每个公民义务。

灾害涉及千家万户,普查关系百姓生活。

普查当下风险,规划美好未来。

普查时有你参与,普查后成果为你。

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功在当代、利及千秋。风险关系你我他,普查准确靠大家。

风险关系你我他,普查准确靠大家。

风险普查为民靠民,普查成果便民益民。

风险普查你我助力,服务社会大家受益。

人人支持风险普查,家家共享美好生活。

凝聚风险普查正能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

摸清灾害风险,惠及万家生活。

风险普查人人尽力,减轻灾害家家受益。

用微笑支持风险普查,用行动参与风险普查。

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当下所需、社会所期、民众所盼。

、普查短信

1.为查清我自然灾害综合风险的基本状况,摸清全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地县抗灾能力客观认识我县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水平,我将于2021年—2022年全面开展舒城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舒城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宣)

2.灾害普查“国之所系、民之所愿,事关你我、惠及民生”,要全面完成国家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任务离不开您的积极参与、配合和支持,在普查工作中有需入户或者进行问卷调查,感谢您的参与和支持!(舒城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宣)

3.开展灾害风险普查,摸清灾害隐患底数,客观认识灾害综合风险水平,切实保障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普查办温馨提醒您:灾害关系你我他,风险普查为大家。风险普查,惠民利国!(舒城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宣)

4.风险普查情系千万家,科学发展汇集你我他。六安市舒城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自2021年6月全面展开,普查办温馨提醒您:关心风险普查,就是关心我们自己!(舒城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宣)

5.风险普查,人人有责!普查办温馨提醒您: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伪造普查数据,隐瞒普查信息,请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普查资料!(舒城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宣)

6.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做好灾害风险普查,惠民生,保安全,利和谐,促发展。我们期待您用微笑支持风险普查,用行动参与风险普查。(舒城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宣)

7.风险关系你我他,普查准确靠大家!六安市舒城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正在展开,普查办温馨提醒您:摸清今天灾害风险,创造明天幸福生活!(舒城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宣)

四、普查宣传品

1.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宣传手册

2.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宣传片

3.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宣传海报系列

4.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公告

5.宣传台历、宣传折页、环保宣传袋、宣传贺卡

6.标语横幅

7.其它宣传品和纪念品


舒城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宣传工作方案.doc

舒城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宣传工作方案.pdf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