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应急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政策解读】《舒城县“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及能力建设规划》

发布时间:2022-09-10 19:42 信息来源:舒城县应急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六安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规划》《舒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法律法规和文件,制定本规划。

一、制定规划背景和依据

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求,县应急局组织编制了《舒城县“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及能力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制定《规划》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舒城县“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及能力建设规划》是我县“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之一,是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后的首个五年规划,也是首次实现应急管理领域综合规划(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综合规划”。“十三五”以来,全县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有效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不断提升。《规划》聚焦应急管理主责主业,重点突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统筹考虑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机制创新、能力提升全过程,科学谋划“十四五”期间舒城县应急管理发展蓝图,为全县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三、规划的起草过程

(一)规划思路形成阶段

1.加强组织领导。专门成立局长为组长的《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规划》编制工作。并拟定工作方案和进度安排,对《规划》编制工作进行责任分解,把任务落实到专人。

2.开展前期调研。为编制出高质量的应急管理规划,使之真正成为“十四五”期间我县应急管理工作的指导性、纲领性文件,积极与市应急局、县直相关部门、乡镇对接,准确把握国家、省、市、县各项规划基本方向和理念,确保与各项上位规划、专项规划充分对接,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相关指示要求。

3.做好各项准备。《规划》编制期间,领导小组组织编制人员搜集信息,加强对指标和重点重大工程项目的分析研究。形成了《规划》的总体思路、指导思想,通过各项数据比照分析,结合我县实际,建立我县“十四五”规划应急管理各项目标指标体系,设置了《规划》主要任务。

(二)规划初稿编制阶段。

全面总结,认真开展“十三五”规划实施评估,《规划》编制小组采取定量与定性、应急管理部门与相关部门、系统内部与聘请专家相结合等多元评估方法,对“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进行了评估,客观评价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政策措施等落实情况,总结分析了“十三五”规划实施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为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奠定了基础。2022年6月13日,我局公开发布《舒城县应急管理局关于<舒城县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于2022年6月13日至2022年7月13日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箱、网站公开、书面信件等方式向社会征集相关意见和建议,并同步征求了乡镇、开发区、县直有关部门意见。截至7月13日,共收到反馈70条。其中,社会公众0条意见;67家反馈为无意见;未采纳1条,采纳2条。7月22,县应急管理局邀请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水利局、县气象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和局有关工作人员对规划文本进行论证。与会专家认真审阅了规划文本,听取了应急局规划编制负责人对规划编制有关内容的详细汇报,对全部规划开展深入研讨论证,提出了明确的修改意见和建议。专家一致认为编制的《舒城县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能充分考虑舒城县发展实际,针对“十三五”薄弱环节,坚持目标导向,紧扣政策方向和发展趋势开展规划编制,完成的文本总体思路清晰、发展目标可行、布局科学合理,任务措施明确,具有较强的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符合规划编制总体要求,并提出修改意见。8月4日,县司法局给予法制审核意见,审核认为《规划》决策主体适格,依据明确,职权行使正当,内容不违反法律法规规定,同意提交县政府决策。

编制依据

一是与法律法规相衔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徽省安全生产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为主要依据,使《规划》与之有效衔接。二是与县委县政府要求相衔接。根据《舒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社会发展战略部署和规划,进一步明确《规划》总体定位。三是与“十三五”规划相衔接。全面总结我县“十三五”时期安全生产、综合减灾救灾和应急体系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分析了我县应急管理工作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短板以及应急管理事业面临的挑战。立足新发展阶段要求,系统地分析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机遇,为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四是与内外部专项规划相衔接。加强与《“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建设规划》《安徽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规划》《六安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及能力建设规划》以及有关单位的“十四五”专项规划相衔接,使规划编制工作一盘棋。五是与重点建设项目相衔接。做好重点建设项目的谋划、梳理和对接工作,用实在的项目来支撑规划所提出目标任务的实现。

框架内容

遵循市级专项规划体系,《规划》分为5个章节。

第一章:形势分析。全面总结了我县“十三五”时期安全生产、综合减灾救灾和应急体系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分析了我县应急管理工作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短板以及应急管理事业面临的挑战。立足新发展阶段要求,系统地分析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机遇,为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

第二章: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紧紧围绕“绿色振兴赶超发展”战略,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主线,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最大限度降低各类灾害事故损失,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三章:主要任务。突出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要求,系统谋划了八大项应急管理工作(体系)和能力建设任务。分别是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提升综合指挥能力;健全完善应急法制建设,提升监管执法能力;构建权责分明责任体系,提升统筹协调能力;强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夯实先进技术装备应用,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推进基层应急基础建设,提升基层应急能力;健全全民参与机制建设,提升社会共治能力。

第四章:重点工程。经公开向有关部门广泛征求应急领域重点工程项目,共谋划了六大重点工程建设。分别是应急管理体系信息化提升工程、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工程、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和应急避难场所示范工程、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应急宣传教育与科普工程、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及重点领域整治工程。

第五章: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资金保障、完善政策扶持和严格考核评估四个方面提出保障措施,进一步强化规划实施要求。

六、规划的相关要点

1.立足历史实际。《规划》立足于近年来我县实际遇到的受灾情况,如2016年严重洪涝灾害、2018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和雪灾、201940年一遇的伏秋冬连旱、2020年历史罕见洪涝灾害等一系列重大自然灾害,从中总结经验深化举措,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健全救灾物资储备体系,有助自然灾害应急救助体系进一步完善。

2.注重前后衔接。《规划》全面梳理审视“十三五”时期全县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成效亮点、经验做法、存在问题。编制过程中,注重与《六安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及能力建设规划》《舒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承接,使《规划》“十三五”各项工作有序衔接,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发展意识,打牢基础,补齐短板。

3.强化防范化解。《规划》从强化风险源头预防管控、提升风险监测预警能力、深化重点行业领域治本攻坚、推进自然灾害综合治理四个方面来强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升风险防控能力。重点行业领域治本攻坚重点从危化、烟花爆竹、非煤矿山、消防安全、道路交通、综合交通运输、工贸、建筑施工、农业渔业、特种设备、电力安全十一个方面进行了阐述;自然灾害防治重点从水旱灾害、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森林防火、气象灾害五个方面进行了描述;并把一系列应对各项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也进行了梳理。各处风险、各项制度清晰明确,另人一目了然,真正做到心中有数。

七、《规划》的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协调衔接

加强应急体系顶层设计,健全统一领导、分类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应急管理领导负责制,完善相关部门的应急管理职责,明确县、乡镇应急机构的职责定位,做到职责清、层级明、效率高。各级各部门应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应急体系建设规划,各级、各类应急体系建设规划之间、与其他规划之间要做好衔接工作,充分利用存量资源,避免重复建设。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充分考虑各类危险源、重点目标、应急避难场所等因素,统筹安排应对突发事件所必需的设备和基础设施建设。

(二)保障资金投入和监管。

完善政府应急资金保障机制,健全应对突发事件社会资源依法征用与补偿机制;认真落实与应急管理相关的税收等优惠政策。健全巨灾风险分担机制,逐步形成以政府财政、保险赔付、巨灾基金为共同支撑的多元化经济补偿模式,鼓励政策性金融对应急管理工作给予支持。推动出台对受突发事件影响较大的地区和行业给予贷款贴息、财政补助等支持政策,研究探索促进应急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相关优惠政策,研究完善鼓励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参与应对突发事件捐赠、进行志愿服务的政策措施,研究鼓励家庭购买应急产品和储备应急物资的管理办法,制定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共享应急物资储备的管理办法。

(三)强化实施监督和评估。

建立完善规划实施监督评估制度,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督查指导和跟踪分析,组织开展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保障规划建设任务的全面完成。加强对本地区实施规划情况的监督检查。拓宽和疏通安全生产社会监督渠道,设立举报信箱,接受社会公众的公开监督。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对舆论反映的热点问题进行跟踪调查,及时整改。鼓励单位和个人监督举报安全隐患和各种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对有效举报予以奖励。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舒城县应急管理局

解读人:刘芳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4-8666662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