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应急局 > 政策法规 > 规范性文件立改废

关于《舒城县综合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的风险评估情况

发布时间:2022-06-22 16:18 信息来源:舒城县应急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舒城县舒城县“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21-2025年)》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一、 基本情况

为进一步提高“十四五”时期综合防灾减灾能力,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根据《安徽省自然灾害救助办法》《安徽省“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六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六安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及能力建设规划》《六安市“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等有关文件,制定本规划。

根据
《关于建立健全重大决策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 制的指导意见(试行)》(中办发〔2012〕2号)的要求,项目单位在进行重大决策前,应当对社会稳定风险进行调查分析,提出防范和化解风险的方案措施,提出采取相关措施后的社会稳定风险等级建议。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办法的通知》(皖政〔2017〕123号)文件要求,在制定事关公共利益或者估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公共政策和重要改革方案运用科学系统、规范的评估方法,对可能给社会稳定和生态环境造成不利影响的需要进行风险评估的重大决策进行科学预测、综合研判、确定等级,提出风险防控措施,形成风险评估报告,以实现维稳关口前移,保证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目标实现顺利进行。

二、主要依据
    1.参考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安徽省自然灾害救助办法》《安徽省“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六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六安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及能力建设规划》《六安市“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等。
    2.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政策文件:《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关于建立健全重大决策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国家发展改革委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暂行办法》《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办法的通知》《安徽省国土资源领域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实施办法》《六安市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办法》等相关文件规定。
    三、风险评估过程、方法、结果
    按照国家有关编制规范和相关要求,围绕决策实施的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和可控性等方面开展了社会稳定风险调查, 通过专家座谈、征求意见、网上公示等方式,充分了解相关方面的意见后对原规划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并借鉴了金寨县、金安等周边县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提高了规划方案的可行性和效率。随后在风险调查的基础上,全面、全程、客观查找和分析可能引发社会稳定风险的各种分析因素,并对主要风险因素的风险程度及其相互关系进行评估,最后根据风险识别和风险估计的结果,研究制定风险防范化解措施,编制本项规划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
    本决策风险估计采用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在定性分析中,根据决策内容特点,风险调查的情况及各领域专家的经验,分析引发风险的原因,根据可能引发的风险事件,判断风险发生的概率和影响程度。在定性分析的基础上逐一对风险因素进行多维度分析,估计其发生的概率和影响程度。

单因素风险估计按照风险因素发生的可能性: 

1、进一步增强规划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制定规划的具体标准,使规划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2、进一步增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灾害综合监测预警能力,加强自然灾害工程防御、综合应急救援救灾、应急物资保障、防灾减灾科技支撑和基层综合减灾能力。

综合论证本项目社会稳定风险等级为低风险等级,采取合理措施,方案适当修改,建议准予实施。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