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应急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政策解读】《舒城县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2-12-05 18:24 信息来源:舒城县应急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编制背景及依据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有序应对危险化学品领域生产安全事故,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依据《突发事件应对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六安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和上级部门预案,编制本预案。

二、总体考虑

该预案在总体思路上:一是坚持加强党的领导,明确党委领导下的应急管理行政负责制。二是坚持强化预防预警和应急保障措施。三是坚持压实政府分层级应对责任,强化部门应急责任。四是坚持统一领导,明确县级和县级层面以下组织指挥机制。五是坚持突出企业基层,落实风险管控、信息报告和先期处置责任。

三、编制过程

20223月,市政府印发了《六安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县局危化股根据《六安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通过前期调研,编制形成《舒城县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舒城县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3月至4月进行为期1个月书面征求各乡镇和有关部门意见,反馈意见建议3条,采纳3条。

四、工作目标

  规范全县危化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及时控制和消除突发性事故危害,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五、主要内容

本预案内容共分八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则,明确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原则和事故分级进行说明。

第二部分是组织机构和职责,对县级层面组织指挥机构、县级以下层面组织指挥机构、现场指挥机构、专家组等进行了规范,强化市相关部门和地方属地管理责任。

第三部分是预警预防机制,提出了预警预防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具体措施和预警级别的确定、发布、行动和解除,对事故信息报告作出了要求。

第四部分是应急响应,对事故先期应急处置、分层级响应与响应分级、现场指挥、安全防护、信息发布、应急结束等内容作了具体规定。

第五部分是后期处置,明确了善后处置、保险、恢复重建和应急处置结束后的应急处置评估等工作流程和要求。

第六部分是保障措施,从通信、队伍、资金、物资装备、避难场所、技术、治安和交通运输、医疗卫生、社会动员等9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

第七部分是附则,明确了预案管理、术语定义、预案实施时间等内容。

第八部分是附件,为使预案简洁明晰,将预案编制依据、县危化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及其职责作为附件。

六、创新举措及重点说明的几个问题

(一)预案适用范围。该预案主要用于指导全县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使用、运输过程中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二)组织指挥体系。在县委统一领导下,县人民政府是全县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的最高行政领导机关。在县长领导下,县政府对一般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进行研究、决策和部署。在县人民政府领导下,设立县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县危化应急指挥部),负责指导协调和组织全县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任总指挥(另有规定的除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相关副主任、县应急管理局及事故相关行业领域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主要负责同志任副总指挥。乡镇人民政府是本行政区域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的行政领导机关,在本级党委统一领导下,负责健全完善应急管理领导体制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应急指挥机制,做好本行政区域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

(三)现场指挥。发生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后,有关乡镇人民政府根据事故应对处置需要,设立由本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负责人、应急救援专家、应急救援队伍负责人、事故发生单位负责人等人员组成的应急救援现场指挥部,指挥部总指挥由代表本级政府现场处置事故的最高行政负责同志担任。现场指挥部实行总指挥负责制,按照本级人民政府的授权组织制定并实施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现场应急救援方案,协调、指挥有关单位和个人参加现场应急救援。参加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现场应急救援的单位和个人应当服从现场指挥部的统一指挥。根据应对工作需要,一般、较大及以上级别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后,县人民政府设立现场指挥机构;一般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后,乡镇人民政府设立现场指挥机构。

(四)响应分级。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对遵循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的原则。当事故超出事发地人民政府的处置能力时,由上一级政府提供支援或组织应对。一般事故由县人民政府组织应对。较大事故,上报市人民政府组织应对。重大事故、特别重大事故上报省人民政府组织应对。

七、保障措施

建立县级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专家库,完善专家管理和联系制度,为应急救援提供支持和保障;加强与危险化学品领域事故应急救援装备设备生产经营单位的沟通联系,对相关紧缺技术的发展给予支持;充分发挥相关行业、领域的机构和专家的作用,组织研发专业处置技术,加强技术储备。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舒城县应急管理局

解读人:束庆余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4-8666662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