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农机中心 > 乡村振兴 > 工作落实

县农机中心2022年度上半年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22-06-22 09:46 信息来源:舒城县农机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2022上半年,县农机部门紧紧围绕全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农业农村经济发展重点,认真落实购机补贴政策,扎实推广新机械新技术,稳步推进“机械强农”6项行动,创新农机社会化服务机制,提高农机装备水平和农机服务供给能力,通过技术引领和装备支撑,助力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和粮食增产增收,积极为乡村振兴做出贡献。现将2022年度上半年本部门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重点工作推进方面

(一)机械强农工作

1.稳步省级万亩稻麦高标准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建设目前省级万亩稻麦(油)高标准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已初步建成,顺利开展了机械化夏收夏种工作,正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和信息化建设。

2.持续推进机械强农行动三个中心的工程项目建设本年度落实第三批中央财政衔接资金2200万元,在粮食主产区乡镇实施3个育秧中心、4个烘干中心和3个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中心建设。目前,克服疫情防控影响,3个育秧中心3个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育秧工厂均在4月份建成运行,共为群众16000亩大田开展育插秧服务。粮食烘干中心已有2个实施烘干厂房基建工程建设,序时进度60%。3个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新引进购置机械30多台套投入三夏农业生产。

3.积极开展农机“双招双引”。

一是着力推动经济作物机械化生产。聚焦关键环节适宜机械的引进推广,分别选点桃溪农科所蔬菜生产和百神庙镇金桥村油茶种植,以蔬菜生产和油茶生产为需求端,以科研院所研发制造为供给端,争取省市业务部门重视,加强与国机院科创中心等研发机构协调对接,编制农机装备需求清单。

二是着力抓好育秧机械生产设备研发制造。安徽格尔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立项农业机械研发制造工厂扩建搞好引进服务。扩建项目建议书已报送县招商中心。该项目主要是小型农业机械制造,智能农机装备销售等,计划投资1亿元人民币。已作为全省新型农机装备推广应用项目报送上级业务部门,编制农机装备研制清单。

(二)农机补贴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调整优化农机购置补贴范围。根据《舒城县2021-2023年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补贴范围内的粮食、生猪等重要农畜产品生产所需机具应补尽补。将中央财政补贴与县级财政补助相结合,圩畈区重点发展技术含量高、适应性强、多功能复式作业的大中型机械;丘岗山区重点发展轻便、耐用、低耗的中小型机械,优化农机装备结构,提高主要农作物和经济作物的生产质量及产出效益。大力开展农机专项鉴定和成套设施装备等农机新产品购置补贴试点工作。

二是坚持“公正、公开、公平”原则,严格规范农机补贴工作流程。集中力量做好上年度补贴资金兑现收官工作,并开展本年度补贴工作试点实施。针对上级补贴政策调整延期,通过试点优先保证全年主要农作物生产和农业绿色发展先进适用机具购置补贴需要。

三是认真组织落实,确保惠农便农政策落地生根。2022年省财政下达我县补贴资金738万元,除去上一年度超录部分。今年可用资金708.592万元。到目前为止已共受理申请679份,落实补贴资金779.787万元。补贴机具787台,受益500户,中央补贴使用比例110%,带动社会资金投入3217万元。积极引导农户使用农机补贴手机APP办理补贴申请,及时审核受理,手APP使用比例100%。落实报废资金9.85万元。

(三)农机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压实责任,坚持常抓不懈。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针对农机监理机构改革新形势,为进一步做好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职责,于年初实行干部值周制度,确保在出现突发性农机安全生产状况或重大农机事故时,能够第一时间做好相关信息通报和应急处置工作。5月印发《关于开展“三夏”农机化生产督查工作的通知》加强农机安全目标责任跟踪落实与督促检查,多举措确保“三夏”农机安全生产

二是搞好源头治理。抓好“送检下乡”工作。2021年12月份启动开展了全县农田作业机械“送检下乡”工作,自元月份接续开展,在乡镇农综中心农机站的大力配合下,深入乡镇村组、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农机大户,免费为农田作业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机具检查安全状况、检测技术参数、拓印机具号码、粘贴交通反光贴等,实行一站式服务。到目前共完成了19个乡镇的检验工作,共检验拖拉机联合收割机455台,注销登记347台,发放安全宣传单500份,与农机手签订承诺书500份,提高了农田作业机械的检验率,保障了农机田间安全作业。

三是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农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对春耕生产、“三夏”农忙、水稻双抢等主要农业生产环节的监管,与农机推广培训等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加强重要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的农机安全检查指导工作,开展安全排查大整治活动,及时消除农机安全工作隐患。重点检查农机合作社、农机维修点、农机库棚、农机自备储油罐、农田场院等重要生产作业场所;重点检查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微耕机和插秧机等易发生安全事故的农业机械。检查农业机械安全警示标志、安全防护装置等,排查治理农机安全隐患,提高农业机械安全性能,强化源头治理,堵塞管理漏洞,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农机较大以上事故发生。

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工作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重要指示精神,本着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针对我县变型拖拉机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较多的现状和中心机构改革后无行政执法权的实际情况,立足部门职能定位,做好服务工作,协助县执法部门持续开展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做好协调工作。积极会同公安交管等部门制定专项整治方案草案,并报县政府研究同意,2月份,以县政府办舒政办秘[2022]7号印发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3月份,在县政府办分管负责同志主持下召开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研究拟定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行动公告,3月底以公安、应急和农业农村部门三部门联合面向社会公布。全面启动专项整治,推动变型拖拉机加快报废淘汰。

是坚持规范,及时公告注销报废机车。由农机窗口人员对现有存量户档开展大清查,及时通知达到强制报废标准的变拖所有人,面向社会发布报废变拖注销公告,并将公告内容实时抄告公安交管等部门。上半年公告注销变型拖拉机7批,共计99台。

农机技术技能培训工作

一是做好高素质农民培育。3月31日,高素质农民培育在杭埠镇田源粮油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前期实践实训。60名本县农事服务中心、农机合作社、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及种粮大户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实训内容为全自动水稻育秧播种技术观摩与培训授课。此次培训活动满足高素质农民多样化需求,营造了高素质农民学政策、用科技的良好氛围,中心将根据学员需求适时展开后序的培训工作。

二是抓好农机驾驶培训。上半年农机驾校共举办各类农机驾驶人员培训班二期,已完成各类农机驾驶培训31人次,且通过理论考试和道路场地考核,成绩合格率达100%。其中大中型拖拉机驾驶培训学员17人,联合收割机驾驶培训学员14人。通过培训提高农机操作人员的农业机械驾驶水平和操作技能,为农机安全生产提供保障。

二、特色亮点

今年以来,县农机部门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两强一增”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响应,超前谋划,狠抓落实,扎实推进2022年机械强农6项行动,重中之重抓好省级万亩稻麦(油)高标准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建设。

省级基地建设选点我县农机化基础条件较好的千人桥镇,落实在兴丰、童畈、黄城等6个行政村,划定面积10200亩,划分为40个种植网格,示范推进农机农艺有效融合,主推稻麦品种6个,引导群众统一作物品种、规模连片种植。

实施农田机械化生产全程化托管服务。遴选全程机械化作业承担服务主体5家,共同出资3000万元组建服务联合体。推行以大托管为主的农机社会化服务新模式,服务主体与种植农户有序对接生产,逐户签订全程机械化作业托管合同,分别是:与小农户签订209份,与粮食种植大户签订83份,总计292份。“三夏”生产中5家服务主体共计完成小麦机收7930亩、机械化耕整地10200亩、无人机飞防10200亩、水稻机插秧10200亩,顺利开展了机械化夏收夏种工作。其中基地农机服务主体在千人桥镇旺禾村为种植大户开展机插秧托管服务的现场报道登上了央视6月11日晚七点的《新闻联播》栏目。

实施生产环节高标准机械化作业。聚集六大生产环节,先期为基地耕作、栽插、收获环节44台行走式机械加装基于北斗导航的信息化监测终端,与远程监控管理平台互联。在夏收夏种生产中投入使用国内最新款高速水稻育秧播种机,配套在全市率先引进自动化机械臂等先进机械;安装应用北斗三号农机辅助驾驶系统10台套,使用先进新型联合收割机、农业无人飞机和大马力拖拉机,耕种防收生产机械化率达到100%。各环节先进机械装备投入生产,带动无人驾驶、精量播种、精准施药、高效施肥、机收减损等高效绿色环保农机装备技术在示范基地全面应用。

实施综合示范展示载体建设。省级基地建设中立项开展农事展厅建设。加强农机化与信息化融合,展厅数字化视频设备连接“全省主要作物全程机械化高标准综合示范基地管理服务平台”,集成大田管理实时监控系统,实现大田生产远程农事监控与机械调度管理。通过本地农业机械化生产实景图片、沙盘、工作室、文字展板等内容直观全景展示农机化六大环节作业规范,及本县特色农业和特色农产品以农产品线上直销直播平台建设为重点打造经营主体、三产融合样板。

三、存在问题

一是机械强农工作中项目建设用地存在困难,有待于增加农业设施用地和农业建设用地。

是农机补贴、推广、培训等工作经费困难,财政投入少。

是农机安全生产工作较难开展,机构改革后职责与职能关系有待理顺。

四、 2022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跟踪指导,加速推进粮食烘干中心建设,确保9月份建成运行。加强示范引导,优化提升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培训、维修、作业等各项服务功能。

二是加强农机农艺融合,抓好基地万亩水稻种植机械化飞防作业托管服务和大田技术管理。谋划安排下茬麦油作物机械化种植生产。

三是着力推进全面机械化,示范推广菌菇种植和养殖生产机械化新机械新技术。

是围绕推广应用先进适用新型农业机械,落实好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和县级财政补助资金。

五是持续抓好农机安全生产及“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加大力度推动“变拖”逐渐清零,稳步退出农村道路运营市场。

六是扎实开展农机从业人员技能培训。依托高素质农民培训项目,利用农机驾校和各乡镇农综中心阵地,培育一批爱农机、懂技术、善经营的农机乡土人才理事长,为促进农机化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