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农机中心 > 本级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新闻发布会解读】县农机中心部门负责人王珺参加新闻发布会解读: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

发布时间:2023-04-26 16:11 信息来源:舒城县农机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主 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负责人      

【发 人】农机中心推广技术股股长      

发布地点】县政府办一楼东侧视频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3425下午400

【主 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根据安排,今天在这里召开我县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专项工作新闻发布会。热忱欢迎各位媒体、新闻界朋友参加。为此,我们邀请到了县农业机械服务中心技术推广股股长王珺同志出席本场新闻发布会。下面,请王股长介绍一下我县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相关情况。大家欢迎。

【发布人】大家好!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县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我县从2004年开始实施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十九年来,落实补贴资金一亿多元,补贴各类农机具15000多台,过万户农民受益,拉动社会投资3亿余元,提高农业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我县继续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现就相关问题作解答。

【主持人】刚才王股长为我们简要介绍了2004年以来我县中央财政支持的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概况,下面,欢迎各位媒体的朋友进行提问,并请王股长予以解答。

 

【媒体记者1请问今年哪些农机具进入了我省补贴范围,补贴标准是什么?

【发布人】我省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为15个大类41个小类138个品目。我省补贴范围3年内保持总体稳定,必要的调整将按年度进行。2023年,我省继续开展植保无人飞机补贴试点,补贴对象为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个人购买的暂不予补贴。

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实行定额补贴。补贴品目各档次补贴标准按照《安徽省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机具补贴额一览表》执行。

因当年财政补贴资金规模不够、办理手续时间紧张等无法享受补贴的,可在下一个年度优先补贴。

【媒体记者2刚才王股长为我们介绍了我省农机购置补贴的范围和标准,请问办理农机购置补贴具体流程是什么。

【发布人】2021-2023年我省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按照“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先购后补、县级结算、直补到卡(户)”方式实施。

(一)自主购机。购机者自主选择购买机具,按市场化原则自行与农机产销企业协商确定购机价格与支付方式,并对交易行为真实性、有效性和可能发生的纠纷承担法律责任。鼓励非现金方式支付购机款,便于购置行为及资金往来全程留痕。

(二)补贴申请。购机者应及时携带所购机具、身份证、户口本、购机发票和“一卡通”原件,以及县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求的其他材料,自主向当地农业农村部门提出补贴资金申领事项,签署告知承诺书,承诺购买行为、发票购机价格等信息真实有效。实行牌证管理的机具,要先行办理牌证照。严禁以任何方式授予补贴机具产销企业进入办理服务系统办理补贴申请的具体操作权限,严禁补贴机具产销企业代替购机者到主管部门办理补贴申请手续。

县级农业农村部门全面实行办理服务系统常年连续开放,推广并逐步过渡到通过手机APP“皖事通”等信息化技术,方便购机者随时在线提交补贴申请。

(三)审验公示。县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按照农业农村部印发的《农机购置补贴机具核验工作要点(试行)》等要求,对补贴相关申请资料进行形式审核,对补贴机具进行核验,其中牌证管理机具凭牌证免于现场实物核验。坚持“谁核查、谁签字、谁负责”,做到不符合申请条件的不受理,申请资料不齐全的不建档。购机者应积极配合农业农村、财政等部门开展机具核查工作。对由于无法移动等原因不能带机申请的,申请者可预约农业农村部门上门核实。

(四)资金兑付。县级农业农村部门应及时整理好补贴对象资金结算统计表(包括中央农机购置补贴、报废更新补贴)和补贴资金发放清册等,县级财政部门审核农业农村部门提交的资金兑付申请与有关材料,于15个工作日内通过国库集中支付方式向符合要求的购机者兑付资金。

补贴政策全面实行跨年度连续实施,除发生违规行为或补贴资金超录外,不得以任何理由限制购机者提交补贴申请,且补贴机具资质、补贴标准和办理程序等均按购机者提交补贴申请并录入办理服务系统时的相关规定执行,不受政策调整影响,切实稳定购机者补贴申领预期。购机者对其购置的补贴机具拥有所有权,自主使用,可依法处置。

【媒体记者3刚才王股长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农机购置补贴的办理流程,请问补贴对象是如何规定的

【发布人】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覆盖我省所有农业县(市、区)和省农垦农场,其他农场的农机购置补贴纳入所在县农机购置补贴范围。

补贴对象为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其中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包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企业和其他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

【主持人】再次感谢王股长的热情解答,感谢媒体朋友们的热情参与。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各位如果还有其它方面需要了解的,欢迎大家会后与县农业机械服务中心进行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