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农机中心 > 本级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新闻发布会解读】县农机中心部门负责人王向阳参加新闻发布会解读:2023年农机补短板“4321”工程

发布时间:2023-04-26 16:03 信息来源:舒城县农机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主 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负责人      

【发 人】农机中心管理股股长        王向阳

发布地点】县政府办一楼东侧视频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3425下午3:30

【主 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根据安排,今天在这里召开我县“机械强农”“4321”工程专项工作新闻发布会。热忱欢迎各位媒体、新闻界朋友参加。为此,我们邀请到了县农业机械服务中心管理股股长、项目办主任王向阳同志出席本场新闻发布会。下面,请王主任介绍一下我县“机械强农”“4321”工程专项工作相关情况。大家欢迎。

【发布人】大家好!首先感谢大家对我县“机械强农”“4321”工程专项行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两强一增”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机械强农”“4321”工程是“两强一增”的重要部分。市委市政府在2023119日出台的《六安市绿色振兴赶超发展“八大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六办发【20231号),根据文件精神,我首先简要汇报一下今年以来我县“机械强农”“4321”工程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及意义。

舒城县积极贯彻市委市政府1号文件精神,县政府于2023224日在帅旺大酒店召开全县农机“四机械”暨“三中心”工作任务部署推进会,会上安排部署市委市政府下达我县2023年度农机补短板“4321”工程建设中的“四机械”“三中心”工作任务,动员各地迅速行动,抢先补齐粮食生产机械装备和农机社会化服务两个方面的短板弱项,为全力保障粮食安全,促进水稻等主粮稳产高产提供有力的农机技术装备支撑。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机械强农”“机械强粮”行动,将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我县2023年农机补短板“四机械”“三中心”建设和“全程机械化示范乡镇建设”的工作任务,作为今年贯彻落实省市“机械强农”、“机械强粮”行动部署要求的总抓手,为提升全县粮食生产技术装备水平和农机作业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

一、完成“四机械”“三中心”工作任务有利于保障粮食安全生产。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实施设施农业现代化提升行动;加快发展水稻集中育秧中心和蔬菜集约化育苗中心;加快粮食烘干、农产品产地冷藏、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应该说农机“三中心”建设属于现代设施农业范畴,从一号文件关于这方面的要求,足以说明农机“三中心”建设对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

我县农业生产易受气候、土壤、水肥等因素制约,农机“三中心”建设提供社会化服务供给,让水稻育秧、粮食烘干等农事活动不再“靠天吃饭”,极大地提高育秧效率,最大限度降低收获损失。农机装备是农业科技的集成应用重要载体,实施农机“四机械”新增购置,补齐粮食生产机械短板,进一步提高土地生产率、劳动生产率,推进全程化机械化,为粮食生产提供了更多的机械装备支撑。农业机械是农业生产的重要生产工具,通过机械动力与机具功能保障了粮食生产可以高质高效进行。

二、完成“四机械”“三中心”工作任务有利于促进多种粮种好粮。

我县粮食生产耕种收三大环节机械化作业中,相比于机耕、机收环节,机种环节机械化率低,相应的机械装备数量少。“四机械”就是全程机械化的短板,需要补齐补好才能进一步提升机种特别是机插秧水平。

相比于小农生产大田农业,农机“三中心”建设着力于全程农机化生产服务的薄弱方面,能够有效克服传统农业抗自然灾害能力差的不确定性。利用现代机械设备设施和技术手段,依靠培育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无疑为农业生产提供了更适合的生产作业环境、更优化的农业生产手段和组织方式。其中育秧中心的建设意义尤为明显。从去年我县实施“机械强农”行动实践中,我们看到,建设育秧中心,推进机插秧生产,相对传统水稻直播方式,充分显示了机插秧技术具有灾害抵御能力强、除草剂使用少、增产潜力大等明显优势,并有效缓解我县水稻种植夏种季节茬口紧的矛盾。而烘干中心采用机械化低温循环干燥模式,相比于传统晾晒模式具有更易储藏、不受气候影响、成品品质更高三个优势。以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推进“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的一站式服务模式,进一步助力提升种植产业化、规模化程度,有效解决“谁来种粮,怎么种粮”的现实问题,拓宽了“机械替人”的领域。农机装备、技术和服务,让农民种粮更轻松更容易,无疑提高了农民多种粮的积极性,提供了种好粮的可行路径。

【主持人】刚才王主任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我县今年以来“机械强农”“4321”工程专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及意义。下面,欢迎各位媒体的朋友进行提问,并请王主任予以解答。

【媒体记者1请问“机械强农” “三中心”工程项目建设的具体情况。

【发布人】本年度我县利用第一、二批中央财政衔接资金4330万元,在粮食主产区乡镇实施育秧中心、烘干中心和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中心等建设。

1.主攻机械化育秧环节,在全县水稻主产区乡镇建设17个育秧中心。分别设在千人桥、杭埠、柏林、晓天、万佛湖、阙店、城关、南港、庐镇、干汊河、桃溪、舒茶等12个乡镇。为完成服务全程机械化示范乡镇推进需要,在千人桥建设4个育秧中心投入中央衔接资金750万元,设计供秧能力为3.5万亩,另13个育秧中心投入中央衔接资金900万元。目前17个育秧中心先后开展大棚工程场地施工,完成育插秧机械设备采购,育秧稻种、基质备货。到目前,17个中心已先后开展了2.7亩早稻大棚育秧。

2.主攻机械化烘干环节,在全县水稻主产区乡镇建设4个粮食烘干中心。分别设在千人桥、舒茶、南港、城关,投入590万元,配套带动承接主体社会资金投入。

按照装机吨位200吨以上建设标准,1个烘干中心完成设计规划,正在开展立项申报,2个烘干中心已开工,1个烘干中心已建成。

3.培育服务主体,在全县水稻生产重点乡镇建设4个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其中打造1个覆盖县域服务范围的高标准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设在千人桥镇。在农机社会化服务功能薄弱区域建设3个,分别安排在河棚、柏林和百神庙。

到目前,4个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中心机库棚已启动建设,育秧机械设备已完成采购,育秧中心已按时投入使用。

【媒体记者2请问什么是“机械强农”的“4321”工程和我县怎么落实“4321”工程。

【发布人】首先解释一下“机械强农”的“4321”工程,4就是四机械:水稻插秧机、播种机、复式开沟机、秸秆处理机械;3就是“三中心”建设:水稻育秧中心、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粮食烘干中心。2就是“两基地”:全程机械化高标准综合示范基地、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基地。1就是: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示范乡镇建设。今年我们舒城县的任务“431”“两基地”的任务安排在2024年。

二、对照任务抓落实,制定《舒城县2023年农机购置地方补贴实施方案》《舒城县2023年农机“育秧中心”建设实施方案》《舒城县2023年水稻全程机械化整乡镇推进机械化育插秧作业补助实施方案》三个方案的出台基本解决我县“4321”工程短板。“四机械”补贴政策是鼓励广大农民积极自行购买农业机械,确保农田开沟、播种、插秧、秸秆处理正常运行保证粮食安全。“三中心”建设是积极与乡村振兴局对接落实第一、二批中央衔接资金4330万元,建设育秧中心12个投入资金1650万元;建设粮食烘干中心4个投入资金590万元;建设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4个投入资金2090万元。育秧中心和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中的育秧功能已建成投入使用,粮食烘干中心9月底建成投入使用。投入财政资金150万元解决下剩的5个粮食育秧中心。全程机械化整乡镇推进示范乡镇今年安排在千人桥镇,就水稻全程机械化中的耕、种、防、收、烘干、秸秆处理六大环节示范机械化推进4万亩。千人桥镇投入中央衔接资金2540万元,新建4个育秧中心、1个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1个粮食烘干中心,从而保证4万亩水稻全程机械化推进。

【媒体记者3刚才王主任为我们介绍了什么是“机械强农”的“4321”工程和我县怎么落实“4321”工程。对于后续至2025年我县机械强农行动这方面的重点建设是如何安排的? 

【发布人】“机械强农”行动计划是在水稻主产区重点乡镇每乡镇建1个育秧中心,2023-2025每年各建设15个,到2025年建设水稻育秧中心48个以上,基本实现商品化集中供秧;粮食烘干中心同样是在粮食主产区乡镇每乡镇建1个,2023-2025每年各建设4个,到2025年建设粮食烘干中心15个,全面实现粮食产地机械化烘干。

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整体计划是实现全县实现农业乡镇全覆盖,截止2021年底全县已建粮食生产和茶叶生产综合农事中心17个。机械强农行动后,2022-2025每年新建2个,到2025年累计新建8个,总数达到25个。并自2021年前面向已建的17个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实施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以信息化建设为内容,2022年提升5个,20232025年每年提升4个。通过培育以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为主的新型农机经营服务主体,促进农机社会化服务向区域化、专业化、“一站式”、“保姆式”方向发展。

【主持人】再次感谢王主任的热情解答,感谢媒体朋友们的热情参与。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各位如果还有其它方面需要了解的,欢迎大家会后与县农业机械服务中心进行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